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個小時睡眠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六點到今晨八點,安恬地睡了整整14個小時,中間只有稍微起床補充水分。這件事帶給了我兩個思考:
壹、愛物惜物
幾週前,才初識不久的聲樂老師便從我的歌唱習性道出我不惜物的性格,要求我將每次唱出的聲音都如珍寶一般相惜,要將氣息預備好了再發聲,真可謂「大珠小珠落玉盤」實際演練。
前幾天買的冷藏牛肉料理後還剩一半,靜靜躺在冰箱過期了;晚餐還沒吃幾口就先睡覺,即使設定了半小時的鬧鐘,醒來已過六小時⋯⋯毋須多言,又浪費食物了。
愛物惜物,以後不可以再輕視擁有的每件物品,甚至是人與事,不然就會有更大的「失去」等待著自己。
貳、Vay-vacation (自譯:假期後假期)
是什麼原因造成身體這麼疲倦?起床之後我不斷思考這個問題,卻遲遲不得其解。吃早餐的同時,讀完聖經之後想來看一部安靜的vlog,不要人聲鼎沸,只要投入感情的影像。
Will是我直覺想到的頻道,他的影片可比喻成一名現代舞舞者。比起古典芭蕾,跳現代舞時身體的軸心需要更貼近地面,具更強大的抓地力,套一句大陸的常用語「接地氣」,可說是讓舞蹈更貼近生活經驗。Will的創作就是如此,16比9的畫面、好的機身與鏡頭、平衡的構圖,像一名十分嚴謹的古典芭蕾舞者,極短的對白、多是配樂串連畫面、最平淡卻愛意滿溢的日常,不言而喻的「靜謐」便從他的影片中緩慢散發出來。
剛好播放到他和女友旅行的記錄,讓我不自覺聯想起一些片段的回憶。每次在旅行途中,不論是團行還是單獨,因為五感被打開了,相較於平日好像更忙碌一些,忙著環視周圍、忙著與旁人對話、忙著藉鏡頭或文字記錄眼前、忙著聞嗅空氣裡的味道、忙著拾撿松果或捧起海邊的沙,體驗那些平時生活裡沒有的事景。
旅行結束,回家時往往身心靈滿足到不行,開始著手書寫旅記、整理相片、參加與同行好友們後續的約會,旅行中及旅行後好像都更充實了,至於身體上的疲憊,似乎只有宅在家才會漸漸顯露。上週在外短居六天,每日平均五個半小時睡眠;行程結束回台北的隔天,六點起床又奮戰整天;再隔天,於36度豔陽天下漫遊,傍晚在咖啡店不小心打瞌睡。生活充實並處處驚喜固然美好,卻對自己大意了。幾乎是用意志力在撐的一段日子,終於在這兩天告終,沒有待辦事務、輕鬆呆在家,有點空檔緩下來想想自己的時候身體才真正放鬆。
就如昨晚,明明睡過午覺了,煮了一碗豆漿麥片,正準備邊看《路邊野餐》邊吃時,眼睛竟然不自覺閉起來,只好順服身體的提示,漱口之後快速上床,設定半小時長短的時間養精蓄銳,再帶著活力細心品味電影。
至於後續的故事就如標題所述了,意外獲得長達14小時的睡眠。總而言之,以後我要多給自己一個假期,稱為「Vay-vacation」!
用英文來解釋是 the vacation from a vacation,假期後的假期。第一個假期是從學校或工作中喘息,第二個假期是恢復第一個假期帶來的疲憊。
嗯,怎麼聽起來像是給自己找理由呢?
fin.
2019/07/18 09:18 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mm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雲科大學生的慣常週日風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好,你去台灣玩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推薦讀雲科外語系嗎?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份初夏歌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遺落的盼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4個真實人生給我們的啟示-成功不必然幸福,有愛定義了人生1964年導演艾普特找了14位不同階層的孩子,希望紀錄「階級」在孩子身上產生的影響。他認為"給我小孩7歲前的樣子,我就能知道他一輩子的模樣",他每七年都將這些孩子聚集起來做訪問,而這些人是否有驗證導演的假設「七歲看一生」呢?
Thumbnail
avatar
Monkey黃
2021-07-26
《人類群星閃耀時》:14個容易被人忽略卻又意義深遠的「星光時刻」「我從不願為所謂『英雄』歌功頌德,我只寫那些始終保持崇高精神的人物。」──史蒂芬.褚威格
Thumbnail
avatar
方舟文化
2021-06-03
142/365天持續寫作 - 四小時的午後 「天氣冷的時候髮劑比較不容易發揮,要再給它多點時間,妳今天會趕時間嗎?」 我坐在髮廊望著這周難得露出的陽光,我一點都不趕時間,希望一切都可以慢慢來。 我喜歡坐在靠窗的位置,尤其燙頭髮的時候,這個位置可以從二樓透過窗戶觀察在路上的行人和風景。靠窗的位置讓我感受陽光的溫暖,再加上髮廊的溫度,讓我開始有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1-15
相遇小時候 14第十四回 滑冰之美 「老師~~我跟你講一件事情,但希望你能保密,不要說出來。」江煙悄悄地拉著創鑫到走廊的角落,還東張西望看有沒有人注意到我們,才小聲的說。  「什麼事情啊!這麼神祕。」每當有學生跟他說要保密這句話時,創鑫總是要特別謹慎些,免得答應後,變得說與不說都兩難,於是他故做輕鬆地說著。  
Thumbnail
avatar
克魯小子
2020-11-29
FB粉絲專頁小編必備的14個吸睛貼文點子內容不僅是運用FB粉絲專頁進行網路行銷的關鍵,而且可以說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沒有了內容,就沒辦法更新粉絲專頁的狀態,沒辦法下廣告,更沒辦法與你的粉絲分享資訊。到底有哪些是可以吸引互動率與閱讀的內容形式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2-27
在家自學日誌 14 小小腦袋裡到底需要裝的是什麼2012-2-10 作為基督徒的母親,有責任將孩子的人生引導歸向永生上帝那裡,所以,我想在家教育。 過去六年來陪孩子讀聖經、背聖經的歷程,從邏輯思考、收集資料、歸納的學習,讓我對在家教育很有信心,但如何通過教育部和學校等各單位的檢測和認可,需要配合規定下,讓我需要花點時間了解。
avatar
Ocarina
2019-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