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鐵馬你在哪? - 第二站-十方樂集音樂咖啡坊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拍攝地點在大龍峒孔廟的紅磚牆
十方樂集音樂咖啡坊
2015年,這項計畫能實現與我當時上班打工的地點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咖啡店位於大同區重慶北路與民族西路口。 我有機會就往大龍街、圓山或是大稻埕跑, 剛開始也因為老闆收藏許多公路車、變速車、小折。 我特別喜歡一台富士牌公路車,輕量鋁合金,紅銀配色,騎起來很輕很帥,像在飄一樣。
騎著這台富士公路車探索老台北的巷弄間,我開始感受老台北的舊時代風貌。 雖然說大部分的街道已更新,但是在許多偏僻的巷弄間還是可以深刻感受到中老年人用舊時代的模式在過生活。
不過我只騎過這台三、四次,很快地就換成騎老鐵馬在巷弄間走跳。
應該說,這台單車是我在執行這項計畫前,做為老台北探索的交通工具。
媒材
關於整件事,我從來不敢將它定義是創作行為,所以我稱它為計劃。 其實它更像一種田野調查,一個對舊時代毫無概念的女生騎著一台老鐵馬,用好幾個月的時間觀察哪裡會有老鐵馬出沒,哪一 間店習慣騎老鐵馬載貨,然後裝扮正經撒點小謊鼓起勇氣去認識他們。 選用寶麗萊的正方形畫面呈現,絢麗復古的色彩,配合著舊時代一起老去的拍立得底片,拋棄了數位相機這個選項。早在這項 計畫在我心裡有個雛形時就毫無疑問的選擇寶麗萊,進行的途中一度沒有寶麗萊相機可以使用,因為最初使用的是我前老闆徐 伯年老師的寶麗萊SX70,被他收回相機的同時是我最密集遇見老鐵馬的時候後來還好金寶借了他的sx70聲納機給我,才有辦法 順利記錄這些畫面。 老實說我有一度拍得很沮喪,一方面是因為和陌生人說話很消磨精神,還有剛開始拍出來的畫面都有點失控,例如天山行老闆 那張過曝,但那個當下老闆的笑容在我眼前是非常慈祥且清晰的。 那時真的覺得我所做的、拍的照片都只有自己看得懂而已,我在做一件只有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 後來漸漸上手之後,對於那些不可控制的背景與拍攝物比較沒有得失心,才開始能享受拍攝的過程。 在沒有寶麗萊相機的時候我曾經認真地考慮改用底片相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執著於將老鐵馬故事保存在那即影即有的正 方形底片裏,就像是收服神奇寶貝球一樣的成就感。

    強倪
    強倪
    這個女孩不是款🧚‍♀️ 畫畫、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 為自己而記錄🧚🏻 女子的身軀住著大叔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