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2019/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年3月吳淡如的新書,很容易閱讀,是本輕鬆又不失觀點的散文書,書中有四主題-旅行、運動、學習和理財。
旅行跟運動是很個人化的項目,抒發的是心情,作者有些觀點很值得思考,像是 “好好對待生活,靈魂才能看見自己” “誠懇面對一切困難,能解決就解決,不能解決就不憂惱,自己活得不欠缺,才能真正幸福” “我們的能量必須是一口井,那個掘出源源湧泉的人,始終是勤於自救自足的你” “要用想像力來看待眼前所見,要用包容心來品味所有的過程” “旅行是看別人的生活,也看自己,原來的自己,真實的自己,還有被放在不一樣地方那個不同的自己” “如果身體超出負荷了,心理的的力量再強大也沒有辦法,但是心理如果超出負荷,去鍛鍊一下體力,常常會發現新天地”,作者將自己人生的經驗,提煉出字字珠璣,展現在讀者眼前,懂的人會有深得我心之感,不懂的人也不要緊,只是無緣而已。
其中我最喜歡書中談論學習這個主題~
“我們都該有野心來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不是把時間花在不能讓自己高興也對別人沒有幫助的地方;我們應該要活得精彩,而不是短暫燃起夢想,然後被很難或算了打敗,繼續回到自己不滿意的生活方式,等著那天有人來拯救自己”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這段話應該切中八成人的現狀,多數人在生活中漫無目的學習,少數人採取刻意的積極學習,後者將奮鬥成為習慣,樂觀成為力量,然後得到勇氣這個紅利,這樣的人的生活與工作,絕對不會無趣。再者,難道還期盼有白馬王子或白富美圖然愛上自己解救自己嗎?歷史告訴我們,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千萬不要接!
當今世上的領導者,除了生對家庭與時代外,還有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我沒有強大本事,不過我相信,學習、反思加上刻意練習,至少能讓我脫離無味,生活變得精彩有趣,提煉出獨一無二的生命厚度。
千萬不要被學習二字嚇到,學習是多層次多方面的,喜歡做菜的人嘗試各種新菜,喜歡畫畫的人不斷地在畫布上飛舞,害怕獨處的人試著獨自旅行,討厭運動的人自發性練習輕度運動......。年輕時我曾強迫自己閱讀經濟日報商業叢書,剛開始真的很痛苦,日復一日的練習,居然讓我讀出興味來了,好慶幸自己堅持下去,你說,這樣的學習怎麼會不快樂呢?綜歸一句話:活到老要學到老,學習的快樂是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
理財的篇章最短,強調要有知識,要有分寸,還有複利。
以下這段話我很喜歡,跟我最近讀的數本書相互輝映~
不管是運動或是學習,理財或是開創事業,只要去掉一個東西,堅持一樣東西,這樣的人生通常糟不到那裡去,必然會進步的比想像中更好,未必能夠出類拔萃,但一定可以超越自己,不管在什麼年齡,去掉的東西叫藉口,堅持的東西叫紀律
想過怎麼樣的人生呢?打破心魔,跨出去吧!
60會員
317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