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吧 #3 感恩,住下來了。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兩年前我決心離開。今天,我已在英國伍斯特市住接近15個月了。
就在這天既是我的生辰,昨天又是英國感恩節,讓我回顧並數算辦理移居期間無盡感恩的事情。
移民首要做的手續,是照肺片「驗明正身」,其實就是證明沒患上肺結核毛病,否則沒法獲批簽証。於網上申請預約在週六照肺片,竟見是5個月後才有期,嘩!不得不相信,移民潮早已開始了。幸好我在農曆年之學校長假期間不用上班,可預約平日去,這可令事情之進展仍在預料之內。感恩呀!
其實決定要走後,真的很想快快成事,以免節外生枝。
我的人生真的不想再多繞幾個圈了。
手拿到了用約NT$4000錢買回來的「入閘」醫學證明信後,便興高彩烈地等待5月到來,以申請簽證。我從不喜歡所以也不擅長計劃,但移居這事倒令我屈服下來,好好籌謀,心知道容不起大過失。定好5月初申請簽證,是預留要等傳聞中的最長獲發簽證期,這樣無論是理想的很快獲批,還是最折磨的苦等幾個月也好,我期盼9月中的出發,也能如期推進。而定這出發日子是想避開暑期移民高峰潮之時、孩子也仍能在開學初段時間入學。有聽說英國學校8月是不辦公的,早到也徒然。
好了,到申請的日子了。科技發達,新護照都植入了生物認證,一個apps便能申請簽證。如是者去做,我卻得不到一般人的申請結果,即直接往apps內完成程序,反要親身再到簽證中心處理生物認證的部份;過兩天我再為兒子申請,卻順利透過apps完成程序。為此我既感莫名其妙,也得多花了錢在一個星期六到簽證中心處理,更被通知自己用錯身份申請,又再得花一點錢更正。這方面倒很可笑,我應該是用英國海外國民的身份申請,我卻依戀本來的身份。
我並沒身份認同的問題,我清楚自己是何地人,只是此地已經不適合孩子留下生活下去。
很感恩,雖然程序多了,但不足一個月我和孩子皆收到簽證了,心想只要半年內入境英國便可正式開展我和孩子的新生活了,一切盡在我計劃當中,隨即也興高彩烈地訂了9月中的機票了。
下一步就是申請托運俗稱「家當」的行李去了。因知道疫情一直嚴重延誤托運的進度,加上移民潮出現大量訂單,我希望盡快執拾東西,7月尾便可寄出,預計10、11月會到達。
因托運費用昂貴,要斷捨離的東西有很多,包括3輛愛驅,其中一架還掛有自訂車牌,還有不少書籍。
其實連最輝煌的事業也願捨棄,那區區物質又怎會難捨難離?
物品賣的賣,送的送,丟的丟,餘下知道千金也買不到又很有紀念價值的,便入托運箱,包括一套跟了我25年的漫畫、幾個毛公仔、十多本書、接近100架模型車等等。
再來的下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是一貓一狗的移民大project! 網上已有不少人教路怎去搶寵物機位,以及如何完成寵物過關的繁複手續。感謝有這些過來人分享,提供資訊,本使我可安心跟從這些指引做便行;可是,6月尾走了的朋友搶不到機位,快將於7月中走的姊姊也搶不到,他們兩家的貓咪仍留在我城,我開始很擔心怎樣帶走兩隻毛孩了,於是再在網絡找資訊。
就在此時,有天我細看較早前批出的簽證上的細節,才驚覺原來並不是有「半年」的期限入境,而是只有「三個月」!這大概是因為是經簽證中心發出的吧。總之我當下感受是:「感謝主,幸好我看了,一切還來得及。」、「欸!要提早離開了,很倉促!」。
很快便決定把出發日期提前至死線前三天,亦查詢了幾間可托運寵物的航空公司,終於把原先機票取消,轉而訂了飛往荷蘭的機票,因可同日同機把毛孩帶走,感謝有心人教路,感謝有人比我早走提供了經驗參考,感恩航空公司的寵物機位限額未滿,讓我可預訂得到。
從一萬公里外搬家來的小毛孩
其實,我帶著貓狗、行李、十來歲不小也不大的兒子,由荷蘭坐火車再入境英國,也不是容易,我最擔心是安全問題。這事放上禱告上,不多久我在網上看見有人找到寵物客貨車可由荷蘭機場接客,然後直入英國直達目的地,但價錢當然不菲,我靈機一觸,便聯絡已經到埗英國的姐夫,說我可以帶走他的愛貓,條件是由他支付我僱用客貨車的費用。他聽見二話不說答應,因為對他來說,所支付的費用,只是他一直等寵物代理辦理移民的費用的三分一,而且由我親自帶過來直送他家,他安心得多。後來臨出發前我為了三毛孩極之勞累的奔波獸醫、漁農處、寵物店、動物檢疫中心的事宜,差點可把我如期出發的事完完全全搞砸,我也不在此贅述了。總之,
恩典太美麗。
Last but not least ,不得不說說我找住房的事。吸取已過去的朋友的經驗,我也欲一試在網上租房子,租不了才租bnb。起初查詢過一些,沒有回覆。與朋友分享才知道若沒有英國電話號碼是沒有人會回覆的,於是馬上到專售漫遊電話卡的地攤搜購,原來能在我城開通又能接聽漫遊電話的電話卡早已停產停售,我卻很幸運仍買得到餘貨,實實在在的是我主在供應。有了電話卡,多了地產代理聯絡我,可是知道我仍未到達後,便指因無法視察房子是租不了,或是知道我有狗後也不願租出。結果我不得不由原先的目標地方擴大搜索範圍。
有天傍晚,我再在租屋網看,看見一個可網上看房的租盤,時間正好是當天。對!就是當天我城的午夜時間,我當然不會錯過。
頂著睏倦的眼睛,等到看房時間,就這樣視像看了3分鐘,完!翌日,我馬上電郵經紀申請租住這房子,事實上我沒能要求甚麼,但求租金合理,可養貓狗便足夠。經紀不久後回覆令人很興奮的消息:業主答應越洋租給我了!
Home, Sweet home!
我家屋外環境
在沒有要求之下,我租到的是居所很寬敞、春夏季光源很充足、有不用剷草的小花園及車庫、環境很清幽美麗、購物休憩皆很方便、有一對很友善樂助的退休夫婦作鄰居、極低水浸風險的一間兩層排屋。住了年多,真的十分安舒。
最後最後,得說回令我莫名其妙的無法以apps申請簽證的事,經過考證,原來是因為我用了手機申請而不是用電腦申請。然而這個低級錯誤,卻換來我得到一張BRP,即是英國居留准許證,像隨身帶的身份證一樣。這證令我在申請駕駛執照、找工作及申請銀行戶口時都帶來方便;雖然政府於本年4月宣佈它再無法律效用亦不再會簽發,我已足以順利完成各項落戶英國新生活的事宜了。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 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篇 127:1-2)
直至今天,每回想這一切事巧妙的發生,總覺得,我憑甚麼得來這福氣呢?
70後單親港媽,半生人多次失意於愛情;2021年受惠英國新政策,帶著獨生子移居英國,相信原則和理想比財富及安穩重要,對寫作有很強烈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