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SHI翻譯|櫻井翔《畫與語言的書》:像是交換感謝,之類的。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2023/11/3,嵐出道24週年紀念

文字:櫻井翔

繪圖:AYAKO FUKANO


正義的形式


某一天,朋友打了電話給我。

他就讀小學的兒子想和我討論事情,聽我的意見。

班級間舉行了足球比賽,而那孩子非常擅長踢足球。

因為他的活躍,他們一路晉級。

「但是我被罵了。
他們說我都不傳球給別人,
像是在玩一人比賽。」

我對他這麼說。

「我想你可能是為了班級。
說不定是因為,你是全班最會踢足球的人。

『因為好像沒有其他能得分的人,
與其交給誰而失了分數,
倒不如將球交給我。讓我來拿分。
這樣的話我們的隊伍就能贏了。』

我想你或許是這麼想的。」

聽完他的聲音上揚,並開始哭泣。

為了隊伍,少年的正義是一個人扛下整個比賽。

「明明只是想開心地踢足球」,這是沒有玩到球的孩子們的正義。

以及說著「這種事情很奇怪吧」的大人們的正義。

「每個人都有,屬於每個人的正義。」


奶奶


最近因為忙碌,
有一陣子沒有見到祖父母了......
這樣想的我,突然下了決定,
就到祖父母家暫住了幾天。

某天早上。

「路上小心~」
「我大概〇點才會回來。」

「晚餐怎麼辦呢?」
「傍晚我會打電話的。」
「好的,要加油唷。」

當天晚上。

「我回來了。」
「歡迎回來~洗澡水放好了喔,要吃晚餐嗎?」
「我想吃,但我還是先去洗澡吧。」

又是某天晚上。

「我回來了~」
「辛苦了,要喝酒嗎?還是不用?」
「啊,今天沒關係。我先去洗澡喔。」

...是夫妻嗎!!!

不。
冷靜一點,孫子。
這只是普通的,祖母和孫子的對話。

...應該。
「應該」是這樣吧。

...嗯~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普通」。

只是...
「祖父母」「孫子」,
這樣的關係也沒有改變,
但對話已經是大人的內容讓我覺得微妙地有趣。

「辛苦了」、「要喝酒嗎?」
...之類的,是我小時候聽到「父母」和「祖父母」的對話啊。

不知不覺間變成我了,這份趣味。
不知怎麼地,非常新鮮。

在這裡。

早上,會做豐盛的飯菜給我...
晚上,就算晚歸也會忍著不吃,
一直親手做料理給我。

元氣充滿,甚至比別人多了一倍。
是成功充飽電的一段時間。


越是吵雜


我記得那是個還沒變熱的季節。

因為東京都知事選舉的關係,
電視台連日報導了我父親的新聞。
即使已經明確地否認不會參選,
但在正式公布日之前報導都一直持續著。

日復一日,各式各樣的人、各式各樣的事情,
各式各樣的媒體都在報導。

工作上會見到的工作人員、共演者們,
我沒有一天不接觸到這件事。
每天每天...

因為每天不接觸到才奇怪,
所以我清楚地知道認識的人都會關心和顧慮我,幾乎到讓我疼痛的程度。
我清楚地知道。

...但是
那四個人,就算只是一句話,卻都沒有問過我。

什麼都不說,
也什麼都不問。

某一天,在攝影棚前面的休息室。
我們在換衣服、上妝時,旁邊的電視裡,
父親的名字又被唸到好幾次。

因為是電視,噠噠噠噠地發出
「下一則新聞,關於東京都知事選舉...」
的聲音。

儘管如此,只有這個休息室就像是,
被稱為電視的打擊手
全力揮棒之後卻落空的感覺一樣。

電視,又揮棒落空了。

「那麼!麻煩各位了!!」

觀眾們熱烈的歡呼,正從攝影棚傳出來,他們都在等我們。

成員們一個人,又一個人從休息室走出去,
我記得是在三個人走出去之後。

在我前面的大野,突然轉過頭來看著我。

「...翔ちゃん。辛苦了呢。」

那是誰都聽不見的,很小的聲音。

「雖然他們都沒說出口,但我們四個人都是這麼想的喔。」
他只有告訴我,就只有這樣的一句話。

無論周邊多麼地吵雜...不。
越是吵雜就更不會碰觸,是他們四人的溫柔。

像是要將吞沒我的雜音完全消滅一樣,
大聲地喊出節目標題的我。

至今尚未對成員們,道出當時的感謝。


客廳的地板上


長年通勤上班的母親,
即將迎接退休的日子。
為了討論要送她什麼禮物,
我和妹妹、弟弟開起了會議。

要讓她去喜歡的國家玩一圈嗎...
還是送健康產品好呢...
還是說,要送好吃的東西呢...

我們討論了各種意見。

弟:
「媽媽她一直都睡在客廳的地板上,送寢具如何?」

...的確。
她都像貼在地熱墊上那樣睡覺。

那麼,為了讓她能那樣睡得更舒服
禮物就送「床墊」吧!!!

突然,妹妹說了一句話。
「是說,你們知道為什麼媽媽要那樣睡在客廳的地板上嗎?」

欸?

從來沒有想過。

妹:
「是在我開始工作的那年開始的。
她原本是為了等我下班回來才要去睡,
但因為我下班時間都很晚,
所以後來都直接在客廳睡了。
這是最一開始的原因。」

...真的假的。

這不是個很棒的故事嗎。

從那之後過了一陣子,沒什麼事的今天就是那一天。

我一回到老家。

大家就圍在餐桌旁。

大家聊天聊得很起勁,時間就這樣過了。

像是想偷偷欣賞這樣的熱鬧,
那時候的床墊,現在也被橫放在客廳的一邊,
一直朝著這邊看過來。


關於標題


「啊,是那傢伙喜歡的酒,明天會跟他見面,就買給他吧。」
隔天,我和那位友人見面之後,
「給你。我看你一直都喝這個。所以我買了咖啡要給你。」
我們見面一開始,就交換了酒和咖啡。就像是交換「感謝」...之類的。

最一開始,在討論這本書的時候,我是想寫這樣的故事,
所以變成了標題,FUKANO小姐則配上了非常棒的畫作。
日常的,真的是非常微小的感謝小故事,成了這麼大的企劃的封面。
還讓你們大家都看到、拿在手上,一路讀到了這裡。
謝謝,之類的。

櫻井翔


作者/繪者

櫻井翔(SAKURAI SHO)

在群馬出生,於東京長大。
1999年,作為嵐的成員CD出道。身分橫跨歌手、作詞家、演員、主播、主持人等,在各方領域活躍中。2006年開始在新聞節目《NEWS ZERO》(日本電視台播放)擔任主播。因為報導開始認為注視震災與戰爭是自己重要的使命,致力於使用自己的話語傳達重要的事物。

AYAKO FUKAZO

藝術家。在東京長大,青春期則在德國度過。通過海外生活,開心地學習將思考、想法等等以各種方式表現出來,並將這個經驗作為藝術家之路的養分。製作的作品都帶有即使不規則也不迷惘的線條,以及富含流行、色彩的感覺。以愛為題目創作的溫暖的世界,受到國內外各種族群的支持。

後記

raw-image

有點久沒有更新ARASHI的內容了,希望大家不要誤會我已經出坑。

我這輩子什麼都可能發生,就是不可能出坑。

其實我今年還是很想寫成員們的生日賀文,也很想在特殊的日子大肆慶祝一番,但韓國人的日文訪談翻譯實在比絞盡腦汁寫的文章還要簡單許多,加上我今年的工作型態和份量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真的覺得每天都好累,權衡之下只好先放棄需要額外整理的文章。

但我還是持續追著他們的消息,一如過去十年來的自己一定會做的事情。我還是每天都在汲取能量,因為光是這樣就足以讓我能撐過每天的煩悶與崩潰。


說回繪本。

這本《ありがとうの交換。的な》是我無意間得到的寶物。

一開始看到言葉展賣周邊的時候,我只選了那個裝了各式各樣有趣內容的盒子,還有小磁鐵之類的。是在幾個追星社群來回穿梭時,意外看到有人分享了繪本裡的小故事。

我當場就看哭了,甚至拿到書後自己讀一次、翻譯的時候,眼眶又紅了一次。

嵐五個人裡,不知道為什麼,媒體總是特別喜歡關注櫻井翔想做什麼。

甫出道就被關注家世和學歷,被質疑為什麼要來當偶像,公務員父親的職涯也成了大眾焦點,他卻很難用世界上已知的任一種立場來發聲;休團後,他也曾被質疑是否會卸下演員與其他身分,專心主播工作;到傑尼斯帝國倒塌,媒體們又爭相訪問他的想法,最近甚至開始關心他主播工作與事務所合約的動向。

作為一個表面搞笑,骨子裡很認真的偶像,櫻井翔總是在該發聲的時候發聲,甚至不懼被大眾看出他微慍的神情,讓我誤解,或是說忽略了他,一直都在承受本不屬於他的壓力。

我在之前的人物文說過,櫻井翔有一個屬於他自己的面具,那是他面對世界的方式,我覺得也能算是他的溫柔。

看完繪本後,我特別感動的一點是,他特地拿下面具來跟我們分享他藏得很深很深的感情。他說得一點都沒錯,書裡其實都是一些微不足道但又溫暖可愛的小故事。但正如同他在書中分享與朋友的互動,是因為心中有對方,才能不顧形式和時空,同時交換彼此心中的感謝。

這陣子團員其中三人,因為雜誌或相關訪談,不約而同都回了這樣的內容:

櫻井翔
「一緒にいるとその安心感をもたらしてくれる存在は、あの4人しかいない」
只要在一起就能感受到無比安心感的存在,只有那4個人。
二宮和也
「ずっと同じ価値観で進んでいる友達というとあの人達しかいない。俺は(親友は)4人います」
身邊一直都以同樣的價值觀在前進的朋友,只有他們。我的(親友)就是那4個人。
松本潤
「(味方は)4人だけ」
(夥伴)只有那4個人。

繪本裡,大野智只講了兩句話,整個故事也沒有起承轉合,但正是這樣的瞬間,更讓人感受到一種排山倒海而來,難以言明卻無比堅定,只屬於他們五人之間的信賴與默契。

正是這樣的小事,才更能看出他們之間的真實與重量。

真的非常感謝,你們是嵐,而我是嵐的粉絲。

我們又一起過了一年,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