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把人生當成一顆排球,永遠向上看(有雷)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本動畫電影《劇場版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 4/12 在台灣正式上映,席捲全台颳起一陣排球風,僅僅上映一週時間,票房就突破一億元。這股排球熱真的是比我想像的還要誇張,身邊就連平常沒怎麼看動畫、也沒看過《排球少年!!》的親友,也跟著走進電影院觀影,感受青春排球的熱血。此外,電影上映第一天,第一週贈送的特典明信片更是直接秒殺,說有多熱門就有多熱門。

對於過去曾經待過大學系上排球隊的我來說,《排球少年!!》裡角色們對於排球的熱愛,那些曾經在球場上的光景彷如歷歷在目。排球雖然不是人生中足以左右職涯的一塊,大部分的人出了社會就再也不打球,然而就像烏野高中三年級的澤村大地、菅原孝支、東峰旭三位學長,在學業與春高賽之間做出了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排球,就是那麼有魅力的事物。

今天我們姑且不討論跟風、也不討論漫畫原作與劇場版的刪減之處,純粹的以電影觀影的角度,來聊聊《劇場版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啟發與感受。

排球是團體運動,6 個人一起強,才是真的強!(圖片擷自預告片)

排球是團體運動,6 個人一起強,才是真的強!(圖片擷自預告片)


在進入電影院之前,本來還在想著,要是那些沒有看過《排球少年!!》漫畫或動畫的人,有辦法看懂電影在演什麼嗎?然而在這次的電影中,穿插了非常多重要的回憶情節,像是日向翔陽與孤爪研磨之間的友誼與對手關係、烏野與音駒兩所學校的宿命之戰,雖然說,如果沒有先看過動畫,應該很難感受到兩校終於得以對決的那股強烈感動,不過就電影劇情本身,新手應該也能輕鬆看懂。

特別的是,有別於動畫劇情主要著重於烏野高中排球隊成員的視角,這次在《劇場版 排球少年!! 垃圾場的決戰》電影中,則是較多從音駒高中成員角度說故事,對於研磨粉如我來說,可說是超級開心哈哈哈!雖然我沒有在電影院看到哭出來的激動情緒,然而在這次電影中,仍然有幾個場面十足令我感動。


感動 TOP 3:烏養爺爺在電視前與貓又教練握手

《排球少年!!》中,烏野高中和音駒高中過去曾經是亦敵亦友的好對手,那是在烏養爺爺還在烏野擔任教練的時候,與音駒的貓又教練結下的一段因緣。烏鴉與貓的戰鬥,被稱呼為「垃圾場的決戰」,還遲遲無法在正式比賽中實現,烏養爺爺就退休了。

如今,烏野與音駒這一群與過去因緣無關的孩子們,總算有機會站上春高賽舞台,實現當年的「垃圾場的決戰」,儘管烏養爺爺因病住院,無法在現場觀戰,只能透過醫院的小小電視,遠遠的聲援著。然而,他這麼說著:

「我的徒弟在那裡,我的血脈也在那裡,有他們代替我在現場就足夠了。」


爺爺看著電視機裡在球場上活躍表現的徒弟翔陽,看著孫子繫心與昔日的宿命對手貓又教練握手的那一刻,他輕輕地抬起右手,向前伸了出去,就像是自己在和對手握手一樣。那一瞬間,我彷彿能感受到烏養爺爺無聲的一句「謝謝你啦,我曾經的對手」。

就像是傳承一般,儘管烏養爺爺已經退居幕後,他的信念與意志,仍然有著徒弟翔陽和孫子繫心為他延續下去,只是一個小小的握手舉動,卻讓我看得紅了眼眶。

「垃圾場的決戰」是烏養爺爺與貓又教練多年來的期盼(圖片擷自預告片)

「垃圾場的決戰」是烏養爺爺與貓又教練多年來的期盼(圖片擷自預告片)


感動 TOP 2:打一場不能重來的比賽吧!

在音駒與烏野打過練習賽,見識到日向翔陽與影山飛雄那無比驚人的「怪人快攻」之後,因為覺得翔陽很有趣而提起鬥志的孤爪研磨,對著翔陽說「想和你打一場不能重來的比賽」。

對研磨來說,排球比賽是輸是贏沒什麼重要,不會帶入情緒、僅僅以客觀角度綜觀全場的他,排球比賽就像是一場電動遊戲似的,「如何攻略對手」才是他有興趣的事。熱愛打電動的研磨,小的時候曾經因為將一款遊戲成功破台,而沮喪地將臉埋進床鋪裡,好友黑尾鐵朗詢問他怎麼了,他這麼說著:

「遊戲破台,比起被打敗的感覺更加讓人失落。」

被遊戲裡的魔物殺死時,只要復活勇者,就能再次挑戰。想盡辦法攻略很強的對手,正是遊戲裡最好玩的一環。有別於練習賽可以不斷重來,正式比賽只有一次攻略對手的機會,正因為只有一次機會,雙方都付出百分百的全力,攻略起來就越是有趣。所以,在球場上研磨對著翔陽說,「翔陽,你要一直保持這麼有趣哦!」


然而也正因為不能重來,在最後那因汗水而從研磨手中滑掉的關鍵一球,彷彿心臟漏了一拍似的,比賽瞬間畫上休止符,遺留下來的是滿滿的惆悵感。

(電影明明時長一個半小時,體感時間卻只有三分鐘呢,哭 QAQ)

打一場不能重來的比賽吧!(圖片擷自預告片)

打一場不能重來的比賽吧!(圖片擷自預告片)



感動 TOP 1:研磨說出「好開心」三個字

那個一直以來沒有什麼情緒起伏,不擅交際、只顧著低頭打電動的孤爪研磨,因為體力不是很好,不管是比賽還是練習,能偷懶就盡量偷懶。然而卻只有在對上日向翔陽的時候,彷如受到翔陽的那份熱血所感染似的,選擇拚盡全力伸出雙手、只為延續下一顆球。

正如音駒排球部的橫幅「繋げ」所說的,將每一球「連繫」起來,每一位球員就如同血液輸送氧氣(球)來到大腦(舉球員)一般,只要球不落地,比賽就不會結束。

翔陽與研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超級排球腦翔陽詢問研磨「你喜歡排球嗎?」時.研磨回答「沒有特別喜歡,只是因為朋友在打,如果自己不打會讓朋友難過」。第一次打完練習賽時,翔陽同樣詢問研磨他的感受,依然得到了不怎麼樣的回應,當下的翔陽大聲的回覆說道「不管是『不甘心』、『好開心』什麼的,總有一天,我會讓你說出其他感想!」。


於是當進化過後的翔陽,不斷破解研磨設下的圈套,為研磨的排球攻略遊戲提升難度,要是在平常打到第三局早已累癱的研磨,卻能因著這股興奮而撐在場上。當研磨在比賽中累倒而趴在地上,好友黑尾擔心地上前關心時,研磨緩緩說出「好......開心」三字,逗得黑尾大笑出聲,也使得翔陽開心地大吼起來。

儘管只是簡單的三個字,卻深深擊中我的心。就像是梟谷學員的王牌木兔光太郎所說的,迷上排球的「那個瞬間」。之於黑尾來說,也許是小時候第一次成功扣球的那瞬間;之於月島螢來說,就是在攔網時成功擋下強勁一球的瞬間;而對於現在的研磨來說,這場「垃圾場的決戰」說不定就此成為了他迷上排球的那個瞬間。

翔陽曾說,總有一天要研磨說出對排球的其他感想(圖片擷自預告片)

翔陽曾說,總有一天要研磨說出對排球的其他感想(圖片擷自預告片)


「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


向上挑戰、不斷進化,把握每一次機會,不讓自己後悔。人生中很多事情也是如此。

烏野與音駒的「垃圾場的決戰」,精彩的陸與空攻防戰,心機算盡的攻略手法,你來我往的拼命戰鬥。球場上的球員們,既是教學相長的朋友,也是最好的較量對手。對我來說,《排球少年!!》不只是一部熱血的運動番,也是在生活不如意時,用以鼓勵自己、鼓起勇氣繼續向前邁進的好作品。

比賽終歸有輸有贏,然而只要保持信念,下一次還是能再次挑戰。學著像是攻略一場遊戲般,挑戰自己的人生難題吧!




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給予我一些回饋留言吧~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內容總結
劇場版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5
/5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