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II|Day 1 他鄉變故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周五是我到淡水古蹟博物館值勤的日子。

如遇到對古蹟較有興趣的遊客,我總是很熱情地細數紅毛城從17世紀以來,歷經西班牙、荷蘭、明鄭、清、英國、日本、澳洲及美國等八個政權,最後回到中華民國手上的歷史。

每當陳述這近四百年的統治史,就不由地想到自己及先人的出生。先祖於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由福建漳州來台,阿公、阿爸與我都是在台灣出生。

阿公及阿爸曾經歷紅毛城被租借為英國領事館、日本統治、國民政府來台、二二八事件及戒嚴。阿爸與我則經歷台灣退出聯合國、紅毛城由英國交給澳洲再交給美國託管、解嚴及台灣民主化的歷程。

閱讀古蹟,體認到個人的渺小,無論多麼渺小,仍為台灣歷史的一部分。


先人過世,早年都是土葬。除阿公(祖父),土葬的阿祖嬤(曾祖母)及阿嬤(祖母)早已撿骨,放在靈骨塔。這幾年才過世的阿爸及阿母則是火葬,骨灰也放在靈骨塔。

阿公的墓是我家唯一剩下的土墳,我與弟妹們已經商量好一段日子,但仍無法決定是否撿骨放在靈骨塔,便於祭拜。因為每年清明掃墓之際,得仰賴顧墓人在草莽之中幫我們尋墓;何況後輩鮮少上山,待我們百年之後,他們一定更不知墳之所在。

或者,只有我在遲疑,因為墳上沉重的墓碑寫著「潁川」二字。

上網海搜,發現最早有「潁川」這個地名是中國秦朝至唐朝設置的潁川郡,位於今日河南中部,且天下陳姓之人,大多源自於此。

追蹤陳氏先人,多以一千六百多年前東漢桓帝的名士陳實公為始祖,並以「潁川」做為堂號。又由陳氏族譜可知,來台的陳氏後人可分為三個流派(臺灣陳姓三大支派與分佈),其中又「開漳聖王」的後代為最多。

我沒去過潁川,沒去過漳州,不清楚也不在乎自己是哪個流派的後代。但,當先祖渡過險惡的黑水溝由福建來台,承受著「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的艱困時,會思索台灣這個他鄉會變成故鄉嗎?!

阿公墓碑上的「潁川」二字代表數典不容忘祖,我們都是漢民族。我家族譜上寫著先祖來自福建漳州,代表飲水該當思源,不要忘記當年渡海的艱困。

但,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在台灣成家立業,親身感受台灣由獨裁到民主,無庸置疑地,台灣就是我的故鄉。因此,若有人問我從哪裡來,我總是毫不猶豫地大聲說:「福爾摩沙」「台灣」。

至於「家」,第一期七日書 Day 5 的「家的記憶」寫到了我的家,有父母有弟妹的就是「家」。


炎炎暑日,動輒滿身大汗,思緒也無法專注於書寫。不過,上星期跟隨著Matters的第二期七日書活動,寫完七篇文章,在此分享給格友。第二期的主題是:家與家鄉。

Day 1

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

這個地方是家族的發源地、你長大的地方、父母所在地,還是你自己選擇的居所?和我們談談你心中的「家」是什麼以及它的面貌吧。

8.6K會員
238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復刻新公園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七日書|Day 2 童年的角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七日書|Day 4 恐懼或情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七日書|Day 5 家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日書|Day 6 解憂四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七日書第三天:我與母親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6
七日書次日:何物代表家?寫一件最能讓你想起「家」的物件。 有什麼物件盛載著你對家的各種情感,又能讓你想起家的?可以跟我們描述一下那件物件嗎?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5
七日書的首日:家為何物?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 七日書的首日主題,已在我心中沉澱了一週。我的答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4
【七日書】第七天:群山、海岸、童話小鎮幻想自己現在就在那走著,穿上小碎花連身裙,手拿著一杯檸檬汁,在步道上走著,看著海岸、看著夕陽、看著遊輪、看著人群,多愜意啊,這樣的生活才是人生。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17
【七日書】第六天:噓,安靜的陪伴我喜歡安靜地與自己獨處,思考一些有趣的事情,有時候騎著腳踏車看到荒廢的農田裡,長出不知名的美麗野花,就覺得自己好像挖掘到寶藏;有時候,在房間畫著禪繞畫時,腦袋卻幻想一些很魔幻的事情,例如:時空穿越、輪迴、精靈、太空、蒸氣龐克那些……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13
【七日書】第五天:此心安處是吾鄉被現實環境和日本殖民戰爭壓榨下來的免強生存下來,所以沒有人教導他們,什麼是愛,什麼是家,他們心裡有的只是對生存的恐懼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9
【七日書】第四天:遺忘我希望能把回憶永遠記在心裡頭,不想遺忘任何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你們;我也不希望,自己被世界給遺忘。所以我才在這裡,寫下這些東西,等我老了,青春的回憶被保存在虛擬空間中,願未來好幾年的某天,某位人,打開了這虛擬空間,看到我寫的東西,而有所共鳴時,我就沒被真正的遺忘掉。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7
【七日書】第三天:你是哪裡人?第三天主題: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晚安,七日書來到第三天,現在是二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5
【七日書】第二天:窗外、門裡的世界 第二天的主題: 寫一個你小時候認為有魔力、充滿幻想、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空間,它有著怎樣的魔力?可以是孩童時代的幻想之地,又或一個你的秘密小基地。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為你帶來如魔法般獨特的地方。 晚安,現在是二零二四年,四月九日,今天天氣和昨天一樣,灰灰暗暗,還起風了,下午下起毛毛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9
【七日書】第一天:舊教堂下的回憶寫在前面: 這是另一個創作平台的【七日書】活動,活動目的是在半小時內,自由書寫,不回頭修改,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也不批判是否寫得有邏輯、格式是否符合’詞句是否使用優美,這樣連續七天寫作的活動,每一天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這樣。當時的我真的連續七天給他寫完,而這七天文章沒有修改,一氣呵成完成的,導致文句有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