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下重注的本事:當道投資人的高勝算法則》閱讀摘記

2019/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重注的本事:當道投資人的高勝算法則》一書為知名價值投資者,同時也為帕波萊投資基金的創辦人-莫尼斯・帕波萊之作品。帕波萊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自1996年至2006年期間,基金年化報酬率高達28%,戰勝了99%各大管理基金與大盤指數。本書即是作者在價值投資方面的體悟與看法,並提出了「當道」(Dhandho)投資法則。
所謂「當道」(Dhandho)為古吉拉特(印度國父甘地的出生地)用語,指的是「創造財富的作為或事業」。作者所指的當道投資,則意指「在幾乎完全不承擔風險的前提之下,創造財富的作為。」本書第一到四章,作者藉由闡述印度帕爾特人以及梅尼拉勒經營汽車旅館事業、英國企業家理查・布蘭森、鋼鐵大王米塔爾等人經營事業成功的案例,說明「當道投資法」低風險高報酬的特性。帕波萊在書中一再揭示的一句話:「出現正面我大贏,出現反面,我小輸。」即是當道投資法最佳的白話詮釋。
本書第五章講述所謂當道投資架構的九大特質,並於第六章到第十四章分別闡釋之。而這當道投資的九大特質分別是:
  1. 專注於現存事業
  2. 挑選變動緩慢產業的單純事業
  3. 挑選營運艱困產業的營運艱困事業
  4. 挑選競爭優勢持久-具備護城河的事業
  5. 擁有顯著勝算,就該狠賭一把?
  6. 專注套利交易
  7. 按照遠低於根本內含價值的價格購置事業
  8. 尋找低風險而高度不確定的事業
  9. 模仿者勝過創新者
第十五章作者以則以亞比曼優(古印度一年輕戰士,試圖穿越查克拉優陣形卻遭遇失敗而犧牲)的難題說明了賣出的藝術,提出在買入股票前所必須思考的問題:
  1. 我是否非常了解相關事業?是否完全落在我的處理能力範圍之內?
  2. 我是否知道該事業目前的內含價值,而且對於未來幾年的內含價值,判斷上也相當有把握?
  3. 該事業的價格,顯著低於目前以及未來2、3年之後的內含價值?折價超過50%?
  4. 我是否願意把淨資產很大部份投資於該事業?
  5. 下檔損失風險是否很小?
  6. 該事業是否擁有護城河?
  7. 經營者是否有能力,是否誠實?
第十六章則討論了指數化投資,作者也認為對於一般大多數的人來說,購買涵蓋層面夠廣的股價指數相當值得推薦。不過,作者也肯定市場上有一小群基金經理人的表現穩定超越大盤,可以藉由研究他們的投資方法提升自己的投資績效。另外,作者也建議透過觀察指數型產品的操作,將某些特質納入投資組合中,很可能創造優於大盤的績效。
第十七章則以印度戰士亞瓊心無旁騖因此得以射中木魚之眼的故事,告訴投資人在眾多的投資選擇中,必須投資單純而自己徹底了解的事業。而在過程中必須保持專注於眼前的事業,不要理會其他的東西。帕波萊說道:「千萬不要同時想抓住五條魚,不要犯下這種致命的錯誤。全神貫注於你想研究的單一對象。唯有等到相關的研究分析完全結束,從重頭開始搜索。
關於本書,作者雖謙稱自己是運用了葛拉漢、巴菲特、蒙格等人的投資作法,甚至公開地說自己的基金架構是剽竊巴菲特早期的合夥人架構,但這都無損於本書所提出「當道投資法」的價值。正如飽滿的稻穗總是低垂著,帕波萊鎔鑄價值投資的精華而開創出自己的投資之道,正是所有投資人應該效仿的典範!個人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投資大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691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