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團】獻上至好

2019/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2018年7月中旬加入合唱團,每週日下午的團練變成生活中的常態。雖然沒跟上前往韓國聲援的事工,但是能一同練習韓文詩歌也挺有趣。直至10月,合唱團為了感謝地方教會長期以來的支持與鼓勵,宣佈12月中旬,將以2018年所練習的詩歌中選出幾首,舉辦一場年末感恩音樂會,並且中文歌曲與黑人靈歌須背譜。
身為新進團員的我而言,得知這個消息,等同必須要在2個月內學會15首詩歌,並且9首詩歌要背譜。對比原本參加的詩班,15首詩歌幾乎是一年的練習量,但距離音樂會只剩約8次的練習,若只有每週團練一定不夠。
在時間不足的壓力下,雖然緊張,但我心想:
神啊,還有2個月的時間,如果這是祢給我的考驗,我會全力以赴,好好準備。
憑著這股信心,我開始利用平日空閒時間搜集網路上與群組中的各項詩歌資源,缺漏單音的曲目,就用打譜軟體(Overture)照著歌譜製作出單音檔。約兩週期間,陸陸續續整理出15首詩歌的單音以及整體詮釋的演出影片。我將這些資源存放在手機中,以便能隨時練習。
接下來二個月的時間,白天上班就是不斷反覆聆聽單音與完整歌曲;夜晚小孩入睡後,我才能在客廳戴著耳機小聲練唱。每週的團練成了平日練習的成果驗收,過程中漸漸發現自己有所進步,較能跟上舊團員的熟練度,也開始能在合唱時多看指揮老師的手勢,盡力配合指揮老師要求的詮釋。回想至此,很感謝神讓我每週都有進步。
直至演出前兩週,指揮老師宣佈驗收新進團員練習成果。當時我只有約六成把握:中文歌曲能背譜,但還有細節沒有完全修正;外文歌曲盡量跟上音準,但詮釋還需加強。驗收當天,我們依不同聲部分散站立,指揮老師挑了幾首中文歌與外文歌要我們試唱。唱完之後,雖然不知道結果如何,但指揮老師只要求我們閉上眼睛,自問是否願意上台獻詩。
此刻,雖然知道自己不足,但我仍憑著信心舉起了手。
張開眼後,老師只希望我們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練習,跟上舊團員的腳步。
演出前一週及演出當天前的彩排,所有團員都是站在台上數小時,配合修正詩歌的詮釋以及隨時調整隊形。無人抱怨,無人喊累,敬神敬業的態度,只為了獻上至好給神,以及表達對地方教會的感謝,看著團員的堅持努力,也著實令我感動。
音樂會文宣出爐,我將訊息分享給未受洗的父母家人,原本只是告知他們我參加了合唱團,近期內在地方教會有演出。沒想到在演出當天,父母、嫁到外縣市的姊姊帶著二個小孩,還有外教會的姊姊,也都一同出席這次的演出,這真讓我意想不到。欣慰之餘,我也告訴自己要專心唱好這些美好的詩歌。當第一首詩歌旋律響起,我們唱出了第一句:「求提升我,使用堅定。」時,我的內心已完全沉浸在感受神的恩典的感動中,頓時忘記時間,忘記久站的酸痛,忘記生活中的不愉快,只有滿心的感謝,還有享受著每首詩歌的旋律起伏,這真的是一份美好的事工。
這次演出讓我深知,參與合唱團不單是我個人的事。過去幾次我曾邀請父母參加福音活動,但他們總是興趣缺缺。如今,一場感恩音樂會,神竟然可以讓未信主的家人一同參與,透過音樂事奉的力量,讓他們主動認識親近神,這是過去我從沒想過的事。而這個神蹟,也確確實實地展現在我眼前,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會後幾天,父親還分享了聆聽音樂會後的心得:
前面的曲目聽起來都比較嚴肅神聖,一聽就知道是在教堂才聽得到的詩歌,和聲很好聽,可以感受到是練習很久才有這種成果。後來聽到黑人靈歌時,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尤其喜歡《My God is a Rock.》其旋律與和聲聽了很感動,歌詞也貼近人心。
最後家父引用陶淵明的話「絲不如竹,竹不如肉」,勉勵我們的演出。然後,父親說我的表情太嚴肅了,整場都沒有笑。或許我是真的因為壓力太大,太緊張而忘了把笑容堆起來吧。
2個月內練熟15首曲子,或許對於能視譜的團員來說很容易,但對於非本科系的我而言,自主練習仍有一定的難度。在詩班,平均一季能學習3~5首詩歌,學新曲時還能帶開分部練習;但在合唱團,選曲的質與量也有所不同,除了視譜之外,還須額外自主練習才能跟上進度。這次的挑戰,也讓我體認到自主訓練的重要性,也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仍非常多,還須求神加添我更多能力完成這些事工。而原以為2個月練習15首是特例,但今年初又陸續發下了15首新歌譜,或許,這又將會是另一次的奇異旅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abaYetu
    BabaYetu
    \美工科 \中文系 \資訊所 不務正業的職場變形蟲,在程式原碼中尋找同類。 \基督 \教會 \合唱團 因信受洗的教會基督徒,從音樂事奉裡領受恩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