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內部競合的我與你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看《排球少年》第2季
https://haikyu.jp/

團體內部競合

我發現作者在多個橋段,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團體運動裡的「內部競合」上。包括上場時間、得分效率、領導能力等等。
超過10小時的內容,大概有7成都在講團隊,跟《強風吹拂》一樣,成長、受挫、氣餒、放棄、重啟、面對….等等。
我覺得...
《排球少年》不只是一段故事,而是一個手冊,它告訴我們,如何處理「團體內部競合」這項大難題,利用故事敘述者的第三人稱視角,把角色內心想法攤開來,告訴你解決的方法。
儘管許多角色的心境,靠著幾句台詞、一頁漫畫,就硬生生的被轉過去,但仍不減其令人感動的部分。

是敵人,也是盟友

作者想要在運動競賽中強調的,不只是團隊的勝利與失敗,也不只是自我內心的掙扎與突破,而是...
你與他人,他人與你,如何建構出一段獨一無二的默契
個體的自我與隊友既是敵人,也是盟友,討厭但是需要,吵架是為你好,也是為自己好。逃避與放棄,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直面這段關係,才是團隊中最重要的事情。

大學往事

大一的時候,我也是系籃的成員,抱著玩玩心態,練球愛聊天,只想打比賽秀球的我,自然是上不了比賽,也懶得在學長前面表現,更不用說還去找學長聊天,攀關係了。
我是真心來玩的。
但我有好幾個隊友不是來玩的,他們雖然也會偷懶,但就跟上班一樣,會躲起來偷懶,不被看到;他們會累,但跟上班一樣,至少表情會看起來很鎮定,儘管其實腦袋完全放空。

上場時間!

我覺得很怪,為什麼要這麼做作?打球就是開心,訓練這麼累,喊幾聲不行嗎?學長講話很靠北,還要對他畢恭畢敬?直到有天我終於明白了,那就是…
上場時間!
二類組男生這麼多,籃球只有5個人,學長也這麼多,40分鐘不到,一人1分鐘都不夠。因此,儘管我根本就不在意,但還是會被迫加入一群大一菜雞的「下次誰會上場」問題中。

下次誰會上場

我通常都會傻傻的把自己想要上場的心情分享出來,然後被嘲笑一頓,現在回想真的很傻,直接亮底牌。說想打但沒被派上場,真的很丟臉
當然,當時主要是抱著搞笑的心態說的,裝傻等吐槽,然後也真的覺得沒差,所以說出來也算是緩解氣氛,畢竟我真的感覺的出來,大家都想上場,卻不敢說出來。
也真的能夠感受得到,有些人嘲笑我沒上場,嘲笑的真的很發自內心。或是自己沒上場的時候,也會補一句,跟XXX一樣,沒上場。

有苦難言

靠北是靠北了點,但也都沒放心裡去,因為對我來說,上場與否真的沒這麼重要,我真的是來玩的,扯後腿也不太好。
大二之後,我因為轉系,間接離隊成了旁觀者,我才發現,上場時間真的太重要了,而且很恐怖。就算有上場,勝利之局也看不到他們臉上的笑容,心懷忐忑,有苦難言照映在臉上,因為...
大家一方面要對外展示團結,打敗敵人,一方面要展現價值,爭取上場時間。整個球隊,似乎只有自己是隊友,同隊的隊員,也是敵人。
我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身材天賦很好卻不打了,有些人感覺跟你很要好,但到了場上簡直變了一個人,這些壓力、這些看不到的競合,都以些許程度影響一個人的心裡與行為。

大家都是直男

現實中,「團隊內部競合」真的很難像《排球少年》那樣,直面問題,吼兩聲就能解決,壓力被隊友看見,隊友也願意幫助你。
大家都是直男,誰看得出來你心情不好啊!就算看得出來,誰敢把自己懦弱的一面展現出來啊?等著被笑吧!
但我還蠻常展示懦弱的,也確實常被嘲笑,不過正是因為我是來玩的,不在乎這些利益,所以沒往心裡去。

馬後炮

老實說,我也是直到近幾年才意識到,抱著玩玩的心態,完全不適合去參加比賽,對別人、隊友、自己,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但這又是另外的話題了,之後再找時間寫一篇文章討論吧!
總之,離籃球系隊也有快10年了,現在的我當然能夠更輕鬆的處理這些問題,更能知道該做什麼事情,好讓自己融入團隊。
但這也是馬後炮啦哈哈,如今職場上不也是也很多類似的狀況,我還是走得很困難,問題接踵而來,要如何克服?也是後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8內容數
再看一次系列其實是怕自己忘記,並且找到大家也有共鳴的情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