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深入疫區接貓回台那件事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引言

  因緣際會之下,在 2020 年 10 月中出發前往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從妹妹一家接回 11 歲的長毛虎斑母貓「豆腐」(Tofu)。過程一波數折,能發生問題的地方全遇上問題,成為難忘的深刻經驗。記下本文,也是希望能幫助到欲從美國接貓回台的讀者。
豆腐貓 2021 3月(剪毛後)
  接貓回台最重要的關卡,是向台灣《動植物檢疫所》申請輸入並備妥必要文件。出境方面的手續反而很簡易,但因 Covid-19 (台灣俗稱的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而衍生很多突發狀況。
  無論輸入動物到哪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就是「檢疫」。台灣方面,政府有提供申請輸入犬貓許可函的官網(以下略稱「犬貓官網」),可由此線上申請、查看進度、查閱資料、下載表格等。不過,資料與表格的文件檔(doc、pdf、etc.),可以直接至防疫檢疫局官網查找,其中推薦必看的是「流程圖」與「規定簡介」(*註1)。
  另外,美國農業部《動植物衛生檢驗署》(USDA APHIS)官網,有輸入台灣的專屬資訊頁面
*註1:文件的下載連結有可能因官方更新版本而失效,如發生此事,請至官網查找新的下載連結。

步驟

  從美國輸入貓咪到台灣,主要有二個步驟及其相關文件:
  1. 在犬貓官網申請時,需要上傳申請人/攜帶人的身分文件(身分證或護照)、狂犬病疫苗施打證明狂犬病抗體實驗室檢測報告,皆是上傳到網站上(接受圖片檔、pdf、doc 等格式);
  2. 入境台灣時(我是經由桃園機場),向提領行李區的動植物檢疫櫃檯呈交 1. 項之申請核准後收到的許可函影本狂犬病疫苗施打證明正本狂犬病抗體實驗室檢測報告正本,以及由 USDA accredited (美國農業部認可之)獸醫簽署,並蓋上 USDA APHIS 官方鋼印 (endorsement/認證) 的「動物檢疫證明書」(Veterinary Certificate for the Export of Dog/Cat to Taiwan from the United States正本
  上述申請步驟和文件各有不同的期限,都是以「抵達台灣時間輸入日期)」推算,如下:
  1. 最晚必須在輸入 20 日前,在犬貓官網提交許可函的申請(*註2);
  2. 狂犬病疫苗施打證明的施打日期,必須是 30 日前至一年內;
  3. 抗體報告的採血日期,必須是 180 日前至一年內;
  4. 健康狀況證明的獸醫簽署日期,必須是輸入前至 30 日內。
*註2-1:輸入犬貓之日期如為星期例假日、應放假紀念日或中央人事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如年節),檢疫局將無法派員辦理押運及點接,請避免於上開時間輸入犬貓。
*註2-2:動植物檢疫中心(在桃園觀音。經由桃園機場輸入的話,應是送到這裡隔離)受理輸入動物進場及辦理點接之時間為平常工作日之 9:00 ~ 11:30 及 13:30 ~ 16:00。
*註2-3:最新資訊請至犬貓官網的「隔離場所」頁面查詢。

注意事項

  請注意!犬貓必須植入晶片(如由桃園機場輸入,接受之晶片規格可洽詢新竹分局,犬貓官網有服務信箱資訊),且需滿 90 日齡
  請注意之二!各航空公司對於犬貓種類和託運籠有各自的規定,而且通常不託運扁鼻貓(例如波斯貓),詳細規範請自行洽詢各航空公司。
  請注意之三!所有在美國進行且需要獸醫的項目,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請經由 USDA accredited 的獸醫進行。
  請注意之四!如果您的犬貓連搭短距離的車都會嚇到噴尿噴屎,請考慮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讓牠搭長程飛機,不然務必提早花時間訓練牠,令牠習慣長時間待在交通工具中。

狂犬病抗體報告/疫苗

  狂犬病抗體實驗室檢測報告的日期要求最早!也是最貴的步驟!台灣方面只接受指定的實驗室提供的報告(實驗室清單 pdf)。自行申請抗體檢測不容易,請委託有經驗的獸醫/獸醫院,畢竟還是需要透過獸醫採血。
  附帶一提,豆腐的抗體檢測是交給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Rabies Laboratory (堪薩斯州立大學狂犬病實驗室)。
  狂犬病疫苗的部分,台灣官網的程序簡介動物檢疫證明書樣張皆表明,必須是「非活化疫苗」(inactivated virus vaccine),這項要求使我和在我抵達美國之前提早跑美國流程步驟的妹妹搞得焦頭爛額。
  原本,我 8 月就向犬貓官網進行申請,就等上傳狂犬病疫苗施打證明和抗體檢測報告,台灣方面就能先安排隔離籠位。雖然抗體報告很順利地發下來了,抗體濃度也極高,但疫苗施打證明方面,先是獸醫院方面提供的疫苗證明不符合輸入台灣的要求(證明上缺少年齡、品種(*註3)、晶片號碼、疫苗品名),結果我寫 email 和獸醫院要求重開證明,且表示務必註明是非活化的疫苗,獸醫院卻回信表示施打的不是非活化疫苗!?
  妹妹急忙再和獸醫院安排勉強於輸入 30 日的期限前,補打一劑非活化疫苗。我在犬貓官網的申請也因此來不及在 10 月底補件,必須於 11 月初取得新的疫苗施打證明後再申請一次。
*註3-1: 花樣百出的混血家貓,品種請填 Domestic Long Hair (長毛家貓)、Domestic Middle Hair (中毛家貓)或 Domestic Short Hair (短毛家貓)。是哪一種長度,請自行判斷。
*註3-2:疫苗施打證明上需要提供的飼主和犬貓資訊,和動物檢疫證明書的一樣。

Covid-19

  這一延後,就衍生更多問題。
  因為正值 Covid-19 大流行,我於 10 月中抵達美國後,先在妹妹家中自我隔離七日,再去做 RT-PCR 病毒檢測,報告結果顯示陰性後解除隔離,趕上豆腐補打狂犬病疫苗的日子。獸醫院為了防疫,限制飼主只能待在獸醫院的停車場,於車內和獸醫以手機溝通。抵達獸醫院停車場,將豆腐交給前來的醫院人員後,沒多久就接到獸醫的來電。
  獸醫特地仔細為我們解說,表示相隔這麼短的時間再施打一劑狂犬病疫苗,是很不理想的做法,尤其之前施打的疫苗是最適合貓咪的,也最安全有效;即將補打的非活化疫苗不是專門為貓設計,較有可能在施打處引發惡性肉瘤。我們雖然擔心,但心想不打回不了台灣,遂向獸醫表明決定補打,但請務必告知我們疫苗施打在何處,好注意是否出現肉瘤。講好後,獸醫也結束了通話。
  在車內等待一會兒,獸醫竟然特地帶著美國版的動物檢疫證明書樣張前來車邊,隔著車窗表示樣張上有註明,之前施打的 Purevax Feline Rabies 「非」非活性疫苗是被接受的,而且她已經向 USDA APHIS 打電話確認此事無誤,令我們愣在當場!
  其實,美國版本的樣張我也看過,與台灣提供的樣張大同小異,就差美國版的有標註 Purevax 的疫苗可被接受。台美各執一詞這點令我們心裡多少有些不安(*註4),但既然可被接受,為了豆腐著想我們決定不補打、賭上一把。
  待豆腐由獸醫院送回車上後回妹妹家,我向獸醫院的聯繫窗口寫了封 email,表示請獸醫院僅在新開的施打證明上標註品名,不要特地標註活化與否--然而隔幾天收到施打證明後卻發現,上面標註是 killed virus (非活化)⋯⋯我就感激地收下了,並繼續趕進度。
*註4-1:其後,我還寫了封 email 向防檢局新竹分局詢問。回函表示「樣張上有註明可以,就沒問題。」--輸入台灣的狂犬病疫苗規範,到底是美國訂的還是台灣訂的呢?如果是台灣訂的,希望台灣官方也能更新提供的樣張。
*註4-2:個人強烈推薦使用美國版的動物檢疫證明書表格/樣張。

APHIS認證

  施打證明風波告一段落時,時間已進入 11 月,這時我正在跑動物檢疫證明書的流程,同時再次於犬貓官網申請輸入許可函,豈知這二個步驟都出現令我冷汗直冒的難題!
  動物檢疫證明書方面。請同位獸醫檢查豆腐後開立證明不難,難的是 USDA APHIS 的鋼印認證。從台灣出發之前,我查閱過一篇於 2019 年從芝加哥帶貓回台的網誌,該篇提到可以郵寄申請鋼印認證,或約時間親自到 APHIS 的地方辦公室做認證(地方辦公室列表),我選擇洽詢位在南舊金山市的 Collateral Port Offices。
  不知是否疫情之故,我以 email 詢問(*註5)地方辦公室時,對方表明現在只接受以 APHIS 線上系統 VEHCS (獸醫輸出健康認證系統)申請。VEHCS 只有 USDA accredited 的獸醫能夠使用,我遂 email 獸醫院請他們代辦--豈知對方的回覆是:獸醫院尚未有能使用此系統的設備!
  我與妹妹大驚失色,趕緊分頭查找附近是否有能使用 VEHCS 系統的其他獸醫院,同時也聯繫 APHIS 南舊金山辦公室和獸醫院,請他們彼此溝通。我們隔天就問到附近有能使用 VEHCS 的動物診所,但獸醫院的聯繫窗口也於同一天發 email 表示,他們需要幾天設定系統。我們考慮時間尚且充足,也就首肯。雖然之後獸醫院因為首次使用不熟悉的系統,總共花費一週半才完成認證,我們仍然順利於預定的 11/29 離美前一週半,收到快遞寄達的 APHIS 鋼印認證的健康證明,有驚無險地完成這項步驟。
*註5:2019 從芝加哥帶貓回台灣的網誌有提到,APHIS 地方辦公室的 email 回覆比打電話過去更快。我一試之下真的超級有效率,辦公室工作時間內寄 email 洽詢,對方多在 5 分鐘內就回信。

檢疫籠位申請

  等待鋼印認證流程跑完的期間,犬貓官網申請輸入許可發生了最驚險的問題--沒、有、籠、位!這可不得了!因為如果輸入日期延宕太久,繁瑣的鋼印認證環節(找獸醫做健康檢查、請獸醫院使用 VEHCS、APHIS 蓋鋼印、等快遞寄達)就有可能要再跑一次!沉下慌亂的心緒後,我硬著頭皮到犬貓官網查找是否 11/29 前後還有足以提供七天隔離的籠位(*註6),結果還真的被我找到唯一一個(不是誇飾法,真的就只有一個)從 12/04 開始有 12 天空檔的籠位!我趕緊在美國深夜打網路電話直接給台灣的檢疫局詢問該籠位,對方表示原本都能給一週的緩衝期,這個籠位只能給五天是否接受,我當然立刻答應下來,並於隔了一個週末後看到線上申請狀態更新成籠位審核通過,但許可函還未正式發下時,我再打了一通網路電話確認這代表已經取得籠位後,趕緊打給華航更改班機,也順利更改成功--雖也因此多花了八千多台幣。
  --以及自費 RT-PCR 檢測的 250 美金。

Covid-19防疫

  這一改期,令我碰上 11/18 中央疫情中心發佈的新辦法:所有抵台旅客,無論是否本國籍,皆須檢附「三工作日內」出爐的 Covid-19 陰性報告,該辦法於 12/1 生效!
  更甚者,這條新規則還是我在 11/21 透過台灣親屬才知曉,華航則是到 11/26 出發前一週才發 email 通知。這下可好,又是一陣忙著找地方和選日期做檢測的混亂。好不容易安排在 11/28 (六)到我之前去做檢測的免費 RT-PCR 採檢點再做一次,想說週日實驗室應該不會趕報告,而週一這個採檢點沒有開放,且我週三晚上(周四凌晨)就要離美,而上次做檢測是二天後收到報告,所以 11/28 是唯一可行的日子!
  沒想到,實驗室竟然勤勞過頭,連感恩節連假的週日都加班!檢測報告早了「三工作日」 6 小時又 11 分鐘出爐⋯⋯委託在台親屬打電話去相關單位詢問,結果自然是--不接受!
  好呀,免費的不行,我花錢總行了吧?畢竟只賭一個檢測實驗室風險太高,為了因應這種霉運當頭的事,事先就有找到一個自費備案,可以保證當天做採檢、當天有結果,所以就砸 250 美金購買自費檢測,並於 11/30 (一)早上六點半啟程,在高速公路上體驗驚險的四面車窗起大霧,開一個半小時的車到採檢點做檢測,並於當晚順利收到陰性的報告,終於所有事情都塵埃落地--才怪咧!
  出發當晚,我和妹妹推拉行李和豆腐的託運籠到舊金山機場的華航櫃檯後,我給華航櫃台人員展示手機上的數位陰性報告,對方卻表示必須提供紙本這個與「疫情中心官網公告不同」的事實!幸好,華航可以當場幫忙列印出來(一份華航自己存留,一份予我於台灣過海關時使用)。接下來,我把豆腐的託運籠交給華航與 TSA (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預先檢查行李 (luggage precheck) 的人員檢查過後,向華航繳交 300 美金託運寵物的費用。至此,所有在美國的流程才真正全部完成。
  呼!

寵物航空託運

  對了,關於寵物託運籠內可以擺放的東西。除了貓乾糧和水(水也必須給 TSA 檢查後才能注入到籠內容器)以外,因為買了相當大的籠子,我多擺了一個包著吸水墊的硬紙小盒在籠內,結果第一次長途旅行的豆腐為了加強安全感,把自己卡在籠壁和紙盒之間縮著⋯⋯(´;ω;`)
  TSA 檢查籠子時,會用毒品檢測劑在籠內擦一遍檢查,所以我推測只要不妨礙 TSA 檢查並且籠內的空間足夠,多放一個紙盒和多疊幾張吸水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入境過海關

  我和豆腐歷經夾雜幾波亂流的十三個小時飛行,抵達了桃園機場。我拿完所有行李後到提領行李區的動植物檢疫櫃檯(由新竹分局負責)。這時豆腐的託運籠已經抵達,豆腐在裡面看起來狀態還不錯,只是完全沒有上過廁所和吃過東西的跡象,且水灑出來不少--幸好有鋪吸水墊。
  向檢疫櫃檯繳交證明文件(疫苗施打證明、抗體檢測報告等會複印後交還正本)並填妥幾份資料,再讓他們確認豆腐身上的晶片號碼無誤(*註7)後,就由檢疫櫃台的人員陪同走紅色申報櫃檯,並到櫃檯左後方的台灣銀行繳交運送到隔離處所的費用(收新台幣現金)。桃園機場應該都是送到桃園觀音的動植物檢疫中心,費用在 1000 NT 左右。
*註7-1:由我抱豆腐出來給人員掃描。
*註7-2:11 歲的豆腐,身上的晶片是才三個月大時就由動物收容所植入,是非國際慣用的 fdx-a 模式。為了因應台灣使用的晶片掃描器不支援的可能性,我還自行購買了一個晶片掃描器(54.86 美金),結果沒派上用場,因為檢疫櫃檯的掃瞄器順利偵測到晶片。
  通過申報櫃台、繳完費,進到入境大廳後,檢疫所人員推著豆腐去他們的辦公室,等待前往動植物檢疫中心,我則搭乘防疫車隊計程車抵達防疫旅館。在旅館房間撰寫本文之時,豆腐已經先由親人接回家--委託他人代領犬貓時,除了代領人的身分證件、繳費證明單(*註8)以外,還需要「提領委託書」,這我在出國前就已先印出來、簽好名和蓋章,但沒有預先填上日期和委託人,以提供彈性。
  回家見了,豆腐貓! (=゚ω゚)ノ
*註8-1:犬貓隔離期滿的前一二天,會收到附繳費單 pdf 的 email,可到便利商店繳款或銀行(網路)轉帳。這是在桃園觀音的動植物檢疫中心隔離犬貓的情況,不保證其他隔離場所也提供同樣的繳費方式。請向隔離場所確認。
*註8-2:隔離費用請參閱犬貓官網的「隔離場所」頁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04內容數
筆者探索AI工具時遇到的難題、解方和雜談,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