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惟草木之零落兮 ,恐美人之遲暮。」
  女人最美的時刻,應該就是正值青春了吧?
  那時,如含苞待放的花朵,鮮艷欲滴,即便亂髮粗服也不掩國色。
  無怪許多歌頌青春的題材總不褪熱潮,不管是勾起回憶也好,紀錄時光也好,總讓人回味再三。
  那麼,青春消退後呢?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這真是一首殘酷的詩。」妳總是如此說,「於是,佛把她變成了一棵樹,不同物種怎麼戀愛?甩甩花葉,掉掉花瓣就滿足了嗎?對方又不是林黛玉,哪還拾得起什麼來葬花。」
  妳的朋走總不曉得如何回答妳的問題,對他們而言〈一棵開花的樹〉只是一首詩,對詩的內容較真什麼呢?
  然而,只有妳自己知道,妳尚未開花,就已凋謝。
  如同衷心祈求一場美麗相遇的女子,只能成為一棵開花的樹,眼睜睜地和自己的願望,錯身。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已經不再美麗,自然無法期待美麗的相遇。
  但若只是「遇見」,那又是何必?
  人生中自然不只有愛情,還有夢想、未來這些可以去追求,所以專注地投入在自己的職場也是一種人生。
  於是,妳轉而追求那些,自我成長課程裡最完美的單身指標。
  反正妳的性格也不適合成為別人眼中所謂「正常的」家庭主婦。
  所以,妳應該很清楚,自己就是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即使追求到了妳所想要的,也不見得真適合自己。
  是的,妳只能以此替自己詮釋,或安慰,妳的人生之所以只能如此度過,全是因為妳任性到不想跟隨主流的價值觀。
  是妳自找,是活該,沒什麼好推諉。
  只是夜深人靜時,那些在心上細小的囓咬,到底從何而來,又該如何消除,妳總不知道。
  時間的聲音如同洪流,即使摀住耳朵也無法遏阻,那淹沒聽覺的恐懼,盤據心頭。
  花開的時刻從不曾來臨,一如妳所追求的一切總是一場空。
  不論是愛情,或是夢想。
  有什麼從胸口被掏空,讓妳對這個世界絕望。
  既然這個世界不歡迎妳,妳對這個世界也沒什麼眷戀。
  因為,妳已知道,妳所追求的,是這個世界所沒有,也不存在之物。
  拚命地去抓住什麼吧,趁著生命之火尚未熄滅之時,劃亮每一根手中僅有的火柴,即便這光芒微弱又短暫,卻是嚴冬裡唯一的溫暖和光明。
  只有火柴被擦亮的時候,妳能在裡面找到妳所祈求的。
  劃亮一根火柴,試著照亮不見前方的黑暗。
  飢寒交迫,只能靠著微弱的火光取暖。
  如同毒品一樣的虛幻,存在於心中的逃花園,
  然而,卻需要。
  需要這短暫的光明所帶來的想望夢幻,
  即便知道,這樣的幻影只存在瞬間。
  瞬間燃亮,瞬間消滅。
  一根火柴燃燒的短暫。
  火柴的燃盡,如同草木之零落。
    4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X.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想像中的圖書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遲到的初戀 - 9單戀其實就是一個自尊心不斷拾起放下的過程。 我好幾次告誡自己,你還要不要自尊了。 往往得到的都是口是心非的自己,說著要怎麼怎麼的斷捨離,手上仍滑著他的動態,翻著他的訊息。 為了重生,我特意封鎖了他,但一天不到,我又把他和我的過往聊天紀錄拾起。 我不斷地罵醒自己,卻又在墮落中原諒自己。 我腦中想的,
    avatar
    丸子
    2021-09-11
    遲到的初戀 - 7前幾天看到別人的文章,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冷暴力。 因為不想再和我繼續聊感情,有了另外一個女孩的出現。 所以你開始對我態度變得冷淡,好讓我可以自己察覺我們已經到盡頭了。 讓我當那個提出來的人。 我也如你願了,和你說我們不要再聊天了。 所以你理所當然地道了好。 然後無後顧之憂地去追求另一個女
    avatar
    丸子
    2021-09-05
    告別的年代,恐美人之遲暮美好事物的消逝,總令人傷感。有些人、有些事,看似與你無干無係,卻曾伴你為賦新詞強說愁;大江東去,歲月如洗,那些人、那些事,依然縈繞不去。人至中年,有時不免想像數千年前屈原漫步於山川林澤間,緩緩吟詠著: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Thumbnail
    avatar
    Sappho 一丘一壑也風流
    2021-03-19
    羅根〈黑白版〉:正視英雄遲暮可能是最好的超級英雄電影。如果對超級英雄的期待不是讓他們做你做不到的事,來滿足你的幻想,只是基於對超級英雄的角色喜愛或期待,這是一個絕無僅有的超級英雄故事,真的以超級英雄為主角,而不是以腎上腺素為主角。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12
    《叔‧叔》--- 萍水相逢遲暮情愛,回歸家庭各自珍重。萍水相逢,遲暮情愛,吃飯日常,情深意殷,回歸家庭,各自珍重,歲月靜好,雲淡風輕。  搶先於2019金馬影展期間在台首映的香港電影《叔‧叔》(Suk Suk)...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2-26
    (2019 金馬影展搶先看)《叔‧叔》--- 萍水相逢遲暮情愛,回歸家庭各自珍重。萍水相逢,遲暮情愛,吃飯日常,情深意殷,回歸家庭,各自珍重,歲月靜好,雲淡風輕。  搶先於2019金馬影展期間在台首映的香港電影《叔‧叔》(Suk Suk)...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1-23
    《阿嬤養的豬》---遲暮慈母心,暖豬慰孤寂。2019年10月25日在台上映的墨西哥電影《阿嬤養的豬》(Cr’ia Puercos/Esmeralda's Twilight),出自年輕的墨西哥新銳導演艾爾卡特‧嘉西亞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