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女孩流浪記—台中

2019/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兩年前的暑假大建盃舉辦在台中,是我第一次到台中市走走,比賽結束後的隔天早上,我和學長姐在高鐵站道別後,一個人帶著相機,默默的到火車站附近漫無目的遊走,靠著google map和悠遊卡,我度過了還算不錯的一天。
秋紅谷 3A House
作為建築系的我來到台中一定要去台中歌劇院,「體驗空間」帶給人們的怎麼樣感覺就是建築系要做的基本功。要到台中歌劇院的方法不難只要搭公車到秋紅谷站,然後再走11分鐘就到了,路途中我不經意地發現一棟建築物的敷地做得特別好,那一棟建築叫做秋紅谷 3A House,這棟建築階梯帶來的律動感,而戶外又被斜坡給環抱,使用者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全部(細部)的立面和欣賞他的光影變化他的室內是做為小展覽館。雖說是一棟小巧的建築物,但他有很棒的動線、空間感,勾起著使用者的好奇心,讓人不知不覺地走進建築內和繞了一圈。
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 Maple Garden
我繼續在公園裡探險,看到了一個大水池,上面有一座可以連節各個使用區的結點。在動線上的設計利用了不同的鋪面材質,像似用木削、小石子、大石子、木板,互相交錯使用配合著多元的植栽和湖水,讓我覺得不只很漂亮還心曠神怡(圖片3)很是一個努力做出自然公園設計。
秋紅谷公園公廁
最後還有看到一個令我驚喜的隱藏公廁,還記得上一個設計題目為公廁設,所以當下覺得這個公廁在動線上處理分性別這點做得特別自然,讓我很有安全感,不樣一般公廁覺得會發生有男女互看得尷尬,順帶一提他的通風、採光是利用一個設計感十足的斜口天井,整個量體是跟據基地等高線起伏的。做為一個專業的使用者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秋紅谷公園室內公廁
對我來說這個公園,很容易拍出好看的照片,在這一個崇尚網美、帥的時代,隨便取景都是零死角是一個重點,能夠吸引人過來的公園就是一個可以增進地方活絡的好公共場所,在這個充滿綠意的公園散步、遛狗,就算是炎熱的暑假也值得走一邊。
走著走著就看到我夢寐以求的歌劇院,一看手表顯示早上十一點,有點太早到了歌劇院十一點半開門,稱這一個先空檔我在石雕公園走,在高樓之中能保一個空地可以讓人們自然使用,真的羨慕他們可以全家野餐,作為一個4年台北人的我十分嚮往。
台中歌劇院室內
終於要進去歌劇院裡了,這是我人生第二次去歌劇院,台中歌劇院是一座很現代的建築,可以用「玄酷」來形容,建築物裡面有一個小水池,他可以反射了劇院的建築體。各角度曲面的牆,默默的引導我繼續虔敬,路線的盡頭是一個白的的樓梯,他吸引我繼續走上去,一旁的落地窗看到可以看到剛剛去的石雕公園,欲求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可惜的是我沒有走到rooftop,因為那天晚上有活動所以他們正在場佈,不過聽說rooftop很漂亮,有機會可以去看的。
台中林家花園是有一個國定古蹟,經過專家和政府的維護樣貌努力維持清領時期的樣貌。他是一個多個三合院的院落,台中林家花園內還有林家後輩住在裡面,所以外人不是隨便能進來的。我最有印象就是弧形的梁,支摘窗(和合窗),可支撐亦可拆下的窗戶 ,庭園有一坐舞臺叫大花臺,因為舞台上刻有浮雕一朵大花。除此之外,台中林家花園可以聽導覽詳細的介紹。
大花臺上的浮雕一朵大花
一個人旅行總是會遇到很多要解決事情、和很多新事物,每次一個人旅行都讓我更勇敢的接觸新的東西,學習如何安排時間,更是學會了做自己。台中這些地點我很推薦給大家,如果有天要去台中玩的朋友們,不忘了加點建築元素在這一個友善之都。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