我試著用ChatGPT寫了一本反烏托邦科幻小說(的架構)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不久前在方格子的首頁看到了ChatGPT 創作大賽的徵文專題,激起了我的創作慾。即使我並沒有撰寫過小說,但姑且還算是一個小說愛好者,因此就有了「用ChatGPT是否可以構建一個完整的小說世界觀呢?」
我對這點其實是持保留態度的。因為ChatGPT過去給人的印象依然是「較為高級的知識搜索引擎」。他能給出完整的coding架構,也能提出一些有模有樣的醫學、生活或是相關雜學知識。甚至在我認為在較為冷僻的專門,但就算是我比較熟習的VTuber領域相關的問題,它也能給出有趣且合理的答案。
因此,這次是基於「小說撰寫」為主題向ChatGPT提出挑戰,這樣一個考驗創造力的能力,不知道ChatGPT能做到什麼樣子的程度呢?

步驟一:提供關鍵字

首先給ChatGPT一些關鍵字吧!我自己喜歡的科幻作品包含倪匡的衛斯理系列、駭客任務、攻殼機動隊、心靈判官等,但我想要把框架縮小一些,因此我選擇加入了「反烏托邦」這個我自己非常喜歡的設定。
「反烏托邦」用一句簡單的話形容就是「我們活在一個美麗但虛假的世界。」是由形容天堂的烏托邦「Utopia」衍伸而來,通常指一個極權統治的高層用美麗的外衣包裝其掌權的社會,讓人民認為一切是非常美好的,但實際上其作為時常導致社會性的災難。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意外的有料!為了確立框架,我另外加入了最近討論高,也是這次主題的「人工智慧」,以及根基於此探討的「人權」、「思維」等詞彙。
整體算是滿常見的設定,但是在架構上還滿完整的。不過畢竟是一個反烏托邦架構的作品,我認為在「深信->揭露->反抗」的過程如果不夠精彩,那就不是一部好的反烏托邦小說了,因此對於上述的問題我提出了修改建議。
順帶一提,主角的名字出自於駭客任務中尼歐的假名和飢餓遊戲主角的姓氏。
特別要注意的是ChatGPT一次回覆有字數限制,因此中斷的時候只要和它說請繼續就好了。
真的很誇張,能夠把整個故事架構描述的這麼完整,而且基於我給出的建議把該補充的地方做了非常詳盡的描述,而且對於反思和元素的整理交出了滿分之上的成績單,但是我認為對於很多人說「AI會讓人失業」我是持保留態度的,至少我認為在創作領域上,AI很大限度地提供了靈感的來源,或是將靈感整理成有思路的絕佳工具。
從AI的大綱敘述,我意外的很想看這本書完成會是什麼樣子。
那麽架構有了,應該開始寫...沒事我不會寫小說。
開始想書名吧!

步驟二:想書名

想書名是一件很難的事,我們都看過太多明明內容很精彩卻被標題坑了的作品,也看過在後記抱怨交稿的時候被編輯退書名的作者,那麽如果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AI會怎麼樣呢?
嗯...非常提不起胃口的書名呢!
前面的表現提高信心之後竟然在這裡踢到了鐵板,很明顯AI對於書籍常用的標題架構很瞭解,但是是否能掌握消費者興趣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行銷專業的人可以先鬆一口氣了。
於是我在一次提出了建議,我想要把書名在更侷限一些。
其實還不錯!很明顯地用了不少...自創辭彙組合?但的確有抓到精髓,而且雖然並不是每一個選項很有看頭,但的確是有點東西,像是知識疆、自由鏡都很不錯,而謊影、隱響雖然和這次的作品並不太適合,但依然是一個可以吸引人的書名。於是我從中選了「自由鏡」作為這本書的書名,另外,我想要讓這本書看起來像是一本劃時代的巨作,因此我想要請「名人」幫我寫一些書腰推薦。
其實和我想的有些不一樣,但是非常可以!不得不說ChatGPT真的很會這種幹話,以後對於文案工作者來說ChatGPT真的是非常強大的一個輔助工具。
架構有了,書名有了,推薦名單有了,再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看板人物,書籍封面!

步驟三:封面製作

關於封面製作,畢竟不是文字能解決的,ChatGPT能提供的協助有限,因此我找來了幫手:stableboost
stableboost是一款和NovelAI類似的AI繪圖生成軟體,同樣是透過輸入關鍵字來生成圖片,因此對於像是小說封面或是其他可能需要背景輔助的平面創作來說,是在強大不過的工具。
首先我先把我需要的關鍵字找出,並翻譯成英文。
除了原本討論中的關鍵字以外,我也加入了諸如風景、火等等適合的元素關鍵字
接著可以去逛stableboost網站中的畫廊。因為畫廊中所有圖片的關鍵字都是公開透明的,因此可以從和自己想法類似的圖片中,點開需要的關鍵字。
我在這張我認為有我需要的元素的圖片中,找到了「精緻細節」、「超現實」、「戲劇性」可以作為使用,因此一併加入關鍵字,再來就可以進入「丟進鍋中」環節了!
事實上AI繪圖和鍊金術給人的感覺確實有些相近,只要把對的材料丟進鍋中,並且詳盡地去做設定,如果給的材料越豐富就越能獲得更好的成品。
...還是其實鍊金術不是這樣?一定都是萊莎和蘇菲帶壞我的。
嗯...總覺得不太對
stableboost一次可以運算20張圖片,事實上可以運算更多張,但是相對的會花上更久的時間,並且超過400張後會進行收費。
而在第一次運算中給出的成品並不理想,首先是我沒有使用迴避關鍵字(像是不要讓角色露出手指那種的),因此出現了有文字的圖片,並且「火」的佔比實在太高了。因此我決定做第二次修正。首先是文字部分我上了「no text」關鍵字,並且剔除掉fire(雖然可以設定關鍵字的重要性佔比,但我有點懶的去做細部的調整因此直接拿掉),進行第二次生成。
這次的成品好多了!雖然有點浮誇,但是那個「科幻味」確實有出來了,雖然給人一種環太平洋的感覺就是了,不得不說這種近未來都市的圖真的很好看。
於是我選了一張只有建築的圖,畢竟是作為書籍封面,我認為機器人有些太搶戲了。
封面圖選好了,讓我們就進到下一階段吧!接下來要再請出我的另一位好夥伴:Canva。
這是一個平面設計模板網站,從書籍、文件、簡報、名片,都有豐富的範本可以使用,並且高自定義的功能也能滿足決大部分的平面設計需求。
因此我用「書籍封面」進行搜尋,並且將搜尋範圍鎖定在「科幻小說」,很快就找到我需要的設計了。
把範本確定後,接下來只要把剛剛的封面套進來,並且把文字換成想要的內容...
就完成了!
另外在副標部分,我使用了原本標題廢案的「真相外」和「知識疆」組合起來,變成了一個煞有其事的副標題。作者名稱則和原本的範本一樣放在最上放,有種高大上的感覺了。
接下來到了最後一個步驟......

步驟四:放書腰

剛剛和ChatGPT深入對談最後的那些名人語錄當然不能夠錯過,因此我把剛做好熱騰騰的封面放進Photoshop,做最後的改造。
事實上原本書腰我也是想在Canva上面找範本的,很可惜似乎沒有這個類型的東西,因此我找了網路上的書腰推薦依樣畫葫蘆的做了出來!

大功告成!

超有一回事的!不得不說這樣子做起來還滿有成就感的,雖然我並不會進行真正的小說撰寫,但是相近對於未來的創作者來說,這樣子的輔助功能必定是未來必須走上的道路,只希望這樣子有趣的東西不要被濫用,真正讓創作圈提供一個實質意義的協力。
謝謝把文章看完的各位,這次真的是心血來潮進行的實驗,因為一路上太過於順利了害我有些嚇到,也謝謝方格子的徵文活動讓我有這次實驗的動力,未來我的文章創作還是會把焦點專注在ACG與VTuber相關題目上,有興趣的也歡迎追蹤,非常謝謝大家!
11會員
6內容數
該專題是以VTuber為中心,針對原創歌曲、翻唱歌曲所撰寫的歌曲賞析。這些歌可能是本身意境讓人心醉神迷,抑或是背後的故事扣人心弦...我想透過我那或許有些生疏的文筆,帶領大家欣賞這些特別的歌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