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小說】最佳女主角

2018/12/17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最佳本年度電視頒獎禮剛結束,視帝視后誕生了!

女明星幕前長春不老,青春的秘密是什麼?一切由今年最佳女主角說起。

每年今日,全城焦點落在一年一度電視頒獎禮,人人都想知道,最佳男女主角花落誰家。
男主角之爭固然劇烈,女主角之爭更惹是非。
頒獎禮開始前,眾星踏上紅地氈,俊朗的男藝人精神抖擻,惹來粉絲們的尖叫。
女藝人個個全副武裝上陣,在記者的鎂光下比珠寶、比性感、比晚裝。
電視台管理層很懂得捕捉女藝人的心理:女性天生喜歡比較,有比較就火花,有火花就有話題。明明是一場遊戲一場騷,他們卻煞有介事地宣傳,令觀眾以為,誰拿到女主角獎就是得寵的證明,誰拿不到就是走下坡的證據。
為了製造話題,他們故意列出入圍最佳男女主角的最後五強,把一些面和心不和的藝人放在一起。本屆最佳女主角的入圍名單是伍美美、徐淑雯、呂慧芳、林詩詩和羅美芝。前三位資歷較淺,只屬陪跑一族,視后寶座是兩大阿姐林詩詩和羅美芝的世紀之戰。
說是世紀之戰半點沒錯,林詩詩和羅美芝都是出道超過三十年的資深藝人,難得今時今日仍然站在第一線。
論演技和美貌,她們各有千秋,唯一山不能藏二虎,她們從三十年前鬥到今時今日。觀眾相信,她們是有心病的一對。
論明星風采,羅美芝應勝一仗。她從電視台啟播那天便在這兒演出,三十年來從未跳槽,儼然是電視台的象徵。
若說演技,評論家大都認為,羅美芝是明星,林詩詩是演員。羅美芝從來不肯當配角,林詩詩倒是不介意,即使當女主角的姊妹,她的戲也有味道,也能搶走女主角不少風頭。
近年,她們都踏入五十歲的關口,無可避免轉演母親角色。林詩詩擅演慈母,羅美芝則擅演野蠻奶奶,可說是平分秋色。
對電視台來說,羅美芝是耀眼的火星,林詩詩是柔情的皓月,星月爭耀才夠話題。羅美芝拿過兩屆最佳女主角,但她鬥心仍盛,想連下三城,創造歷史紀錄。林詩詩一度離開電視台十年移民去,她兩年前回流,去年中年復出之態摘下第三十八屆視后獎,也想蟬聯寶座。
不經不覺,頒獎禮到了最緊張的時刻。
鏡頭對準大熱門羅美芝和林詩詩,向來心直口快的芝姐一臉凝重,詩姐微笑示意,心計不易外露。
最後,司儀宣佈:「第三十九屆電視頒獎典禮最佳女主角得主是……林詩詩!恭喜詩姐!」
林詩詩接過獎項,臉上展現甜美笑容,蘋果肌緊緻水嫰,保守了年齡的秘密。
時光彷彿倒流二十年,那些年,她尚未移民,是電視台四大花旦之一。
頒獎禮後,記者們蜂擁追訪新鮮出爐的視帝和視后。
「非常多謝觀眾三十年來的愛戴,沒有你們,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中年女藝人。沒想過這個年紀仍能活躍幕前,連續兩屆獲得視后。粉絲們,我愛你!」她的觀眾緣向來不俗,復出後很快又累積一群忠實粉絲。
翌日,記者追問羅美芝感受。明知對方來者不善,她堆起微笑:「你們在電視機可能看不到,昨夜我第一時間在台下恭賀詩詩。」
「你們兩位阿姐但從未合作,可會合作拍一齣好戲?」記者問。
「可能你們這些八十後太年輕,沒有看過經典。八十年代、我和詩詩不是一同參與古裝大製作《倚天屠龍記》嗎?我演女主角周芷若,她演我的師父滅絕師太喔。」記者聽得懂她的絃外之音:羅美芝的戲分和地位從來都在林詩詩之上。
心底裡,羅美芝餘怒未消:「電視台怎麼把最佳女主角頒給林詩詩?她曾經離開多年,聲勢大減,何以電視台要力捧她?」
記者還想從她口中套出更激烈的言辭,以製造娛樂版頭條,羅美芝不理他們,走進錄影棚。
這天,她要錄影一個綜藝節目《笑聲我最大》。她是主持人,帶領三位新進藝人扮鬼扮馬。她負責一個唱歌環節,唱自己的歌,也唱別人的歌。
開心的是,節目播出以來,收視率節節上升;遺憾的是,很多年輕網民在網上批評她唱歌難聽。有人發動「叫羅美芝不要唱歌」的Facebook群組,成員達三萬人。
羅美芝屹立娛樂圈三十年,雖說經歷過大風大浪,仍難免覺得委屈。在電視劇主題曲盛行的年代,她是第一代演而優則唱的電視藝人,不喜歡她的人說她不是正統歌手,唱歌不夠中氣。人家愈是打壓,她愈是將勤補拙,最後取得共十張金唱片和白金唱片,在樂壇佔有自己的位置。這次,她特地跟歌唱老師上課,練習後輩歌手的新歌,效果吃力不討好,令她忿忿不平。
也許近日心緒不靈,錄映唱歌環節時,羅美芝頻頻NG,這是倒霉的一天。
回到家裡,羅美芝落妝後,望著鏡中的自己:「哎呀,魚尾紋又多了一條,怎算好?」
向來自信的她認為,觀眾和記者奚落她,在於嫌她老:「整容會被人發現而大造文章,得不償失。究竟,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回復美貌?」
她想起一件事:「林詩詩跟我年紀相若,近日卻容光煥發,她有什麼秘訣?」
林詩詩的御用化妝師是阿星,陳美詩打算向他套取秘密。
羅美芝與電視台化妝部主管輝哥三十年來合作愉快,沒有想過另聘高明。直至高清電視一年前啟播,羅美芝想過找阿星合作,卻讓林詩詩捷足先登。阿星左一句「再看看」,右一句「沒辦法」,就是把她打臉。
近日,觀眾大讚剛蟬聯最佳女主角的林詩詩保養得宜,批評羅美芝的魚尾紋在高清下無所遁形。她氣得對記者說:「五十歲怎可能沒有皺紋!」
事業危機迫在眉睫,她唯有硬著頭皮找阿星。
阿星在租金最貴的商業區開設美容中心,羅美芝架上墨鏡,悄悄溜進去。
接待處的小妹堆起笑容:「芝姐,你真人比上鏡更美啊!」
「我想找阿星談談。」芝姐明明心裡高興,臉上仍得維持大姐氣場。
小妹在電話通傳一聲後,把她帶到阿星的辦公室。阿星見是芝姐,有點意外。
羅美芝脫下墨鏡,堆上「一號笑容」,那是凝聚數十年功力的表情,足以融化任何人。
「阿星老師,你的化妝技術出神入化,可惜我跟你一直有緣無分呢。」
「別這樣說嘛,替你化妝是我的夢想,我的榮幸!我看你的電視劇長大,你是我的偶像呢。」阿星禮尚往來。
「真的假的?去年找你,你卻推三推四耶。」羅美芝頓了一頓,啜起嘴巴,再道:「你現在只為李美詩服務,不理我呢!」
「芝姐,你誤會了。我以為你跟輝哥合作無間,我不敢搶前輩的客戶嘛。」阿星不慍不火的回應。
「我跟你講,輝哥快要退休。你知我樂意跟新人合作,我想找你幫手。」
「我也替李美詩服務,你會介意嗎?」
「我是個大方的人,怎會介意?不過,你得告訴我,她上鏡後一條皺紋也沒有,究竟用了什麼方法?打肉毒桿菌也不見得這樣神奇吧?」羅美芝帶入正題。
「客人的私隱我不便透露啊。」阿星微微一笑。
「還說什麼我是你的偶像?我看,林詩詩才是你的偶像耶。」羅美芝懂得,撒嬌女人最好命。
「好啦,我說,但是你要保守秘密喔。」阿星一副左右做人難的樣子。
「當然!」羅美芝轉怒為喜。
阿星移開掛在牆上的一幅風景畫,原來畫後是一個保險櫃。他轉動密碼鎖,從保險櫃拿出一個玻璃瓶,裡面的液體發出神秘的綠光,羅美芝一眼便知這是寶物。
「這是我為最尊貴客人提供的神仙水!」
「這是哪個品牌的化妝品?」
「天機不可洩漏。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林詩詩用了它以後,看上去年輕了二十年。」
「二十年!」羅美芝輕呼。二十年前,她才三十歲,正是女明星最美麗的年紀。該年,她拿了三張白金唱片,擔綱的劇集收視達四十點,為電視台屢建奇功,被尊稱「鎮台之寶」,風頭贏過林詩詩……
「多少錢一瓶?我要!」羅美芝兩眼發光。
羅美芝一口氣買了十瓶神仙水,回家後第一時間把珍貴的綠水塗在臉上。
「阿星說,只要睡一覺,第二天便會見到效果。」她一早爬上床,盼待奇蹟發生,待到凌晨一時才入夢。夢裡,她見到年輕的自己,跟林詩詩在電視台鬥收視,鬥風頭。後來,林詩詩隨丈夫移民加拿大,她在電視台一姐獨大,打敗了這個死敵……
晨曦灑進房間,微微暖意喚醒羅美芝。她快步跑進浴室,望望鏡子。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眼角的魚尾紋、眼袋、色斑全部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剝殼雞蛋般嫰滑的肌膚、晶瑩清澈的眼神。
她趕忙脫下睡衣,期待魔鏡向她展示更多奇蹟。果然,那雙略見鬆馳的乳房竟然傲然高聳,腰間的贅肉也消失無形。
「神仙水果然厲害!我真的年輕了二十年!」
回復青春和美貌,羅美芝的自信本色回來了。第一件事是置新裝,慶祝人生新一頁。
她故意不戴墨鏡,由得途人認出自己。一邊走,她一邊聽到途人在身後讚嘆:
「剛才擦身而過的美女是誰?羅美芝?沒可能吧!難道是她的女兒?」
「羅美芝這美魔女吃了什麼長生不老藥?怎麼五十歲人卻有三十歲的肌膚?」
讓她最高興的一句話是:「原來羅美芝比林詩詩更年輕!芝姐才是真正的阿姐級!」
走進熟悉的名牌店,年輕的女店員都說她容光煥發,向她請教保養心得。
羅美芝微笑道:「說來說去,還不是早睡早起,飲食清淡,勤做運動?最重要是持之以恆。」好東西當然要獨享,她才不會洩漏箇中秘密。如果可以,她但願有錢買下所有神仙水,不留一瓶給林詩詩。
只一個下午,她便買了一百萬元戰衣,又到珠寶店買了一百萬珠寶,好全副武裝跟林詩詩決一死戰。
突然,手機響起,來電顯示,那是資深監製材叔──他是發掘羅美芝拍電視劇的伯樂,三十年前一齣《家春秋》讓她一炮而紅,她感恩而今。
他們約在酒店咖啡室見面。一如羅美芝所料,材叔第一個反應是驚嘆:「芝芝,你是愈活愈年輕了!」
「材叔,大家是相識三十年的自己人,你太客氣了。」羅美芝故作謙遜。
「芝芝,我年底便退休了,我一直有個心願,想開拍一齣大卡士的台慶劇,讓你和林詩詩一起演,兩姐相會,一定哄動。不過,我知你們有心病,只怕你不肯。」
此刻的羅美芝鬥志旺盛,不怕跟林詩詩同劇較量:「材叔,沒有你的慧眼,我哪有今天?沒問題,我答應你。」
材叔沒想過,林詩詩和羅美芝先後一口答應他的邀請,笑道:「這齣《山水又相逢》有兩大阿姐助陣,一定好戲在後頭!」
《山水又相逢》舉行開鏡拜神儀式,林詩詩和羅美芝並排而立,誰也搶不了誰的風頭。
記者問及她們事隔多年再度合作,感受如何。
林詩詩展現她的親和力:「多年來我一直在等這機會,真是望穿秋水呢。」
羅美芝親親林詩詩臉頰,說:「最重要是為觀眾帶來一齣好戲。」
「那麼,下屆視后之爭,你們信心如何?」記者追問。
「我和詩詩各拿了兩屆最佳女主角,下屆真要決勝負了。」羅美芝不怕展露野心。
「我相信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林詩詩還是不慍不火,以柔制剛。
翌日,她們如願佔據娛樂頭條:「視后相爭三十年,新仇舊恨一觸即發」。
鏡頭前,羅美芝和林詩詩是好姊妹。鏡頭後,她們在化妝間針鋒相對。
「美芝,我想不到你會答應跟我一同演出呢。」
「這麼難得一個同劇較量的機會,我怎會放過?」
「我們真要繼續鬥下去嗎?」。
「我怎能忘記你搶走賢哥的事?」
「這麼久的事提來幹麼?何況我跟他已經離婚。」
「由此可見,即使搶了人家的男朋友,有緣無分的話,最終還是離婚收場。」
林詩詩的傷口給刺中,臉色冷了,轉身步出化妝間。
羅美芝望著她的背影,心道:「愛情我已經輸給你,事業一定要贏你!」
電視劇裡,羅美芝演一個芳華不再的過氣影后,如今淪落在街頭賣唱。林詩詩演一個急流勇退的電影明星,嫁入富豪之家,如今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二人從年輕鬥到中年,未知鹿死誰手……
有競爭才有進步,材叔喜見兩位阿姐使出渾身解數。娛樂記者報導她們在片場明爭暗鬥,為這齣拍攝中的劇集增加聲勢。
三個月後,劇集殺青了。材叔向老闆成功爭取讓此劇成為台慶劇。
劇集播出後,輿論一致讚賞羅美芝收歛了霸氣,演技大躍進,看好她奪取下屆視后。林詩詩的演出給評為沒有驚喜。
林詩詩保持一貫從容和親切,心裡暗地焦急。這天,她一去阿星的美容院便上洗手間,冷不防在廁格聽到兩位女職員在外邊談話。
「自從羅美芝惠顧我們美容院後,真的年輕了二十年,把林詩詩比下去。」
「我一向喜歡芝姐的口直心快,不喜歡詩姐的笑裡藏刀!」
林詩詩跑到阿星面前,迫問他:「羅美芝什麼時候成為你的客戶?你也把神仙水賣給她嗎?」
阿星無奈點頭。
林詩詩說:「我要把你所有庫存買下,不准你賣給她!」
阿星有點為難:「這怎麼可以呢?芝姐待會就來買貨,我如何跟她交代呢?」
林詩詩拿出錢包,掏出一張白金信用卡,交給阿星:「我有的是錢!你大可加價,我照付!」
阿星把信用卡塞進處理器,按下一個銀碼,遞給林詩詩看,那是一個七位數字。
「沒問題!」林詩詩心底有點肉疼,但為了打擊羅美芝,這筆錢值得花。
刷卡後,阿星打開保險櫃,把二十瓶神仙水全部交給林詩詩。
「詩姐,這是我僅有的庫存了,足夠你用上半年。」
林詩詩滿意的離去,阿星臉上閃過一絲詭異的笑容。
一個小時後,羅美芝出現了,一臉意氣風發。
「阿星,我在新劇搶了林詩詩的風頭,很多人看好我會拿走下屆視后!」
「恭喜芝姐!」阿星說。
「只要我保持青春,而林詩詩一直衰老,她便不會是我的對手。你手上還有多少支神仙水?我要全部買下,不留一支給林詩詩。」
「沒辦法啊,詩姐也是我的客戶,我不敢開罪她。」阿星很為難似的。
羅美芝掏出一張黑金信用卡,交給阿星:「你就開個價嘛!」
阿星把信用卡塞進處理器,按下一個銀碼,遞給羅美芝看,她沒有半點猶豫。
刷卡後,阿星打開保險櫃,把裡面的二十瓶神仙水全部交給羅美芝。
「芝姐,手上的庫存全都給你了!」
羅美芝離去後,阿星哈哈大笑。他早料到兩位阿姐互不相讓,自編自導兩場好戲。
電視頒獎禮的日期愈來愈近,林詩詩和羅美芝憑著台慶劇《山水又相逢》同獲提名最佳女主角。有些報導指羅美芝有突破演出,看好她連中三元。另有報導指,今屆視后仍是林詩詩的囊中物,因為她剛剛跟電視台洽談續約,可能以約換獎。
當記者來訪,林詩詩是一貫優雅:「是否獲獎並不重要,最重要是有體育精神!」
羅美芝信心十足:「我當然想贏,我會投自己一票。」
她們暗地等待對方顯現老態,一天一天過去了,對方仍然青春如昔。她們開始懷疑,自己遭阿星作弄,可又不敢說破自己的勾當。
這天,林詩詩忍不住跑到美容院找阿星晦氣,誰知人去樓空。
五分鐘後,羅美芝也到了。
二人對望一眼,不約而同大叫:「阿星跑了,以後神仙水用光了怎算?」
「你家裡還有多少瓶?快給我!」林詩詩說。
「神經病!你這個歐巴桑用不著神仙水,你把手上的全給我才對!」羅美芝說。
林詩詩跳上自己的房車,發動引擎。羅美芝馬上跳進自己的法拉利跑車,尾隨死敵的座駕……
林詩詩住在近郊一幢獨立屋,當她想關門,羅美芝剛好到達,一口氣衝進屋內。
「你的神仙水放在哪裡?」羅美芝問。
「神仙水是我買的,我幹麼要給你?」林詩詩反擊。
「當年你搶我男朋友,你用神仙水還債吧。」
「一件事歸一件事,你別要秋後算賬。」
「你和賢哥移民加拿大,可知我多傷心?」羅美芝的眼睛紅了。
「你別在我面前裝可憐!物先腐而後蟲生,賢哥說你當年只顧埋首事業,沒空陪他,我才有機會接近他。」林詩詩再道:「說起舊賬,我知道當年那齣古裝劇,我的戲分本來跟你一樣多,是你向材叔施壓,要求他減我戲分。」
「我的一姐地位,不容你要脅!」羅美芝理直氣壯。
「你是對自己沒信心,擔心被觀眾離棄,才要打擊我。」林詩詩轉身跑往浴室。
羅美芝怎會放過林詩詩?今天既入寶山,她決不能空手而回。她追住林詩詩,一見到她懷裡的二十瓶神仙水,二話不說便搶。
林詩詩一雙手死命保衛手上的神仙水,只能用腳踢開敵方。羅美芝使出貓爪功,突襲林詩詩的臉。
女人最緊要臉蛋,林詩詩雙手掩臉,手上的神仙水掉在地上,羅美芝趕忙拾起數瓶。
林詩詩反守為攻,一手扯住敵人的衣袖,羅美芝雙手捧住神仙水,回頭向敵人的手臂狠狠咬下去。糾纏一番後,羅美芝的神仙水又掉到地上。兩個女人馬上去搶,每人搶到十瓶。
驀地,林詩詩尖叫:「這些神仙水過期三個月了!」
羅美芝心中一凜,道:「過期也是神仙水,我不怕!」
林詩詩道:「如今你搶到我十瓶神仙水,我們多年的恩怨一筆勾消可好?」
羅美芝點點頭:「我心中再沒有賢哥,我只要最佳女主角獎!」
一個月後,電視頒獎禮當晚,最佳女主角得主爆冷──不是羅美芝,也不是林詩詩,而是選美冠軍出身的年輕花旦郭晶瑩。
兩位阿姐不約而同缺席頒獎禮,記者明白,電視台是不會頒獎給缺席藝人的,但狗仔隊跑遍港九新界,也不知林詩詩和羅美芝身在何方。
同一個晚上,羅美芝和林詩詩戴上墨鏡和口罩,並肩踏進頭等客艙,秘密飛去韓國首爾找整容醫生處理。那些過期神仙水讓她們的臉上長了難看的洞洞。
她倆終於擁有共同秘密了。
這兒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這兒叫做演藝圈,人人都想摘去天上最耀眼的那顆星星。
16會員
13內容數
在這兒分享我的寫作世界!歡迎留言,互動,指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