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勿說是推理|寫在推理之外的那些事....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據漫畫迷說日劇《勿說是推理》的改編還原率非常高!除了主人翁-久能整的爆炸頭之外,另一個重要的角色-犬堂我路的冷酷形象(柔順直髮?!?)也是!
主演是演技派的菅田将暉,也有豪華的共演陣容:伊藤沙莉、尾上松也、白石麻衣、遠藤憲一、永山瑛太、柄本佑、小日向文世、佐佐木藏之介…..一字排開的優秀演員互飆演技,也是本劇的一大賣點。

推理總在吃咖哩前

總是在吃咖哩前被牽扯進刑事案件裡,然而久能整憑藉著擅長的邏輯思考能力、超強記憶力以及對微小事物的觀察力,總能解開事件的來龍去脈,而且經過他解析後的事實,其實離觀眾們的現實生活並沒有太遠....
若要認真地寫劇評,應該是要每個故事都拆開來剖析,但難度會很高吧!反而具焦在挖掘每集故事的小細節上,樂趣反而是更多的。
在本劇最關鍵的【公車挾持事件】之後,犬堂家堂兄弟一行人來到香川縣的「栗島」,是一個真實存在於瀨戶內海的小島,劇情提到的「漂流郵便局」居然也是真的!
這其實是2013年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作品,當時因為反應太踴躍了而得以被保存下來的。真是個太可愛的地方,劇組還動用了空拍機拍攝瀨戶內海美麗的島嶼海景,可說是本劇最美麗的彩蛋。
永山瑛太飾演柔順直髮的犬堂我路?!?

對於事實真相的思考遠比只想捉到兇手來得更重要

有別於一般的偵探推理劇,拍攝畫面並不對事件本身做過強的鋪陳推進,多半是著墨於角色之間的大量對話,因而顯得久能整老是叨叨絮絮地說個沒完。可以理解有些專業劇評會形容這齣日劇的說教意味太濃厚,可是我說各位觀眾你呀~這劇名不就告訴你不是在推理了嗎?
【火焰天使】的縱火犯並非一開始想的那樣...
這當中【火焰天使】的故事,原以為只是單純地以縱火犯的犯罪心理學為主題,想不到最後結局的大反轉,整個有讓我嚇到,只能說眼見不一定為憑。
久能整這個大學生根本是斜槓來對做自我挫敗人格的罪犯做心理諮商的,真的不考慮收一下諮詢費用嗎?
門脇麦飾演在醫院裡的神秘女性ライカ
然後要說一下我很喜歡ライカ(徠卡)這個角色,是由本來就很神神秘秘、平常不太接演日劇的門脇麦來飾演 ,在醫院裡運用暗號指引,與邏輯思考能力極佳的久能整溝通,串起了本劇後半段的許多連結,是相當關鍵的角色。
柄本佑飾演喪失記憶的神秘男子

學會自我和解或許就不會鑄成大錯

不說是推理,久能整獨特的觀察視角,總是對奇怪的小細節有疑問,反而像是以「自我和解」的立場出發,在每個故事中找出犯罪的關鍵破綻。人們為了沖淡傷痛,時常寄託在更糟糕的事物上;而比起犯罪時的惡意,自身不願承認錯誤的心態恐怕更糟糕。
小時候的整君,由人氣童星柊木陽太飾演
小時候的久能整也常在回憶片段中出現,隱約覺得他脖子上不輕易拿掉的圍巾與時常喃喃自語地說:「我已經長大了,不能再捲曲地躲起來了!」彷彿都暗喻著童年曾有過不愉快的記憶而影響著,只是自我思考能力強大的他,並不是像犬堂我路那樣地選擇逃避。

有喜歡的人是件很棒的事

沒想到有機會再寫《勿說是推理 特別篇》,為了宣傳電影版而推出融入日劇第一集的重啟版,後半段加入【時光膠囊】的故事,這個做法應該是為了標識時間軸,沒有看過本篇的人也能直接選來看的。
久能整 被大學同學 相良蓮 邀請參與日薪1萬日元的奇怪打工,任務是在私立岩館学園高等学校裡,尋找30年前不知被埋藏何處的時光膠囊,藉此也揭開了一段關於愛的故事。
拍攝的主場景「舊函館區公會堂」,這也是一座真實存在於日本北海道函館市元町的歷史建築。鑲著黃邊的洋式建築非常華麗,不過劇中學校的設定也只有取外觀的景,內部空間則是另外在千葉線的安房南高等学校拍攝的。這又是一個有趣的彩蛋了!
找來志尊淳飾演個性很活潑的同學,看似截然不同的性格,卻有著靈敏的觀察力與思考能力,顯然特別篇最大的意義:就是整君交到朋友了啦!

特別推薦方格子的格友神人,居然能詳細地整理出本劇使用的配樂,多數都還是古典樂,也是非常有趣的彩蛋!
815會員
448內容數
記錄一些關於咖啡、美食、與美學生活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