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SHI翻譯|230605 櫻井翔 NEWS ZERO 關於事務所事務發言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思考了一陣子,決定把櫻井翔前陣子被抨擊「時隔太久才發言」的內容記錄下來,順便聊聊我對這次事件、以及這幾年我對藝人發言的看法。無關事實究竟如何,只談對於一個粉絲來說,我的想法是什麼。

發言

參考資料:
櫻井翔に「キャスター失格・番組降りろ」タレントに理不尽要求、責任追及する“お門違い”な正義感
【発言全文】櫻井翔 涙こらえジャニーズ性加害に初言及「臆測で傷つく人が」「被害者に見られうる立場」
關於這次的事件,對我來說有兩個面向要思考。第一個面向是,我目前正所屬於被咎責的公司,另一個問題是,廣義來說,我也是站在被害者立場。正因為踩在這兩個面向上,我認為要做出評論是很困難的。
即使是現在,我要選擇站在哪一個立場說話也十分困難,但我想傳達的其中一件事情是,目前被臆測重傷的人是存在的。從小傑尼斯時期開始與我一同經歷寶貴的時間,非常重要的夥伴之中,也有很多人已經過著與這個世界完全不同的生活,展開新人生。包含這些人在內,挑起其他臆測、讓他們成為這次問題對象,是無論如何都要避開,而我也希望能避開的事情。
而在思考這些事情的同時,我本身的發言會再次挑起、擴大臆測,甚至讓無關的人受到傷害,讓我感到非常害怕。
正因如此,我希望傑尼斯事務所不應該強硬地讓不想出面的人開口,而是在確實保護隱私的基礎上調查事實真相。另外,我認為應該慎重接受提告的被害者們,以及今日連署法案的想法,為了不讓這樣的醜聞再度重演,必須重整體制。

最後,性加害是絕對不能被允許,也絕對不能發生的事情。
*不祥事:日文中是「醜聞」的意思,以櫻井翔個性來說,用這個詞一定有思考過,他一定清楚詞彙意義。

想法

最近這件事的討論度開始下降了,但還是有些影響,我也不知道是幸或是不幸。
幸的部分是日本終於開始重視這樣的演藝圈黑幕,這兩天甚至看到由傑尼斯包辦了三十年的世界排球賽代言人,終於不再由這間公司負責,雖然這對身為嵐飯的我來說感受非常複雜;不幸的是我依然放不下這間公司,還有這間公司的藝人,所以始終做不了公正的回應。
櫻井翔回應剛發出的禮拜一晚上,我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波動或想法,但過了幾天還是會下意識地去關心這件事。可能是因為我很清楚這是他一定會面臨到的難題。
而我能做的,只有一起經歷、記憶,並藉此告訴他,「我是站在你這邊的」
喜歡他們到現在,除了大野智為緋聞道歉讓我真的打從心底懷疑自己的存在之外,他們其他時刻的痛苦和壓力,我多半是選擇在一旁守候,並牢牢記住那些瞬間。沒有其他原因,正是因為我清楚他們所站的高度、看見的風景本就和一般人相差甚遠,若是用一般人的標準去心疼他們,反而過於天真。
以櫻井翔為例,許多人說他只是公司的藝人,到底為何要被點名回應,而我覺得恰恰相反,他身上實在掛有太多可以被媒體堵麥的身分:新聞主播、爭議公司的招牌之一、比起綜藝形象,專業形象更深植人心、高學歷外加家世背景顯赫,甚至還和數名疑似受害者的大咖藝人同屬黃金一代或前後輩關係......老實說,光是他每週會固定主持新聞節目,就夠有理由請他發表意見。
而且這些身分、形象以及演藝事業的成功,除了他自己的努力外,絕對少不了傑尼斯事務所對他傾注的資源和氣力。追星小菜鳥會說,這些是他自己努力來的;但了解公司制度、偶像生態的老鳥就清楚,即使是ARASHI這樣出道後慘敗而後爬上高峰的團體,在初期也是事務所用金磚一塊一塊養出來。
所以我不是不心疼,只是理解他們在那些成就上獲得與失去的一切。
一個站在旁邊十年的粉絲都能看出的道理,在颱風中心活過二十年的他們自己能不懂嗎?喜歡越久就越清楚,他們長紅的理由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我想是因為他們五人都非常理解娛樂圈的本質。
從團體活動休止的決定可見一斑,再從平常接洽工作、私下互動回饋能完全理解,他們對挑戰自我、帶給人們快樂的工作充滿興趣,也一直靠著與隊友的羈絆一路撐過去。
之前朋友曾問我,相不相信這件事情是真的?也曾經問過我,明明都知道了發生這種事情,為什麼還會繼續喜歡這間公司?我當下真的深吸了一口氣,但最後也講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內容來。對我來說,這件事情比起罪證確鑿、犯人該死,最讓我痛苦的,應該是我這輩子都不敢、也得不到正確答案。
加害者已死,公開的被害者不斷被爆出道德瑕疵,而未公開的被害人中,我本命和喜歡的藝人們赫赫在列。除了已經離開圈子的人,許多是還在活動的藝人。所以,在一個真心喜歡藝人的粉絲面前談相信或不相信,一來不公正,二來不切實際。若是指責我不應該拿被害者有道德瑕疵作為不相信的理由,那我是否也可以他道德有瑕疵為由,去懷疑他可能說謊?
就在這樣反覆質疑和思考後,我確認了一件事——因為我無論如何都無法拋下他們,和一直以來喜歡他們的自己,所以在立場偏頗的情況下,我的答案或相信都不會重量。
我知道,就算被害者道德有瑕疵、就算他十惡不赦,只要真的有發生這件事,那他依然是被害者。但我也承認,從我的文字也看得出來,我和許多粉絲,依然是偏向有證據再來說話的一方。
我其實並非擁護公司或藝人,我只是在保護我自己。比起想清楚去否定公司的一切,或是承認偶像們可能真的有被權勢騷擾和侵害,我能做的只有不斷地懷疑這是否為真,甚至去拒絕相信。
我後來覺得公司就某部分而言,也是在避免粉絲們精神崩潰。當然,他們如果承認,損失的經濟價值肯定沒辦法用常理想像,我也知道自己這麼做就是在幫公司講話,畢竟他們也是有把粉絲弄得很崩潰的時候,避免粉絲崩潰的理由實在很難成立,但我的立場已經不是理性能控制住的了。
而決定寫下這些,無非也是為了和我一樣苦苦掙扎的粉絲們,不管最後是去是留,都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自己的決定感到受傷。大方地承認自己就是不想受傷也很好,本來人都是自私和必須自我保護,而若是不希望違背自己的意志而選擇降擔、不再支持,我覺得也很好,表示你擁有很珍貴的意念,並且難以動搖。
我只希望,無論是什麼選擇,我們粉絲和藝人最終都能快樂。
追星本就始於快樂,所以也別讓自己結束在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