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既視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1936年就被槍聲靜止的嬰兒響鈴,83年後出土
昨天,利用坐公車上班的時間,簡短的翻譯了一篇讓同為媽媽的我,既感動又感慨的西文報導,沒想到,竟然短短一天內,突破了本版最高點閱率,來到平常瀏覽次數的十倍不只的數字,這篇翻譯報導請看連結
https://reurl.cc/az5n9
終於,我徹底的體會了一把羅蘭巴特的"作者已死"概念。
結構主義大師羅蘭巴特當然把話說得很美,鄙人給大家俗解:就是你作品寫完公布出去,人家要怎麼解讀都是你攔不住的呀呀呀阿!還不如當自己掛了眼不見為淨(感覺大師晚上會入我夢來巴頭)
我的無心插柳,沒想到變成把橫插入許多台灣網民心目中的大刀。相信我,只要有細讀過我的專頁的,都知道本人熱愛插科打諢,這完全是場意外中的意外。
然這純意外,除了屏除我這個作者,自行演化得很歡快之外,也變成了一次網民給我的"現場教學",一場沒有預謀的社會實驗。
如:
十個有九個轉載的關鍵字都是:既視感。原來除了看八卦網美,許多台灣人也是認真關心時事的(被打)
也感謝大家,長年不看台灣政治新聞的我,才得以知道某些人說過哪些幹話,進而確認以後不能說西班牙人腦洞因為大家講的幹話都一樣。
有人試圖去把議題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如歷史的重複卻始終學不會的教訓,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黑歷史。
也有人激憤的希望透過明年的選舉改變ㄧ些事情。
更有人直接鍵盤戰士上身互砍了起來,結果砍到的都是反串諷刺的友軍。
中間還穿插有人嫌我文章有贅字;塑膠不會壞我們要認真減塑;老看倌擔心這肉搏戰場還是不是我認識的深度西班牙。沸沸揚揚,無比熱鬧。
今天一直想到這位:老娘樓梯都收走了你們還蓋樓蓋不停??
妙的是,這讓我想起了一件舊事:
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歷史,我的外祖家,外祖父的弟弟就在228中失蹤,老人家一輩子深綠,古來稀之齡還不忘騎著鐵馬去地下電台開節目罵政府。大家都有感受到我這外孫女不讓先祖的雞婆精神嗎?
相反的,爺爺他來自福建,原本第一批特訓要來回收台灣的國民黨軍官,結果一到台北,228相關指揮人員乃他同期,整期連坐法,通通被撸到最下層去,爺爺台北都還沒看清楚就被撸到中南部去,名義上國民黨,但多年公務生涯飽受政府監控騷擾,到晚年方得好生喘口氣過點平靜日子。
無論哪邊,228都是禁忌話題,禁忌到,我那不知死活的爹,竟敢在拿到《悲情城市》錄影帶的時候,異常感動的他,請了爺爺與外祖父兩方共聚一堂,一同來我家觀賞此片!!!
想來,吾爹沒被兩尊大神吊起來打到掛,肯定是我這肥胖口愛的孫女功勞(挺胸)。
導致,228又成了我們這輩的禁忌話題Orz
那我對這件事情的態度又是如何呢?
這樣說好了,又後來,來到西班牙的第一年,一位較親近的日本女學生這樣問我:
妳會因為日軍侵華還有殖民台灣的史實討厭日本人嗎?
嗯~好問題,我歪著頭,掰算給她聽:
我奶奶台灣本省人,日據時代就受過高等教育。她教我的不是日語,而是決不盲信盲從的精神。(反骨要從小養成認證)
如同許多老一輩,奶奶的母語皆為日語,但她從來不忌諱說那些在日據時代發生過的,台灣人,包括她自己在內,如何被日本人歧視欺壓。
因為日本,她接受了平等現代的教育;也因為日本,她從小就學會:想要什麼,得先讓自己的能力強到日本人無話可說。
說起來,我無法確信自己是喜愛還是討厭日本人,或許,
沒有親身經歷過那些痛苦的我,根本沒有資格去批判評斷這些事。
我不是同志,但我支持婚姻平權,因為我們應該尊重他人能擁有跟我們一樣的平等權力。
我不是"受害者家屬",但我支持他們應當有管道資源去尋回家族史上失落的那片拼圖。
你可以無法想像他人的苦楚困境,但不能連最基本尊重人家試圖改變的空間都做不到。
然這又牽扯到另一個讓鍵盤戰士們互砍到連陰屍路都算小咖的問題了:
傷害存在,但沒有治療對嗎?
而問題正在這所謂的治療,定義因人而異。
有人相信以暴制暴,以血還血。
某些人則要求父債子償,你讓我家破人亡,我要你絕子絕孫。
像我一般沒有親身經歷的普通吃瓜民眾,有人風涼話的損自己陰德,更多人,只想說關我屁事。
仔細說起來,沒有遭難親屬的你我,是幸運的。而你我能做該做的,是確保你我能參與的現下,不再發生這樣的遺憾。
【地球這邊的西班牙】
台灣那邊我承認了解不足,就不多胡言亂語了。那我就來說說西班牙這邊的狀況吧。
西班牙與台灣,在20世紀的後半段歷史頗為近似:西班牙有佛朗哥,台灣有蔣中正,兩位聽說還是好麻吉來著。
我們都在獨裁之前都有過其他政權,緊接著暫時動亂,經過數十年的獨裁生涯,最後才走向現代化的民主,還有現在大家都發現我們的民主某種程度上都是假民主。
雖然佛朗哥上台前,西班牙就已經亂成一鍋粥了,內戰時期亂糟糟,死了數十萬人。
那時的西班牙,窮到殺貓抓蜥蜴來吃(鄉民阿公證詞)
那時候的西班牙,人少到,聽說本鄉下某富豪,財富來自於他家祖輩趁著內戰人跑光死光的大亂過後,大家還沒緩過來,他們已經跑去把許多無主房產釘上自己的名牌,因此成為本地大地主(本地鄉民分享黑歷史)
加泰隆尼亞與巴斯克很喜歡強調他們在內戰受過多少傷害,嗯,不是沒有,但可不可以公平一點?倒楣的,明明就是全西班牙(阿拉貢跟安達魯西亞簡直全境只有亂葬坑),根據政府公布資料:
西班牙亂葬坑標記圖
是的!上面地圖裡的每個小點點,都是一個亂葬坑。政府估計,全國有超過2000個已知亂葬坑。多為內戰時期至後來佛朗哥率領長槍黨人在各地消除異己的傑作。
如果按照上圖來看,是全國一致性倒霉,沒有人倖免於難,連佛朗哥自己的家鄉加利西亞大區都沒放過。
但是,別以為加利西亞人就沒事了,舉個著名例子:
美拉莊園
美拉莊園建於19世紀,富豪宅邸。1936年,長槍黨人很乾脆的把宅邸男主人幹掉,遺孀把莊園"捐"給教會,幾經轉折後,成了佛朗哥將軍與其家族的私人度假別墅,產權至今還在佛朗哥孫輩手上,由佛朗哥基金會管理。
(親切說明:對,佛朗哥基金會這麼百分百法西斯崇拜的基金會,不但合法立案還政府補助,辦各種崇拜佛朗哥活動不輟)
這樣的故事,在那個時候的西班牙四處上演,你可能是當地富戶,被長槍黨盯上"清洗",家產盡數"充公",子女為奴為僕求生;你可能是學校老師/醫生/律師,在暗夜被帶走,然後消失無蹤。
沒錯,佛朗哥強攻之前,第二共和早就變成自相殘殺的內戰現場了。
也確實。沒有他,西班牙的基礎建設不會有這麼扎實的根基。因為元首要到處去遊樂打獵,公路不好像話嗎!
但是,記得行善不代表就能抹滅其惡,更別提,消失的人數達數萬,至今依舊沒有正確數字了。
要知道,佛朗哥是虔誠天主教徒,他與教會的勾結同黨關係,是他最霸道的護身符。在宗教的洗腦與眾說紛紜之下,西國中學幾乎都不談第二共和以後的西班牙史,導致現在的西國年輕人,還把佛朗哥當成結束內戰,開發西班牙的偶像,跟著一群老人說:這要是佛朗哥還在世,才不會發生呢。
在全國一致閉口不提的狀況下,西班牙的轉型正義發展,直到2007年底,社會黨鞋匠總理Zapatero通過了歷史記憶法案(Ley de Memoria Histórica de España)之後,開始認真面對這個歷史傷口,如:
撤除獨裁時期的紀念街名人像(至今還清/改不完,而且每次改都會被海罵)
開挖亂葬坑認真調查死者(可惜沒幾年經濟危機加法西斯繼承人組成的人民黨上台就砍經費停法案)
試圖把佛朗哥遷出烈士谷,擺正不崇拜法西斯的態度(結果完全失敗還促成崇拜法西斯的極右派興起)
烈士谷又是洛洛長的故事,請點傳送門:https://reurl.cc/d8VWy
雖然左派社會黨即將成功把佛朗哥遷出烈士谷,但付出極右狂起的昂貴代價
2011年,自稱中間右派,但高層清一色佛朗哥將軍親信後人的人民黨,一上台就立刻凍結歷史記憶法的經費與效力。
所以我們開頭提到的那個媽媽與嬰兒搖鈴的故事,該亂葬坑是2011年進行挖掘的。
後來,他們學聰明了,不公開凍結法律效力,但是一毛錢都不給,讓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曾經慘到新聞報導披露:有些挖掘靠的是國外的私人基金援助,不,不是巴菲特,亦非微軟,是芬蘭水電工協會的援助!!!
時至今日,2019年,馬德里地方法官Yusty不但多次運用手上的法律資源阻止政府將佛朗哥遷出烈士谷,還公開斥責歷史記憶法是"邪物"。
我問過一些西國朋友對此事的看法:說風涼話者有之,但比較多的看法是,與其給這位獨裁者過多的關注,為何不先把這些亂葬坑調查清楚,讓該回家的人回家呢?
日本東拖西拉,等的就是慰安婦一個個的凋零。
西國政府也使用同樣的戰略,同場加碼完全野放的年輕一代,根本不懂,不在乎,也不想知道這段歷史,他們只想要說西班牙好棒棒歐雷而已。
他人的傷口,不求你感同身受,至少請做到別亂灑鹽。
胡亂拿著語言的刀在網海亂砍,也不會對事情有所幫助,只會加深仇恨與對立。
人生最大的困難,並非尋得知己,而是願意聆聽跟你意見相反的人,從互相了解中,去迸發更強大的力量。
而我們都需要的,不是去展現已知的傲慢,同時不忘提醒自己,這盞知識之火,僅能點亮這方黑暗,而這廣大幽深的闇黑山洞裡,還有多少我必須去探索的呢?
寫了這麼多,不是我認為自己有多了不起的想法,而是純粹廢話無處訴,寫給自己爽。八成能看到這裡的只剩下我的鐵粉們了(=小貓兩隻),說起來,洋洋灑灑一篇,如何能揮灑盡人生諸百態??
最後,容我引用世阿彌在風姿花傳的名句做尾聲:
「若能將此花,由我心傳至君心,謂之風姿花傳。」
#最後怎麼撞三國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71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深度西班牙 的其他內容
從陪產假看西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班牙式的"距離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班牙病毒症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意想不到的西班牙熱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台灣歷史的二三事:「唐山過台灣」應該被認真檢視的一個關鍵原因有一個疑問纏著我不放,而且對於這個疑問,力主「台灣漢人是由大多數閩粵移民後代構成」的論者,也沒有提出令我信服的說法,那就是:明清時期,大批閩粵人移民來台,不論合法移居還是非法偷渡,泉州、漳州、潮州,以及週邊的州府縣,為什麼沒有出現長年且大規模的經濟蕭條?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1-04-26
提升人生幸福感的關鍵-感恩你上一次感到幸福是什麼時候?因為什麼事情?因為什麼人?如果你非常記憶猶新,又或是經常感到幸福的話,我也很替你開心! 提升幸福感的四元素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當我們腦中分泌了,多巴胺(dopamine)、腦內啡(endorphin)、催產素(oxytocin)和血清素(serotonin)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1-03-12
消費者認同感是品牌成功關鍵消費者買的不是你創造的商品,而是產品背後自我認同的心理。很多時候消費者常常不清楚自己需要的是甚麼,直到看見某件商品,他們才發現,這才是我想要的。是否曾經有過一種購物體驗,購買前明列了各種需求、價格、功能性來搜尋需要的產品,但無意間看見了一個吸引自己的產品,有可能是因為品牌,也可能是因為外觀,剛好是你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09-16
消費者認同感是品牌成功的關鍵消費者買的不是你創造的商品,而是產品背後自我認同的心理 很多時候消費者常常不清楚自己需要的是甚麼,直到看見某件商品,他們才發現,這才是我想要的。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08-26
想像一本書:裝幀會議(書的五感;印刷關鍵字篇)紙本書相比手機與電子閱讀器,帶來的是更沉浸的閱讀「體驗」。同樣的文本,同樣的內容,分別呈現在螢幕和紙上,傳遞的是同樣的「資訊」,卻是不同的「感覺」。 越是注重「感覺」的書,越需要透過紙書的出版與裝幀來傳遞訊息。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0-07-25
歧視,面對的關鍵”其實在氣勢”歧視,背後其實就是文化差異造成的隔閡,只不過產生歧視的點不盡相同,還有表現出歧視的方式不太一樣;綜合自己親身經歷與所觀察到周遭同事很有技巧的回應方式,客觀覺得面對歧視的關鍵”其實在氣勢”!【佐2013年份電影“傳奇42號”】
Thumbnail
avatar
HAPPENer 橘鬍子弼爾
202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