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鐵馬你在哪?-第四站-大稻埕麵茶攤車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末時間散步於大稻埕一帶, 若你從遠方就能聽見滾熱水的氣笛壺聲,
留意你的四周便可看見麵茶攤車的蹤跡。
第二代麵茶伯伯總是安靜的提起水壺小心翼翼地用滾水沖煮麵茶。
他父親開始到現在這台麵茶攤車已經有50年歷史,明亮的綠色腳踏攤車陪伴著兩代麵茶伯伯走過大稻埕的繁華與沒落,到現在大稻埕開始有許多年輕人進駐,
周末光顧攤車的也大多是遊客與外國人嘗鮮。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老店家老客戶已不在,剩下一些懷念麵 茶香氣的老顧客還會光顧。
記得當時看著伯伯轉開麵茶粉罐的瓶蓋,將麵茶粉勺進杯子 、緩緩的沖泡熱水,耐心攪拌著麵茶,端到我面前給我。
我沒有辦法像其他人依樣抱持著還念古早味的心情品嘗,因為我小時候根本沒喝過麵茶,但是伯伯默默沖煮麵茶的過程卻使我感到寧靜。

工白賊

老實說這項計畫剛開始我是真的很消極,因為跟陌生人講話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困難甚至可怕,如果是工作當中招呼客人那是 理所當然,但要我像推銷員讓陌生人停下來聽我說話本身就是件很為難自己的事,因此路邊棄置的老鐵馬是我剛開始瞄準的 主要目標。 但是當我看見老車友騎著老鐵馬在路上駛,實在無法忽視心中強烈想將他們攝影下來的慾望,於是我開始想辦法合理化我的 行為,我編造了一個讓他們快速接受我的謊言。 我這麼介紹我自己:「伯伯你好!請問這台腳踏車你騎多久了? 我是國小美術老師啦,我在蒐集鄉土藝術課程教材,想跟小朋友介紹以前阿公阿嬤騎的腳踏車,讓他們知道那個年代的腳踏 車和他們現在期的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那伯伯方便讓我跟您的腳踏車一起合照嗎?這樣小朋友才知道這台腳踏車的主人是誰。」 , 雖然說謊騙他們很不好,但是這個謊言的正當性與教育性都讓他們很快地卸下心防與我交談 他們那一輩的大人對於老師這個身分是非常尊敬的,憑著這點我將自己裝扮得很斯文、優雅,像個老師。 不過當然這件事也不完全是謊言,未來有一天我去國小當老師時,我真的會和小朋友分享這件事。 這當中還是會有不喜歡講太多的大人,好笑的是我還要預設他們的問題,例如他 們問說:「今日拜一,哪會沒上班?」, 我就要趕快回答我只負責美術課程的部分所以不是每天需要到校。 沒有人會理解為什麼一個女生會喜歡老鐵馬、迷戀舊時代老鐵馬的故事,而想盡 辦法搭起與老車友的橋樑來認識舊時代。對他們來說平凡無奇的事物,卻是值得我收藏在一張九十幾元拍立得裡的寶藏。
    強倪
    強倪
    這個女孩不是款🧚‍♀️ 畫畫、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 為自己而記錄🧚🏻 女子的身軀住著大叔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