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收藏機械錶的樂趣

2019/05/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一部電影叫做「實習大叔」,講的是兩個也有點old school 的大叔如何爭取到Google 當實習生的機會進而成為Google 員工的勵志童話故事(笑)。在劇中他們兩個本來是賣高級手錶的推銷員,但是因為人們現在習慣從手機或智能手環看時間,不再那麼需要買手錶了,也讓他們沒了頭路。我記得那段戲是這樣演的,這兩位大叔去問老闆為什麼要把公司收掉,老闆就大聲問他年紀已經五六十歲的秘書「現在幾點啦」,秘書拿起自己的iPhone 看了一下螢幕回答他時間,老闆說「你看,他都幾十歲了,也不再戴錶跟看手錶呢,你說我能不把公司收掉嗎?」這的確是手錶產業面臨的現況:市場不是被Apple watch 這類的智能手錶搶走的,而是環境變了。
上面這一段主要是想帶出老查的另一項收藏—手錶。的確對很多人來說,買手錶的意義變了,不再是買一個生活上的必備工具,而是去感受一種氛圍,一種文化。而這種感覺並不是以「實用」「方便」「效率」來衡量的。說一個有關我自己的有趣的事:我到目前考慮了很久,都沒有買Apple Watch,原因不是因為覺得價格太貴啊、要常記得充電啊或是考量到功能好不好用什麼的,我考慮的是「那我就沒機會戴我收藏的那些手錶了耶」,我相信有其他的愛錶人士應該也有跟我一樣的掙扎,說真的,我還認真考慮過同時戴Apple Watch 跟手錶,後來想想覺得看起來應該很蠢才打消這個念頭。
如果比起老查的另一個收藏嗜好—鋼筆來說,感覺上手錶的價位似乎高出一個等級,鋼筆可能幾千元就可以入手很不錯的筆款,但手錶中一些廣為人知的廠牌像是勞力士、卡地亞、沛納海、Omega,甚至像是百達翡麗、伯爵,要價金額幾乎都是六、七位數字起跳,即便是不那麼頂級的廠牌也都是萬元等級的,感覺上似乎是好野人專屬的嗜好。
是這樣嗎?我並不這麼認為,首先還是要看收藏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以及收藏手錶的樂趣何在?我認為,如果以隨身器物來說,手錶應該是融合了最多有趣的元素在其中的一種物件了。像是手錶的外形設計,就包含時代的風格、設計的流派、品牌的獨特設計,而材質不同也各自有其質感,加上機芯的技術所蘊藏的工藝技術之美,以及像是更換錶帶所帶來的變化與趣味,加上品牌與錶款的歷史源流讓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收藏手錶,絕對不只是追求價格高昂的名廠名牌一種模式而已,甚至即便是名廠名牌,也會有歷經歲月洗禮的二手舊品在市場上流通,讓人有機會用比較低的價格一窺堂奧。所以,收藏手錶並不是有錢人專屬的嗜好,端看你切入的角度。舉例,假如你收藏的品牌是同樣在技術力不斷精進甚至在1969 年發表全世界第一支石英錶的Seiko,或者你對卡西歐的G-shock情有獨鍾,並不一定要有非常高額的投資,仍然可以享受得到收藏手錶的樂趣。
如果要看我的手錶收藏的話,我在Facebook 有特別設了一本相簿,也同時放在我的Instagram 裡,只要是我入手了一支新的收藏品,或者是幫它換了錶帶之類的,都會拍張照片分享出來。在裡面大致上可以看出我的收藏路線會是以老派的機械錶,也就是所謂的Vintage風格的手錶。以及外觀上有其獨特風格或創意的錶為主。坦白說,論起價格都是不太貴的平價收藏品。
說起來我連似乎是錶迷一定要入手的勞力士都沒有,如果要稱自己手錶收藏者感覺有點不太夠資格。不過這正是幾乎所有收藏者共同的處境,在收藏的過程裡,你會先建立一個屬於你個人的收藏邏輯,包含什麼東西吸引你、你對什麼樣的東西有感覺,而隨著你找尋與研究的過程裡,你會慢慢心裡有一個夢幻的收藏列表,但是也許是因為價格或是有沒有機會碰到等等原因,你實際收藏的跟夢幻清單之間一定有蠻大的差距,而收藏的過程,正是你的收藏清單與願望清單間不斷動態變化的過程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我就會入手那些我原本還沒下定決心擁有的逸品,這就是收藏的醍醐味之一啊。
假如您看了本文開始想感受一下手錶收藏的樂趣,以下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看法,讓你當作參考:
1. 選擇機械機芯當作起點吧
手錶的機芯可以分成兩大類:機械機芯與石英機芯,而機械機芯又可以分成「手動上鏈」,就是像上發條一樣,定期要用手轉動錶冠幫機芯產生動力如果忘了上鏈手錶就不會動,以及「自動上鍊」,只要把錶戴在手上自然的動作像是走路時擺動手之類的,因為地球重力的因素就會自動幫機芯上鍊。要區分這機械機芯與石英機芯並不需要把錶背打開,只要看秒針的動作就可以,一秒跳一次的是石英機芯,秒針連續運動的就是機械機芯。而機械機芯在你觀察它的機械運作時有一種獨特的工藝之美,所以也有很多錶廠會以透明錶背的方式把機芯展示出來,所以既然要欣賞手錶,不妨就把機械錶作為起點吧。
2. 錶帶也是另一個增添樂趣的重點
通常全新的手錶通常都會配好錶帶,甚至是同時附上不同材質,像是金屬與皮革各一,或是運動或潛水錶有時候會給你矽膠的錶帶。但是如果喜歡在網拍上找二手錶或古董錶尋寶的人,也許你找到的錶原來的錶帶已經磨損或者金屬錶帶長度不適合你,甚至是沒有錶帶的,這時候剛好是可以讓你發揮你的審美觀的機會,像我就很喜歡找不同配色的NATO 錶帶來自行搭配。所謂的NATO 錶帶源自英國,後來廣泛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配發的軍錶使用的錶帶,特色在於非常容易更換,以及有各種不同的配色作為區別,因為是尼龍材質,所以在夏天容易出汗不適合皮錶帶但又不想用笨重的金屬帶時很適合。而針對錶盤的配色、穿著風格和自己的喜好,加上價格很平易近人。NATO錶帶其實是玩錶的時候另一個增添樂趣的方式。
各種不同配色的NATO 錶帶
3. 搭配穿著,好好把錶戴出去吧
手錶因為是隨身的物件,是實際可以帶在身上運用的生活道具,因此某個程度來說也算是整體造型的一環,因此手錶外型設計上在風格、質感、搶眼程度的多樣性與變化也是相當多的,所以除了在家中把玩之外,也應該考量到戴在手上與自己整體穿搭風格的搭配程度,就像在穿著正式西裝時不太適合戴太粗獷霸氣甚至會讓襯衫袖子鼓一塊的運動錶,或者是現代風格的穿搭戴上一支精雕細琢的古董錶感覺也很怪,能夠讓手錶成為凸顯自己穿搭的細節之一,也是一種品味的展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