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24 當局者迷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始有爭議比較多的劇情??哈
這集(開始?)應該滿多書粉不喜歡的情節
我是先看劇,所以對原作劇情,人物個性都沒那麼熟
所以一刷時,到四季山莊這段,還沒有覺得太不合理的段
(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在紅衣溫溫救回阿絮後那幾集)
大致上看到的不滿變動的,大多是
晉王身份的異動<<--讓周子舒變得像助紂為虐的角色
或是成立天窗的時期,沒了意義,插釘子變成像逃避,而不是單純嚮往自由
所以對於劇版,阿絮感傷損失了八十一人這段,很多人表示不能接受。
這部份以先從劇開始看的我,倒是尚可接受
畢竟電視劇作有時候吸引人的點跟書能做到的,還是有差異
很多書中文字的表現,總不能拿到劇裡都用旁白(變廣播劇了?)
還有,改編的時候考慮的觀眾層面可能更大(例如像我這種沒看原作的)
有時候是配合這個做了一點略略灑狗血(平易易懂),吸引人眼球的變動(吧)
不與原作比較的話,到這裡的大致走向,我覺得其實都還算能自圓其說。
然後還有一些人不喜歡的,是周子舒的角色被改的有些軟弱
這個是有一點點感覺沒錯
印象看書的前幾章,周子舒並沒有那麼少話
有時候也是會回吐槽溫客行,感覺比較像有來有往的鬥嘴,有人說是像流氓個性?
有人說這是priest的特色,攻受不明顯,雙男主都不會太柔
而張哲瀚的周子舒是比較京圈白富美,名門富二代的感覺
不過因為很美(但也沒到女化),所以這個我個人也沒什麼意見~~~XD
在說到賠進了四季山莊八十一條人命這裡
也有人覺得這劇情的周子舒,看來太懦夫
不過我是覺得還符合改寫的劇情思路裡
一刷的時候覺得溫客行為什麼在阿絮吐露完真心,很心痛的時候離開房間
二刷倒沒覺得那麼不OK了
有時候看劇人,因為畢竟是局外人的視角,好像就很容易變成以聖人角度去看
其實以人性去看,我們在面對很多事,可能都會更不理性,更不合理啊
我們人,在做很多決定時,往往更容易因一時情緒,氣氛,就做了不適合的決擇。
老溫一直在逃避以甄衍的身份面對阿絮
因為他怕承認了之後,隨之而來的鬼主身份,可能會讓阿絮更接受不了,他自己也承受不了(阿絮的不接受)
所以在阿絮跟他說,兩人沒什麼不能說的,想讓他承認他就是師弟
老溫還是怕的走了,怕再待著更難否認,所以才會離開房間
有人會批說,老溫這個離開的動作就是不愛阿絮,不懂阿絮(一刷時我是也這樣想)
不過,這種話,其實就是局外人才容易說出口吧
最近朋友感情有些狀況,其實旁人聽起來,都覺得他另一半有問題,覺得離開分手也很好
但朋友還是很搖擺不定,能說他是傻或看不清嗎?
不是啊
人性就是這樣,不是非黑即白,自己的事情要面對,會害怕,會徬彷啊。
所以二刷時,我其實有一點懂了,老溫為什麼在這時候會離開
如果不愛阿絮,他就不會在他惡夢驚醒一直聽他說,一直安慰他
不愛阿絮,他就不會隔日在阿絮起床前,就和成嶺一起,把山莊都打理好,還修補了梅花的畫
而懂不懂阿絮,這本來就是很難界定的事
難道我們自己,都能完全理解自己身邊人或自己家人??
我們只能知道,別人懂不懂自己。所以老溫懂不懂阿絮,阿絮自己知道就好。
但老溫也是有用著自己的方式在對阿絮好的。
題外話插一點與劇情無關,但與劇相關的感想
因為滿喜歡這部戲跟主演吧,因戲而喜歡上演員
所以我其實不太喜歡看到一些打著所謂"i絮"、"i溫"
然後說很偏頗的言論的文或影片(看的札心)
如果只是很犀利,公正的劇評,我不會說什麼,畢竟每人觀感不同
但若只是因為劇情不若自己所想,甚而人身攻擊起另一個角色,或另一個演員
(尤其最近更甚,一些批評人品不匹配角色的,看了難受)
我覺得大可不必,你不如關了影片,好好回到書裡去,不是更清淨?
既然看了劇版,就多給一點包容,以一個平行時空的角度去欣賞不是很好?
即使不喜歡,看完關了就是,為什麼還要狂罵呢??
一直跟自己提醒自己的不開心???何必呢???
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角度,去接觸更多人事物,不好嗎??
不喜歡,不能接受的,不是遠離就好了?何必口出惡言呢?不理解。
再說回劇情吧,
成嶺和老溫買完東西回程這裡的對話,也是很多人分析的點
成嶺就是個好孩子,也看得很多很透,只是有時候比較直,心思直,畢竟還是孩子
像剛離開鏡湖派那,他就知道要防人,要小心,爹爹交付的信得收好
在高崇這裡,也不會因為無依無靠,就改了自己初心,依附強權
所以比起已經涉世多年,顧慮較多的溫周二人
成嶺就只覺得,你們明明就心意相通,何必彎彎繞繞呢
(替兩人傳話升溫的好孩子)
都說山河令是紀實文學
阿湘和曹蔚寧拌嘴這段,雖然還是(演得)有點小孩子氣
不過她看到祝邀之被打這裡,看得有點傷心,如同現實的殘酷
打他那個人不知道是哪個門派的掌門,說祝邀之不識好歹,還把高崇當好人
雖然武林大會當下,有鄧寬指證
但相處過的人,都不覺得那是事實吧(是不是跟現實好相似)
說實話,祝邀之也不過就是相信自己的師父高崇而已
那個掌門就讓手下弟子打他,是不是也太過?
自以為正義,就可以為所欲為?自以為正義,但立足點是?
真的要主持正義,也還輪不到你吧?
然後阿湘看完也怕了
老溫的真面目好像被發現了,那自己的呢?
祝邀之只是還當高崇是好人,就被這些名門正派這樣對待,那自己呢?自己可就是鬼谷的成員之一哎
她怕的回頭找到曹蔚寧,要他快離開這裡,快啟程離開這是非之地
但又擔心,紙包不住火,萬一清風劍派的人一樣容不下她呢?
還好曹蔚寧就是個沒心眼的大兔子,他認定阿湘是好人,是自己喜歡的人,就義無反顧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花徑小僕
    花徑小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