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厭世碎念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媽又開始在講小舅的壞話了,她總是在嫌小舅對外公對她有多麼惡劣。
現在外公搬到新的地方住,比起對老人極度不友善的頂樓加蓋,一樓至少是個外出移動方便的地方。新的一樓住處採光跟通風都完全不及格,說起來確實有非常多值得挑剔的部分、但以惡劣又冷血的小舅來說,這樣的改變已經值得默許。
每當媽媽覺得外公沒有被妥善照顧而挑三揀四,任何小事都能不捨、悲憐外公的處境時,我都心想妳那麼孝順為什麼妳無法改變外公的現況、妳那麼孝順為什麼要嫁給這樣的老公,然後因為自己的婚姻問題抱怨娘家不能給自己支持與依靠。
對我來說,把自己的終身許配給一個沒有用的男人糟蹋,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孝順的事,如果有一天我生了一個女兒而她卻嫁了一個會欺負她的男人,我會痛不欲生。媽媽與娘家決裂十年,最近才破鏡重圓、得以享天倫之樂。這一年間我不辭辛勞的在阿姨與外公間協調磨合,互不相讓的姊妹得以重修舊好、讓不願見面的外公得以開門讓媽媽走回他的生活。
而她卻將功德歸咎於家裡的菩薩保佑,並且聲稱自己有佛緣於是有求必應。
她如果這麼孝順的話就不會任由婚姻將她限制而讓娘家左右為難,她如果那麼孝順的話就不會浪費時間在沒良心的老公身上而忽視自己的父親。
說到孝順我可是不比她差,為了不讓人生被其他男人浪費我寧缺勿濫、為了照顧父親病懨懨的身體我可是隨時待命,家裡的燈泡壞了我來換、高處的物品拿不到我來移動,女兒當兒子在養,父親去哪間醫院看診我都去探望他、他用家裡的房子貸了多少錢我幫他還,我從未跟他賭氣而避不見面、也從未讓其他男人碰我一根寒毛、更從未花一毛錢在其他男人身上。

無情、惡劣的小舅既然是自己的弟弟就應該知道他的個性,沒有用的家中老么早該放生他,他為非作歹都要自己擔、他欠錢不還自己要去討賺,什麼女兒就是要為家裡奉獻這種事,有必要到是非不分、無限包容的地步嗎?

外公是傳統的農村子弟,重男輕女沒有任何質疑,誤信兒子能好好經營家庭,自己生的兒自己養老,至於養老有很多種方式、看是甘的還是苦的都是命。
台灣的老人普遍面臨到相同問題,將兒子寵成媽寶,老了被媽寶隨意處置。
這都是一種教養的業障,以為自己對孩子多好未來孩子會怎樣報答,誰知道教育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不然怎麼會有有錢人因爭家產而鬥爭的故事。
孝順父母能讓自己過上吃香喝辣的日子嗎? 怎麼可能,當然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所謂的孝順要夠潔身自愛、道德標準夠高、為父母挺身而出。

傳統的長輩們稱自己孝順,但他們對孝順的定義總是讓我覺得很矛盾。
    強倪
    強倪
    這個女孩不是款🧚‍♀️ 畫畫、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 為自己而記錄🧚🏻 女子的身軀住著大叔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