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改變世界的魔法: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的終章啟示

2019/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不少人評論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的結局令他們不得其解、大失所望;甚至有人說最大的bug不是劇中那套AR遊戲、而是編劇... 但我不認為這部韓劇的結局是「爛尾」、也不覺得有什麼伏筆可言(有網友猜測: 這樣的開放式結局,是否在為未來有可能籌拍的續集埋伏筆?)。
我不知道有沒有續集。我反而挺喜歡這結局的,如此的結尾的確給足觀眾想像空間。說不出「好」是「壞」、看不出「絕對」的結局,一如世間的事與人,不能皆大歡喜討好所有人、也難以教人一翻兩瞪眼地區分是非對錯;我們是故必須在虛實難辨的灰色地帶裡不分黑白,擺盪、摸索、遊走、邊走邊看。一邊把希望留給失望,又一邊從失望中奮力掙脫、試探地走向下一個希望。
劉振宇將他耗時逾一年、流著血汗和著淚四處爭鬥拼搏才到手的天國鑰匙,交到艾瑪手中之後,反倒被艾瑪握著天國鑰匙刺向自己心臟、化成一坏白色粉末--但那終究不是「最終的」劉振宇、儘管他的肉身在現實世界中杳然無蹤,而他在命運走到如此境地之前也喃喃說道: 這,是我最後的一個故事了。
在倒地化為粉末以前,劉振宇忙著親手消除遊戲裡的"bug"們--這三個也化成白粉末的大bug,代表的是劉振宇波瀾萬丈的人生中、扭轉幾個關鍵命運的關鍵人物--曾相互砥礪學習成長、但逐漸拼出成就後卻心結日深而反目相忌的好兄弟車亨碩;曾不惜為了扶植自己而壓下親生兒子車亨碩、讓兒子懷恨埋怨不已的教育家車炳俊;自始至終忠誠服膺自己不離不棄到最後一口氣的貼身秘書徐廷勳。如果bug被消除後只能化為輕煙般的粉末是早已被寫定而改不得的遊戲設定,那麼依此類推,同樣被天國鑰匙刺中要害而成為粉末、從遊戲中被刪除的劉振宇,是第四個bug...
最初想方設法、冒著與好哥們(車亨碩)翻臉為敵也要完全搶下這個遊戲的劉振宇,終究把影響自己命運的人、包含自己,一起從遊戲程式中刪個精光。曾經,這些人對這個遊戲產生的各式執著與懸念、所形成的bug,不再陰魂不散地在遊戲裡卡關、從遊戲裡徹底退場。
Bug消失的結果,是換得一個人的回歸--眾人尋他千百度、讓家人牽腸掛肚的遊戲原創設計者--鄭世周。世周不堪爭奪遊戲發行大權的車亨碩與劉振宇以及與自己一同研發遊戲的馬克等人利慾薰心的算計與追逐、為求保命與清靜、躲進遊戲副本一年多後,靠著劉振宇拿下天國鑰匙交給守在天國之門、法蒂瑪之手一般存在的艾瑪、扣開了通往天國的大門也清除了阻礙遊戲的bug,讓深愛自己的鄭熙珠迎回了心心念念的弟弟世周。世周毫髮無傷地回到了現實世界,但難免、也帶著心靈創傷擔驚受怕地在現實中惶惶過了一段難以適應的時日。
打開天國之門這件事的執行者,終究非劉振宇莫屬。劉振宇在遊戲裡是破關英雄、在現實世界中卻很不英雄--他總為了實踐現實利益而一路辜負生命裡本該重要的人。
遊戲中,通往天國之門的路,其實是劉振宇在現實世界裡必須踏上的贖罪之路。為了救出遊戲創始人世周,同時不想看到所愛的人(熙珠)繼續在弟弟的下落不明中迷惘與失望,更為了替那個曾經唯利是圖、自我中心又冷酷無情、機關算盡到惹得眾叛親離的自己贖罪--劉振宇付出了必須的代價,那代價就是他自己。
其實,劉振宇若一開始不要那麼市儈而現實、若願意退一步設想如何跟好兄弟車亨碩不撕破臉、維持競合的關係,或許可以不必走到這辛苦且遺憾的一步。就算盼到弟弟回家了,熙珠卻還是失去了一個重要的心愛的人--她失去了劉振宇、和他百轉千迴地相愛卻還是不能相守。有情人無法終成眷屬的非圓滿結局可能也是惹得該劇劇迷們邊看邊搥心肝、憤而丟下爛尾評價的導火線吧(笑)?!
這個結局提醒我: 千金難買早知道。劉振宇若能早些醒覺並知道,人不能一味以親者痛仇者快的態度、把身邊原本親近的人推入掙扎悔恨的深淵來成就自己,他若早些停止這個心態、就不必事後為被他的無情所辜負的人而慘烈地償命贖罪。起初的他,不知道、也不願意信任,最終只能讓信任他的人,不是為他而死(秘書徐廷勳)、就是等不到他回來(深愛他、而他也漸漸愛上了的鄭熙珠)。
『能改變世界的魔法並非科學技術,而是對人的信任。』
劇終,浮現這麼一句結語。人生在世,想少一點悔恨、不要留下遺憾、就先多付出一點信任吧。仗著自己的在學業跟事業上的一帆風順,唯我獨尊自恃甚高的劉振宇,因著一些過往的不快經歷(比如前妻與自己離異後馬上改嫁與自己翻臉在先的好兄弟),對人性產生失望,於是寧可選擇什麼都不信、只信自己。獨善其身的他沒有因此比較順利、再也無法真的快樂,他成了孤獨的國王、坐困自己封閉冷傲的孤城。以為精明的算計可以讓自己得到一切制霸全局,卻在親身投入虛實難分的遊戲中逐漸發現--這世上終有不能單純用現實衡量與掌控的事物、而那是他在現實人生裡丟失許久的--對人純粹無私的愛、與絕對的信任。
「不要太相信我,我不是甚麼好人。」在還沒有那麼篤定面對與鄭熙珠的情愫之前,劉振宇曾向熙珠如此決絕地表明,要熙珠別相信他、因為他不是好人。
「妳相信我嗎?」「我相信你... 我說過我相信你。」劉振宇在開始逐步敞開自己心扉、靠著熙珠對他日漸堅定的信任與愛,他豁出一切走完了這段救贖之路,終於不辜負地回應了熙珠的相信、把熙珠的弟弟救了回來。
不只一次說過自己不是好人的劉振宇,殺光遊戲bug後謎一般地化成粉末、接著更成為神秘黑影,繼續在遊戲中用他100級以上的絕讚槍法,替遊戲玩家們解圍、成為遊戲玩家們心中可以信任的隱藏版另類盟友。
起初也對傲慢不可一世的劉振宇半信半疑、後來卻不可自拔地愛上他的鄭熙珠,仍然相信著他還存在、盼著他的歸期...
虛擬的遊戲情境中也好、真實的世界裡也罷,信任,對虛與實的兩個世界施了魔法,同時讓這兩個世界、就此變化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34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