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自己是電車上的一顆小鋼珠

2019/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是這個標題呢?這是來到東京近三年每一天總會想起的一句話
還記得來到東京工作之後,第一次與還在台灣時就同在一個職場奮鬥過來,培養出革命情感的日本人前輩D在昏黃喧鬧的居酒屋中,分享擠電車時驚恐中帶有微微興奮的心情。 驚恐的是會不會下一秒就窒息,興奮的是這就是東京的滿員電車,我生活在人口幾乎跟台灣一樣多的城市,每天經過的是好萊塢電影會出現的澀谷十字路口,既真實又虛幻。
在東京fashion業界打滾近20年的前輩D,吐出一口煙微笑著說:「如果你在滿員電車上覺得痛苦,你就想像自己是柏青哥的小鋼珠,不要反抗,隨波逐流,會輕鬆很多」
我從此在人擠人的電車上總是會想起這一句話,覺得擠電車的時候可以如此,真的就是放鬆,在前胸貼後背的距離下旁邊的人自然會幫你維持平衡。但是人生呢?可能正是因為沒有想隨波逐流,才會活著活著走到這裡。好或不好可能我還沒有辦法下定論,但是沒有後悔,多了很多故事也是不枉費活一次。不敢說自己在海外有多順利,但是起碼不是日文系出身,沒有交換學生或留學,沒有打工度假的我的經驗,也可以給其他人一點啟發,增加一點交流,就好。
我大學念的是經濟,念完之後沒有什麼想要「研究」的也就沒有升學。很自然的去考了很多金融證照,選了一個金融業的工作ー證券交易員,前後大約4年,讓我還完了學貸,去了幾個國家,支撐我學了日文(因為下午3點之後基本上就結束工作),雖然我沒有留在金融業,但是這份工作給了我很多其他的可能性。(這裡又是另外一個故事可以改天再寫)
後來因為閒暇時習得日文的關係幫一個日本的海外婚禮公司成立了在台灣的第一間沙龍,之後又換到了可能許多人知道的富錦樹集團做了日本品牌的代行營運,因為這樣結識了Baycrew’s Group跟BEAMS的人們,在台灣公司離職的時候收到這兩間公司日本總部的邀請,就這麼來到東京。2年後由於自己從金融業之後的每一份工作都需要面試與訓練員工,因緣際會認識到的一間東京人才介紹公司的社長的邀約就開始了CA(career advisor)的工作,還到中國去幫商業設施的一線人員做了教育訓練(約350人),接觸到很多人很多事情,在日本一年當三年過,現在嘗試著在這邊記錄下來。
每一個經歷都有好些故事可以說,也歡迎大家來討論。
週六的澀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波波先生
波波先生
台灣台南18年,台北12年,日本東京6年持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