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通移民記─帶狗狗從韓國到臺灣〈二〉

2019/02/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裡開始可參照犬貓自狂犬病疫區輸入流程圖←這很重要,我可能看了一百次有。
180天咻一下就過了(才沒有),讓我們進入下一階段:
  1. 去診所請獸醫師簽發狂犬病不活化疫苗注射證明文件(광견병예방접종증명서),以英文標示:品種、性別、出生日期/年齡、晶片號碼、注射日期 (註明 primary or booster)、疫苗廠牌等。
  2. 出發前一個月或更提早,上農委會防檢局的輸入犬貓檢疫資訊網,線上申請輸入同意文件,須上傳(1)注射證明和(2)FAVN血檢報告這兩項文件的影本,以及(3)申請人身份證明文件;收到回覆約需一週
  3. 收到輸入同意的公文後,訂機票,記得要先致電客服告知有寵物搭乘並確定是否有位置
  4. 出發前一週內,向輸出國動物疫檢疫機關──即韓國農林畜產防疫本部(APQA)──申請動物檢疫證明書(동물검역증명서),約十五分鐘可取件
1234 按表進行看起來不難,只是過程中有些細節和無法掌握的變因,摻雜我的碎碎唸,彙整如下:
【注射證明】
獸醫師簽發的注射證明拿到手之後依然要以校閱子的精神仔細檢查一遍──是的,我又找到錯誤了!醫師的英文錯別字、大小寫和姓名順序不一致還是其次,可怕的是事隔半年他竟然又給我填錯阿通的性別,肝~ 他還自作聰明把健康證明一併開給我,距離預定出發日還有一個月,這麼早開的健康證明根本不會被採用,但既然拿到了,我乾脆全部校對好,交給他,陪笑說:「搜哩~ 醫森~ 我第一次帶狗出境所以比較謹慎,請您照這樣改好嗎?」他咳咳:「沒問題,還有要修正的話請隨時跟我說。」
診所的注射證明通常一個工作天就能取得,但我剛好遇到醫師出國,五天後才拿到,到手後發現錯誤,修正又花了一天,因此比預計要線上申請輸入同意文件的日期幾乎晚了一星期,距離預計出發日剩下 36 天。防檢局網站說須在輸入前 20 天申請,但我經驗是至少在出發日的一個月前申請比較不會那麼緊迫。
為什麼呢?
【輸入同意文件】
2018/12/20起臺大動物醫院不再辦理隔離業務」這項公告雖然現在網頁上看得到,但2018年十二月初填表時,隔離場所的選項裡仍有臺大,我點選了臺大,苦等一星期後的email回覆是:「請重選隔離場所。」我十分鐘內火速回信,但直到六天後(包含週末)才收到公文。所以從申請日起算,我花了 18 天才收到蓋了章的輸入同意文件。
急啥?因為要訂機票咩,人的機票無礙,動物的票一趟飛機通常只有三至五個位置,怎不掛心。這邊有個撇步是上網去查進度,公文還沒收到但狀態只要轉成「已同意」就不妨出手訂機票,也可致電防檢局新竹分局動物檢疫課 03-3982431 詢問,大致都會親切答覆。
【訂機票】
由於隔離運送專車從桃機出發的時間是週一至五的 13:00 ,超過發車時間就要讓寵物在機場關一晚等隔日,遇到週末就是要等週一了。想在當天搭車,算起來最遲得在 11:30 之前抵達桃機,抓一下 delay 或人多的可能性,在 11:00 前到較保險,我最後選了大韓航空 9:00 出發的班機。上網購票前先打給客服,詢問該次班機是否還有寵物貨艙空位(大韓航空一趟飛機有五個位置),確定後再購票,購票完再打一次客服,告知:寵物品種體重運輸籠尺寸等。稍後 email 和 KakaoTalk 就會收到「부가 서비스 안내 (notice on supplimentary service)」的確認通知。
每家航空規定不一,大韓航空是國內線寵物加運輸籠在七公斤以下可入客艙(기내 반입),超過七公斤則搭寵物貨艙(수하물컨으로 탑재);國際線一律寵物貨艙,性質上屬於托運行李(위탁수하물),費用是出發當天 check in 時付清。收費標準請點此
買機票要考慮的兩件事:(1) 抵達臺灣的時間、(2) 該班機是否有寵物貨艙位置。
【健康證明 / 輸出國動物檢疫證明書 / 臺灣官方動物檢疫證明書】
出發前一週內以取得動物檢疫證明書(동물검역증명서)最要緊。
首先,去診所請獸醫師開立健康證明(건강증명),署名日期能在出發前一週內較保險。
接著要申請動物檢疫證明書,須備妥: (1) 健康證明、(2) 注射證明、(3) FAVN血檢報告、(4) 臺灣防檢局給的輸入同意文件、(5) 申請人護照,以上皆出示正本給 APQA,檢疫官會影印後把正本還給你。我自己有多準備一份影本備用
仁川和其他國際機場內都設有 APQA 檢疫單位,一般來說出發當天在機場辦理動物檢疫證明書即可,但他們的勤務時間是 9:00~18:00,在這時間之外就得提早去各地的 APQA 分部辦理。我搭 9:00 出發的飛機,當然得提早辦,問題是可以提多早?臺韓官方網頁都沒有說明,我打了兩次電話到防檢局新竹分局,一次得到十四天內的答案,另一次是十天內;又問韓國 APQA,他們給了我確切的時間──一週之內。於是我帶著文件和阿通,在出發日前五天去離家最近的 APQA 分部。
過程很簡單:(1) 出示上述文件 → (2) 填寫申請表格 → (3) 付一萬韓圜 → (4) 檢疫官掃晶片。等候約十五分鐘就拿到動物檢疫證明書兩張,一張 ORIGINAL,一張 FOR CLEARANCE。
韓國官方開立動物檢疫證明書
拿到文件後記得立刻核對一次,並確認是否已記載下列事項:
申請動物檢疫證明書要先想好:(1) 有可能出發當天在機場辦理嗎? (2) 提早辦理要去哪裡?
我先上 APQA 網頁 請點選 查詢離我最近的分部,再打電話到 APQA 本部的動物防疫科 054-912-0417 確認是否該分部有辦理此業務,並詢問是否要上網預約到訪時間,得到的答案是:「不用預約,直接來就好,但來之間先打個電話,因為我們可能有外勤,辦公室不一定有人。」
【出發前準備】
  1. 辦理各種文件同時也要進行寵物減敏訓練。為了讓阿通適應待在背包和運輸籠裡,我大概出發三週前,每天讓她進背包窩兩小時 (我家到機場的客運車程約兩小時半),幸好阿通夠貪吃,零食讓她不情願但乖乖地待在背包裡。
  2. 運輸籠尺寸也要注意不能太窄小,需要狗狗可以在籠內轉身、站立的空間。因為我們是短程,就沒有掛喝水器也沒放零食,籠內就放了阿通熟悉的毯子和布偶。
  3. 收到臺灣防檢局 email 公文時,除了會附上隔離場所的交通資訊、主人探視須知,還有和隔離照護問卷和相關同意書等需要填寫的文件,最好能出發前都填寫完。
【出發前一天】
文件 FINAL CHECK:(1) 輸入同意文件、(2) FAVN血檢報告、(3) 注射證明、(4) 動物檢疫證明書 ORIGINAL + FOR CLEARANCE、(5) 獸醫院開的健康證明 (非入境時的必要文件但備妥為佳)、(6) 隔離照護問卷和同意書等,除了(6) 我全部文件都有影本並拍照備份。
因凌晨三點得出門,前一天就沒給阿通吃晚餐了,只有喝水。出門前讓她尿尿,不斷跟她說,我們要搭飛機囉~ Rock~~
烏魷
烏魷
談錢,大嬸;談心,少女;談酒,阿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