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99.9 刑事專門律師:我想知道的,是真相。

2016/09/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6年的春季日劇檔對喜歡嵐的粉絲來說簡直是不可多得的天堂。
同團的大野智和松本潤各佔了星期三和星期日主演,身為嵐飯的我當然是好好地追了第一個禮拜(無與倫比的滿足)。後來比較喜歡99.9的題材和設定,所以我一路追了下去。
這齣當時坐穩每週收視冠軍的日劇,看點除了松本潤和香川照之的演技加持之外,還有每個角色鮮明的形象、不時點綴的笑點、導演手法與劇組的細緻,都是追劇時令人驚奇的地方。
劇本的故事方面我認為並沒有太過出彩,本來聽到「推翻冤案」的文案,我心裡想的是整齣戲會藉由每一集一樁小案進而推敲出大案,最後將大案了結並皆大歡喜。但可能限於日劇三個月的篇幅,99.9的每一集關聯性不大,也有著一集故事完結的日劇都有的公式(例如大翔思考時會做菜,解開問題時有專屬BGM XD)。
最可惜的是有幾集看似有趣冤案最後也沒有發生有趣的事件,例如第8集大翔被當作嫌疑犯逮捕,後續發展卻沒有想像中有趣。再例如最後一集雖然刻意將事件與大翔父親的冤案做關聯,但最後父親案子的真相也是無疾而終。
老實說,我是有些失望的。
戲中也為了突顯主角律師的正義與追查真相的努力,故事將檢方塑造得太過邪惡。或許是逼不得以,但是這樣的二元對立讓一個深信社會治安是由警察與檢調單位共同努力合作的人(就是我)感到相當地不舒服。我想了很久,後來覺得這或許是編劇想告訴觀眾的一點——手執天枰的公部門也有可能濫用職權歪曲正義,而這也是律師存在的理由。
煎熬的丸川:我很喜歡這一段的剪接,快速切換三個人的表情,表現出三人內心想法的不同,還有最後拍攝丸川和大友的單獨鏡頭,卻是歪斜的,音樂也很怪,代表正義的檢察官已經開始崩壞。
雖然故事沒有想像中有趣,不過劇中的角色卻是非常形象鮮明。編劇、導演和演員三方合作所創造的每一個角色都有豐富的個性與關係圖,無論主角與配角,他們皆擁有數個關鍵字,也就是出現了無可取代的特點。幾個角色間的小習性(大翔的摸耳、煮菜、立花的迷妹屬性)或是特殊的互動也都是我喜愛的原因。
摸耳朵超可愛(土撥鼠尖叫!!!)
每一集都會出現的冷笑話更是帶出了主要角色關係的改變。
大翔和佐田律師不管是哪方面都不合,一個是只相信真相,為了找出破案真相能夠用盡一切方法,一個則是以委託人為利益優先,思考保守與老練,唯一的共通點卻是沒有人可以理解的大叔冷笑話,第三人立花則是不得志的女性律師,死讀書不會活用就像妙麗一樣,但是三人在追查事件的過程中逐漸與其他兩人建立了熟悉與信任,冷笑話也從一開始沒人聽得懂,到最後佐田律師願意獻寶般地分享,立花甚至自己偷偷說了一句。
導演魔性般的剪輯手法更是令人感到驚訝。去年的「民王」也是由99.9其中一位導演製作,高速的鏡頭切換以及固定鏡頭以突顯演員表情,再加上恰到時機的BGM配合,光是鏡頭也能充滿笑點與巧思。劇組也是出了名的「細節好評」,大翔表哥的坂東所開的居酒屋堪稱是美術組員的嘔心瀝血之作。無論是店裡的裝潢、菜單,或是加奈子的CD封面設計(還不只一張),還有廣受好評的熊本地震應援箱與各種與嵐成員、傑尼斯成員相關的段子,讓我每次看戲看到一半都會驚訝於自己又發現了一個點。
表哥店真的很用心
咲雷賞=さくらいしょう=櫻井 翔 劇組真的太會惹!!!
熊本應援箱
充滿迷妹彩蛋的病歷名單,嚴重懷疑美術組也是嵐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御村託也:貧窮貴公子/鈴木太陽:孩子們的好夥伴(櫻井翔 飾)/*波多也卓巳:LAST HOPE (相葉雅紀 飾)/*朝田龍太郎:醫龍 坂口憲二 飾(這應該是因為醫龍的醫生形象太鮮明XD)/*里見修二/財前六郎(原著是五郎):白色巨塔 江口洋介/唐澤壽明 飾
最大的彩蛋是最後一集的結尾,出現的糖辛子——TO-GARASHI !!!!!
若是以我一個嵐飯的身份評價這齣戲,我其實會欣慰於松潤終於接了一個有趣的角色。大部分的人對他的印象都會停留在流星花園裡那個高貴自負的笨蛋道明寺,還因為太過入戲以為真正的松潤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也因為道明寺的關係,他雖然長得一臉濃顏卻接了許多不符合長相的笨蛋角色(Lucky Seven、失戀巧克力職人等等),雖然創造了許多反差的好效果,但也因為這樣反而限縮了他的戲路,甚至被貼上了只能主演愛情戲的標籤。
但是我在這齣戲裡看見了「演員松本潤」在主演道明寺之後的成長與改變,戲中的性格怪異、癖好、習性,一顰一笑和眼神動作,都讓他成為了深山大翔。看這齣戲的那陣子,我看了他在十幾歲時演的小短劇,當時的他有點尷尬、動作放不開,但再看99.9,很明顯可以發現他經過了十幾年的磨練,不僅眼神到位、口條流暢也十分入戲,擺脫了戀愛劇的束縛、笨蛋的標籤,從傳統的男主角畢業,身為一個粉絲我很感動。
潤包子,這就是傑尼斯精英的長相!
對松潤來說是命運的角色,但既是成功,也是標籤的開始
認真的好男人。
而單純以喜歡看戲、喜歡看律政、刑偵劇的粉絲來說,這部作品也算是獨樹一格了(在我的片單裡啦),99.9雖然廣義來說是推理劇,但是其在物證方面也算是下了一番功夫,事件大部分也並非三言兩語的推理判定就能夠解決。而專門描寫刑事律師、冤罪題材的戲劇更是少見,再加上每個角色的特色,也因為如此這齣戲在一開始宣傳的時候才會各種抓住觀眾的目光。
(但故事方面真的需要多加把勁,當年幸運七的正篇被大家嫌得要死,要不是有松潤、A太和松島姊姊觀眾大概會全走光,但是後來出了SP直接換了一個編劇寫,整篇SP起死回生,現在看還是覺得很好看,熱血基情和一開始所謂的偵探社元素全到,所以說會說故事真的很重要)
  最後講講關於這齣戲提及的一些主題與重點。
雖然我對最後一集沒有將大翔父親事件解決(無論翻案,但總要將真兇找出來吧?),還有一副「我就是要拍第二季ㄛ」的氛圍不予置評,但是最後一集大翔與檢察官大友對峙,男主角終於講出他成為律師、尋找真相的理由,終於點了這齣週日檔的題。
正義或是真實,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看法,所以我不相信。
每個被誤判為嫌犯的人都是冤案中的被害者
這兩段話既是支持大翔的信念,也同時是編劇想在這齣戲中傳達的意念。回溯前幾集,雖然有些人的動機與目的不純,但是大部分的人皆是因為誤判而成為犧牲品,他們因為一個判決而失去原本安穩、和樂的生活,成了一個沒有自由,也留下前科的犯人。這些人,不也是這些案件的被害人嗎?
奈奈真的很可愛!
我很喜歡立花這個角色,她的存在更是給予了觀眾一個窺看「職業女性在職場中得要多努力才能與男性齊肩」的窗口。這個妙麗或許比較死腦筋,作法也相對保守,喜歡照著參考書來,但你不能否認這樣的人男性女性都會有,那為何只有她被丟名片?只有她會敏感地感受到他人對他的偏見與歧視呢?原因正是對職業女性的職場歧視、霸凌正活生生地上演。
你的名片被人扔過嗎?
立花以女性的身份切入,向丸川表示,即使背負著這樣的身份(甚至是這樣的身高)她也在這個領域裡找到了自己可以努力的目標,甚至從沒遺忘自己成為一個律師的初衷。這段話如果由從來不管別人觀感的大翔,或是中途放棄檢察官之路的佐田都無法有這樣的效果,只有立花這樣擁有經歷的人才有說服力,而立花也同時給了觀眾一記強心針,尤其是有相同困擾的女性觀眾。若是遇上了類似的情況,軟弱或是哭訴都是行不通的,面對這些事情的唯一解只有更努力更努力,讓那些輕視你的人刮目相看,甚至是到最後還得要聽你的教訓(就像是丸川一樣)。
我在重看最後一集的時候,正好是我求職碰壁的期間。說是碰壁,更精確的是我常劃地自限,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勝任工作而在找工作前就放棄。看到立花即使面對自己的挫折也不灰心,只是調整好自己,將每一個委託都做好。這一段和「重版出來」前兩集裡提到的「對工作要有熱情」將我從自我厭惡的圈圈中拉出,所以我覺得這是這齣戲裡一段畫龍點睛的小重點。
總體而言,99.9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好看到不行,但是不失為一齣能夠好好欣賞的好戲。即使劇本不夠力,劇組、導演和演員的努力呈現也值得觀賞。
當然,如果你是松本潤、香川照之或是榮倉奈奈的粉絲,更是要點開來看。這三人畫面多、大叔賣萌多,松潤屁股多、奈奈美腿多,互動又可愛,不看可惜。
用佐田律師的抿唇當作最後的結束!超級可愛!中二大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