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鐵馬你在哪?- 鐵馬地圖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將這25張拍立得蒐集之後,我就當時相遇的地點整理了一個地圖。
其實只要稍加注意,台北還是有許多老鐵馬的身影出現。
如果你也曾經遇見、或者感到好奇,可以和我一樣經常在這附近走走,請記得幫我跟他們打聲招呼!
時代、單車 與 我
在執行這項行動之前,我對舊時代的概念僅止於老物、書籍、電影,我喜歡那個年代的東西與樸實的人情味,喜歡復古又充滿歷史痕跡的器物,但卻從未真正接觸或認識舊時代的事物。
對那些大人來說我還太年輕,就像是台灣電影新浪潮的時期對我來說就是舊時代,悲情城市、異域、多桑、魯冰花等電影對我來說已久遠,但對他們來說老電影應該是邵氏電影、中央電影或是婉君表妹,那才算老電影。
老鐵馬也是,以前姊姊會說她學腳踏車時就是騎這種然後摔來摔去的,但是我對這種腳踏車完全沒印象,甚至我人生第一次騎老鐵馬就是在獲得鈴木老鐵馬時。
經過一次一次與老車友的相遇,穿梭在老台北巷弄間,從他們口中認識他們那個年代的工作型態與生活習慣。
騎進每一條窄小的巷弄,許多把衣服晾在家門口的、路旁放著凳子習慣坐外面乘涼的、經過窗邊窺探到家裡面的,店鋪跟家裡結合、有點古老甚至破舊,那些生活環境跟我從到大所經歷的是截然不同的環境,他們彼此之間的距離是很親近的,他們的生活習慣是我不曾體驗的,透過他們的分享我才對舊時代有更多認識,不再是由書籍、影像、老物所營造出的氣氛。
現在的我騎單車有了不同的心態,自從認識了老鐵馬的故事之後,漸漸地讓自己去體會各種不同車款與年代的風格步調,開始懂得寧靜、優雅、緩和,各式各樣的風格我都希望自己能夠好好駕馭。
每次觀看老鐵馬時,我習慣蹲下身子與車子同高,一方面是看清楚廠徽,一方面是我想用尊敬它的方式去欣賞它。
準備出發尋覓老鐵馬時,我習慣摸著龍頭冰涼的鐵管:「帶我去見你的老朋友吧!」
或者是在一個驚喜的相遇之後說:「游嘎達!(太好了)」
在一段漫長的尋覓而沒有收穫時:「還好嗎?那我們休息一下!」
是的,我是一個會對著東西、動物說話的傢伙。
在這過程當中不停地反省檢討自己所處的環境,以前的我很嚮往父母或阿公阿嬤口中所敘述的「卡早時」,但當我真正徘徊在這些人事物周圍時,那種陌生、打擾人家的感覺讓我確切明白自己不屬於那個環境,自己家就是自己家、別人家就是別人家,那就像是伍迪艾倫的電影《午夜巴黎》所探討黃金年代一樣,起初認為舊時代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古典最有人情味的時期。
不論我多麼嚮往那個時代,當我置身其中時明顯感受到自己的突兀,最後將明白我終究還是屬於我的當下。
    強倪
    強倪
    這個女孩不是款🧚‍♀️ 畫畫、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 為自己而記錄🧚🏻 女子的身軀住著大叔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