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鍋子唱歌的時候3 葉燦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猜丈夫有了小三。
事實上我不是猜,而是承認。
他晚歸、他不再自殺、他變得正常、快樂、有了笑容。
但是我的廚房是冷的,我們只在屋子裡來來去去,我們不睡在一塊。
那天醫生說明了我的病情,我開始靜默,並同時持續日常。我總是在早上七點就出門,中午以前把公司事務做好。雖然我在這間公司快十年了,我安靜,不邀功,加上身份是會計,穿著又老實,嫁了人後就像壁紙一樣,有沒有被老闆換掉或是還在不在公司裡,根本不會有人多加注意--當然,除了他--這傢伙有點古怪,他叫章昱言。
在這間充滿怪人又喧嘩的廣告公司裡,只有我們兩個人是靜默的。
他是工程師,通常就只安靜地坐在他的位置上聽音樂算程式,我是會計,我也是專注地做我的事就好。只是我們常在茶水間裡碰頭,我拿我的飯盒.......我指我還做菜的時候,他拿他的便當,整個公司只有我和他會帶便當,我們常常各坐一張桌子吃飯,相安無事,毫不相干。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湊了過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我點點頭,他變成我的午餐好夥伴。有時候,我還會把餐盒裡的菜分一點給他吃。
後來我嫁給了我丈夫,也就是妳的前男友,然後,有好長一段時間,章昱言沒出現在茶水間裡。而我丈夫離職後,我又開始一個人的便當時間,昱言立刻又把他的午間餐桌搬進了茶水間。
我們從來沒有好好交換過彼此情緒、發生了什麼人生大事,只是安靜一起吃飯,偶時會聊一聊怎麼做菜,並且有默契地略掉所有發生在我們之間、打動了我們的情緒細節,比方冷氣太冷時他會突然在我肩頭加上一條毛毯,比方我其實都準備好了兩人份的便當隨時準備分給他吃,但我們有熱愛秘密的特質,也尊重一夫一妻的人間規則,只談食物、天氣、不相干的旅遊、還有程式與數字。
他成了全公司唯一有我Line帳號的人,只有他注意到我會在中午時刻消失。
「你在哪?」他曾經發出這樣的簡訊給我,「好久沒見你在茶水間,好嗎?」
我已讀不回,因為我忙著準備拋棄「捉住男人的胃」這套幸福理論,我必需對新的人生更有把握——因為我的人生所剩不多,要快速把舊的摧毀。
午間時刻,我會到我家附近,那間我丈夫號稱去那工作創作的咖啡館選個位置坐著,在那之前我會戴上假髮、太陽眼鏡、換上貼身裙裝、擦上口紅。
衣服和外貌真會改變一個人,沒有人認出我;而我便安心地坐在咖啡館裡面,觀察我丈夫和那個二十初頭的傻甜妹,他們在街頭摟摟抱抱,在咖啡館裡忘我熱吻,在路上打情罵俏,然後他們一起走進那個丈夫另租的舊公寓。
那公寓離我們的家不過三條街的距離,傻甜妹很瘦小,雙眼迷人,還有一對總是快彈出衣外的奶子。她似乎真為丈夫的才華所著迷,當丈夫拿著他那本名為「瞬間」的創作對她解說時,她眼睛眨也不眨地直盯著他泛著淚光,而我丈夫,卻最愛把眼神留在她那對在衣領裡跳著舞的奶子……
夜晚,我躲在那公寓的大門後,他們歡愉的呼喊著,那毫不羞愧的吼叫聲穿透了門板,直衝我的腦袋。
我不意外,他會有第二個女人,甚至是第三個,第四個……我都不意外。
我只是不能接受。
聽到這裡,妳覺得,是不是很熟悉?
也許我的故事,也曾經是妳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妳認為它會是一首歌嗎?
最後,妳選擇了離開他,等他走了,妳又想文皺皺懷念他,妳怎麼可能會想念這種惡魔呢?妳也太假了吧!
我,只想要一個全新的生命,不管這個生命會有多短。
我備份了一把我從丈夫身上偷來的公寓鑰匙,打聽好傻甜妹的課表,我知道他們常常在傻甜妹周五無課時出遊。於是,我開始每周五請假,在這一天讓自己進來這個公寓裡。 接著我取走了他們的電腦,拿去給了章昱言,說我忘了電腦密碼。
一如以往昱言不多問什麼,打開電腦後,我把電腦裡所有傻甜妹拍到的照片和丈夫自拍淫照全洗出來,然後一張張寄到了傻甜妹的學校裡。
會計師最強大的力量,就叫「計算」,所有的計算都要先區別大與小,或說是強與弱,傻甜妹的優勢就是貌美年輕,但這也同時是她的弱點。她穿著非她、也非丈夫能供得起的時尚單品,她閃亮的白牙、捲曲的髮線、肌膚被醫美診所造出的光滑細嫩,這個二十初頭狠砸錢在她自己外表的傻甜妹,除了上學之外就是和有婦之夫調情鬼混,沒有任何謀生能力的她,是一個在經濟上實需倚靠著父母親、對物質慾望難以抵抗、又特別愛面子的虛榮女孩,所以……「她要的愛情,是哪一種呢?是激情?同情?憐愛?共處?生存?陪伴?還是……」
我想到這就笑了出來,為什麼到這個節骨眼我還要分析傻甜妹這麼多呢?摧毀她、讓她恨我丈夫、把她的裡子面子徹底被踩在腳下,就夠了!管她的愛是哪一種!我的愛才重要啊。
我用丈夫的名義申請了一個「靠北傻甜妹」的粉絲專頁帳號,還把他的照片設成了大頭貼,接著我研究了一下網上的靠北粉絲頁,綜合了所有下流、酸民型語言,就把他們的親密影像都擺了上去,並附上各種圖說,我覺得我還算是個還蠻幽默的靠北家:
「她就是欠人插!」(圖片是他們在慶生,她故做俏皮狀把食指伸進蛋糕內)
「今天吸「物」特價!」 ( 圖片為傻甜妹正在胯下辦公,我丈夫對著鏡頭豎起了大拇指。)
「我摸到的英文字母?好軟好大好酥湖,這是G!……」(圖片為我丈夫熱吻傻甜妹,但另一隻手正往她胸部裡頭搜尋。)
我笑了出來,並把這個粉絲專頁用丈夫臉書帳號公開出去。
不久,眼淚無法控制地從身體湧出,對感情,對愛情,對女性魅力和兩性關係這樣的事,我從來就不像其它女人一樣熱衷,我認為有飯菜香的地方,就有愛情,或者就會有幸福,就像葉記小吃,就像我和妹妹的廚房,我和我丈夫的曾經,就像我和章昱言的茶水間。
單純和複雜是一體兩面的。飯菜香,在我的生命裡原來不僅僅只意味著幸福,丈夫可以大口吞食我做的菜,可以感性地為我做出的味道流下眼淚,可以蠻橫假裝醉酒,硬是在餐桌上輕易取走了我的童貞。他曾對我的食物、對我的童貞狼吞虎嚥,我曾經也是另一個傻甜妹,為了他付出了人生,而如今他卻大方地品嚐著這一位新的傻甜妹,不過是幾年之間,情感背叛讓我瞬間成為一個充滿惡意的老人,而大口的美味青春卻讓他越快樂青春,為什麼愛情就不能公平?對像我這樣的女人?
站在那個丈夫寓的大樓門口,戴著假髮,塗上了唇膏,身著套裝。我像是經過這裡的一個陌生人,刻意地放慢腳步緩緩拾級而上。這不算是復仇,這只是一種我人生覺醒的選擇,做完這件事,我就會有新的人生……雖然我的人生時間不多。
我請人把這屋子裡的所有東西統統清空,只留下一張寫得潦草的字條:「別找我。」 並在字條上附上了傻甜妹的簽名,再把它放在那個他們睡了幾百次的床上。
我勘查了一下這房子,留下來幾件丈夫的衣服,好讓他能塞好那些空間裡的縫隙。我真是沒想到,這一次老天爺多麼幫我,又或者說是我多麼了解他,這個完全承受不住任何挫折的男人,當發現他愛的傻甜妹離開了他,當他發現他們之間的淫亂糗事全都被公開,當他看見這個屬於他們愛的小窩裡空無一物……
他會再自殺一次,面對失去的愛,他這輩子只會用這個方法,他認為這個方法是萬靈丹、是魔法,能消除他犯下的所有錯,能找回他失去的愛情,能召回任何曾經為他捨棄一切卻痛苦不已的靈魂。
我站在那門口,我想享受1、2分鐘:親臨現場,看見自己的佈局一件件被執行了出來,那房裡傳來微弱的救命聲,伴隨著嘶嘶很小很輕的洩氣聲響,那像是一首旋律,更像是一縷魂魄般無重力地飄浮在空中,正對著我伸出孱弱的手臂,然後抱住了我。
回到家,我卸除一切假裝。 打開冰箱,拿出了一顆用梅子粉醃漬的芭藥。 翻出湯鍋,把排骨、蔬菜,一件件地丟入滾燙的熱水中,火舌時而從鍋底探頭,噗嚕呼嚕,鍋子對我唱著歌— 這就是我的歌,我人生的前奏曲。
電話聲在這時響了起來。
我盛了一碗湯,慢慢地喝。
#(鍋子唱歌的時候:〈鍋子唱歌的時候〉 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京秋呼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月下飄零的白雪絮語》第五章 -- 小矮人與肉鍋將近中午時,我們抵達了森林。由於樹木繁多,到處都是灌木叢,我們便索性牽著馬步行。一路上公主步步緊隨,一言不發。我憑藉記憶,找到了以前差遣建築工隊所搭建的雙層木屋。越往那靠近時,我驚覺木屋裡外都有人。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4-06-11
    剴剴案繼續追 郭昱晴:改善報告避重就輕立法委員郭昱晴今(10)針對兒福聯盟在剴剴案以後的改善報告,向教育部提出「財務捐款」、「內部控制」與「董監事人事」三大問題,表示兒福聯盟的缺失改善避重就輕。
    Thumbnail
    avatar
    郭昱晴
    2024-05-22
    煮一頓情緒大悶鍋自從失望來了,幸福常去流浪,他說要尋找活在的真理。他回來時會帶些新奇有趣事物跟我們分享,只是不常回來。
    avatar
    艾美乐的记忆城堡
    2024-04-07
    【太和殿鴛鴦麻辣火鍋】老字牌原形食物主為的湯底無限續麻辣火鍋麻辣火鍋的靈魂就是湯底及肉拉!湯底中辣味的爽度、香濃程度、麻的感受,肉質部位、油花分布,食材的新鮮度,若是有特別的加工方法會是一個非常加分的地方。 本章魚一般吃微辣的程度,對於食材新鮮度非常敏感,吃一般火鍋有七成的機會吃完會直接跑廁所,但也有部分是因為貪吃且不喜歡吃太熟過硬的肉質,都會比較急著吃不
    avatar
    貪吃章魚
    2024-02-07
    新莊美食:韓式料理《金大韓國豆腐鍋專門店》小菜、飲料免費續《金大韓國豆腐鍋專門店》之前很常吃他們的烤肉炸雞便當 最近天氣轉涼,很適合吃熱呼呼的鍋類暖暖身 藥膳豆腐鍋 170元,配料種類多、份量充足、吃的很飽!
    Thumbnail
    avatar
    誠實牛牛
    2023-11-24
    [桃園美食]連續四年獲得台灣美食獎項、桃園市政府金牌好店獎項,東北之家酸菜白肉鍋,如此好滋味就獲得許多企業指定合作店家酸菜白肉鍋相信是許多火鍋控很愛地火鍋吧。酸酸滋味吸引許多人喜愛,有人說是在明朝由居住在東北地區的朝鮮族所傳入,但也有一說是由滿人帶入。要知道其實很多大陸菜一進到台灣,整個口味都會變的比較台式,這不是壞事,是因為這樣會比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唷。這家東北酸菜白肉鍋就是十分道地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東北之家酸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2-18
    關於學習歷程的雜感【續2】:Kobe Bryant《親愛的籃球》、郭強生《作家命》——教學思路分享迷霧之中,抓住那一條可見的線 愈來愈難看見,課堂座位裡所能散發出來的專注與懇切。 當主責教育制度的單位試圖拆掉過去那些束縛創意與思考的框架,如今在教室所能看見的畫面,卻是群魔亂舞和茫然無措,多於人們所期待的適性揚材與獨立自主。 對於新課綱的理念,我其實是
    Thumbnail
    avatar
    日日樂讀手札
    2022-12-12
    【閱讀紀錄】#03 破鍋自有爛鍋蓋的幸福 — 讀山本文緒《自轉公轉》《自轉公轉》顯然是一本談論愛的小說。不同於辻村深月以尖銳的筆觸辯論愛的傲慢與良善,山本文緒則是透過小都與貫一處理關係的各種挫敗,試圖傳達唯有了解到「自轉公轉」才是生活的常態,降低期待值之後,自然能感受到「破鍋自有爛鍋蓋」就是幸福。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圖書館
    2022-08-03
    211/365天持續寫作 - 麻辣鍋惹的禍 這件事說來好笑又丟臉。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