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畫論-面對自我

2019/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排球少年動畫
近日看了許多動畫,都在談論面對自我的恐懼;排球少年:講述一支曾經風雲一時的球隊,從谷底向上爬,如何面對曾經被對手打敗的恐懼、無法克服的技巧、曾經披覆在身上的光榮等,而我想這部動漫最大的特點也是創作者古館春一的理念:
進步不是一個人的事,是一群人,而排球的本質是團隊合作。
排球是所有球類最需要團體合作的運動,並不是一人強則強,整個球隊當中只要有人些微的失誤,一個人再厲害都無法帶領球隊前行。從舉球、攔網、發球、接球到攻擊,每個球員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不足、恐懼才能獲得成長贏得比賽。
這是一部沒有誇而不實的球技並且對排球深入研究的動漫,可以深刻感受到創作者也是一個熱愛排球的人。
如果說排球少年是從運動角度切入,描述每個球員如何孤獨的面對自己心中的恐懼以及克服球技,那紅辣椒盜夢偵探就是從夢討論面對恐懼。
紅辣椒盜夢偵探
紅辣椒盜夢偵探是今敏創作動畫裡我最喜歡的一部,整部的劇情以女主角劃開序幕在不同人的夢境裡不斷地穿梭,而每一個做夢的人所夢見的,無論良惡都是另一個自己的縮影,潛意識裡已經將自己投射在此,因此每一個夢如同照鏡子,把自己好與不好投射而出,如此的赤裸。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劇中的警察在夢中不斷的與年輕時的夥伴追逐,那是出自於拋棄年輕時的同伴與夢想的虧欠,把自己投射在現實案件中無法拯救的被害者;相同的無力、相同的恐懼,不斷的和自己角逐,最後在不斷角逐的另一個「自己」身上開了一槍,從恐懼自責中解脫。
整部電影除了探討恐懼,也探討了人的對原始的慾望「內在」與「外在」的落差,承認「衣冠禽獸」的存在,總體而言是一部略為艱澀,卻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小提醒,今敏的作品一直以來都不是淺顯易懂,如果想理解今敏的風格不如從「東京教父」先入手,是比較好入口的作品。
45會員
41內容數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種顏色,有時候會隨這環境、時間或者事件等有所變化,而我負責記錄當下的顏色;喜愛的、厭惡的、令人深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