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后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六十屆金馬獎,於2023年11月25日晚間順利落幕。


每年的金馬獎都有許多亮點,今年當然也沒有例外,如開場影片,短短的六分鐘,道盡「這是一部拍了60年的電影,而且還會繼續拍下去」的信念。除此之外,我覺得今年許多女性所散發出的光芒,格外顯得引人注目,包含最佳女主角得獎者林品彤、終身成就得獎者林青霞、金馬首位女性最佳攝影得獎者余靜萍、主持人黃路梓茵(Lulu)及紅毯美人林志玲等五大金釵,個個星光閃閃。


其中,又以獲得金馬影后寶座的「潮騷」,更值得仔細玩味。


12歲獲得金馬影后桂冠是什麼概念?特別是非電影人的我,除了感到不可思議外,從中還能得到什麼人生觀與啟示?


由前五位影后合體頒獎,並由84歲的陳淑芳將「最佳女主角獎」交到12歲的林品彤手上,登時腦海中浮現張愛玲這句名言:「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是啊,她不僅是金馬史上最年輕的影后,而且自 2021 年「美國女孩」出道迄今,更只有短短不到四年的時間,難怪連李安都讚許她為「天才演員」。

圖片來源:網路〈新唐人電影台〉。

圖片來源:網路〈新唐人電影台〉。

12歲,七年級(國中1年級)的年紀,正是許多少男少女的叛逆期,而她卻已經登上華語影視殿堂!彷彿才出門,就到了目的地一樣容易。可是,天下哪有這麼簡單的事。


遙想自己在12歲那個年紀時,對於個人生涯發展、興趣、專長等,個個懵懂無知,許多事覺得新奇好玩,卻又無法好好靜下心來,認真看待與專心學習,不是三分鐘熱度,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終究無法持之以恆,連自己是誰,都說的不是那麼清楚,更何況是走進專業訓練的窄門,願與孤獨為伍、自處。因此,這個12歲的女孩,除了表演天分、家庭背景、愛好養成之外,眼神堅定且心無旁騖的投入,更是讓我佩服。因為哪怕是天才,如果不上進、不努力,一樣無法為自己帶來成功及成就任何事。


艾倫伯格曾經說過:「雖然很多天才兒童由於勤奮和天分更容易成功,但是我們的社會中有更多的成功人士並非是天才兒童。天才兒童可以成為優秀的數學家,但我們的世界不僅需要數學家,還需要數學老師,很多精通數學的醫生、行政官員等。」可見,天才與否,跟成功、不平凡的表現,只是相對性的關係,透過努力可以增長自己的實力、拉進彼此間的差距。當然,平凡有平凡的好;不平凡有不平凡的美。惟,別用「反正我就是這麼平凡」來麻醉自己,更不能成為懈怠的理由、不長進的藉口。


今日的桂冠,代表著昨日的表現,而非明日永恆的光明。想與光相伴前行,需要的是心態與付出。畢竟拿第一很難,要維持在第一的高度更難。


從千里之外歸來,獲得電影界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的林青霞(本屆還有陳坤厚,為著名電影攝影師與導演),她說:「站在 33 年前,獲得金馬影后的舞台上,這座終身成就獎帶給我無比的鼓勵,讓我更有動力邁向下一個新的里程碑。」另,據新聞記載,她在一甲子發表新書「雲去雲來」時曾說過:「任何年齡都可以重新算起,這樣就不會有過往名利地位的包袱,六十歲才是我真正的黃金歲月。」

圖片來源:網路〈上報〉。

圖片來源:網路〈上報〉。

1個人生,100部電影,一代風華,真的不容易。


有許多在專業上有一定成就的人,都是經歷過許多的挑戰與淬鍊。在他們身上,時間只是陪襯,因為他們無時無刻都走在自己覺得對的路上。以某種角度而言,何嘗不是因為沒有給自己退路,堅持到底所換來的結果,不僅解決了問題,克服了恐懼,同時也戰勝了自己!況且,期勉自己持續追求卓越,並非刻意要與誰競爭,抑或打敗誰,而是有一天需要站在賽道上,有一股「我也不會怕」的底氣。


年輕時,讚嘆的是聰慧;年老時,看重的是智慧。今年的金馬獎,我看見12歲戴上影后桂冠,光芒四射的林品彤,她真的很棒,值得大家為她喝采;而84歲的陳淑芳自嘲,83歲才入圍、得獎,「我真的好丟臉!」可是,人生走到這個年紀還能堅持自己的信念,開心的走到最後,我認為方是真正的女王。


其實,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金馬獎,做好自己,擦亮生活,哪怕不是在鎂光燈下,都會是最佳男、女主角,如同寶石般珍貴與閃亮。


「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備註:

圖片來源:網路〈新唐人電影台〉。

圖片來源:網路〈新唐人電影台〉。

本篇以「金馬影后」的角度切入,故以其貫穿全文。今年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由五位影后合體頒獎,有桂綸鎂(左起)、陳湘琪、陳淑芳、李心潔、謝盈萱。


桂綸鎂:2012年第49屆-女朋友。男朋友。

陳湘琪:2014年第51屆-迴光奏鳴曲。

陳淑芳:2020年第57屆-孤味。同年囊括最佳女配角獎-親愛的房客。

李心潔:2002年第39屆-見鬼。

謝盈萱:2018年第55屆-誰先愛上他的。



65會員
134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