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號 初春「令」月,氣淑風「和」

2019/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月1日上午11點,全日本瀰漫著些許緊張的氣氛,周圍的人都盯著離自己最近的螢幕,靜靜的等待新年號的發表。(澀谷的十字路口甚至還實況轉播)
年號公布號外新聞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在公布新年號「令和」時,相較於身邊的紛擾,我自己的感覺是抽離的,但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對日本人來說「年號」這一個概念代表著什麼?
看了一些資料覺得最有趣的說法,首先是「年號」這個概念是從中國皇帝的年號沿用下來。對應古代皇權至高無上的概念,對於「時間」的主導權也是帝王的特權,所以我的時代有我專屬的印記造就了「年號」的概念。也代表了一個政權的正統性以及權威性。(但學生時代倒是因此吃了不少苦)
但到了近代,實際上是君主立憲制的日本,年號代表的封建意識愈來愈薄弱時,轉變成了一個時代的記憶。簡單解釋一下日本從德川江戶時代結束之後依序經過了「明治」、「大正」、「昭和」、「平成」到下個月即將迎接的「令和」。
從以前就很喜歡幕末到明治維新的歷史,是一個轉變、衝突、摸索的時代,有著現在的我們無法體會的時代動盪感。之後軍人掌權進入了大正時代的加速西化及向外擴張,繁華起飛的昭和前期,進入戰敗後的昭和中後期,延續到穩定停滯的平成時代。這一段段都是當時活著的人們現在回頭看的記憶軌跡。
突然閃過一個想法,那麼日治台灣50年是跨越了哪一些時期呢?
答案是明治28年到昭和20年,在我來看是日本好的壞的方面都是最絢爛的一段時期,想必在台灣也留下不少痕跡,但也只能從過去的建築與老人口中想像一下當時的辛酸風華了。
回過頭來講,雖然周圍沸沸揚揚的在討論新國號代表什麼樣的意義,但其實過去的年號都是在結束的時候人們才賦予其一個定調,就像「平成」看似一個平穩停滯無明顯作為的時代一樣(較多的說法),不知道當「令和」結束的時候,又會被賦與什麼樣的時代意義以及念想,也許對居住在日本的我來說,「令和」會有更切身的記憶也不一定。
初春令月的櫻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波波先生
波波先生
台灣台南18年,台北12年,日本東京6年持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