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短感|電流大戰 The Current War

2019/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或許你知道「電流大戰」字面上指的是直流電和交流電之爭,也知道兩者各自的擁護者是愛迪生和特斯拉,但如果你想在本片看到這兩人的不斷交鋒,那你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在歷史上,這場電流大戰其實是愛迪生公司和威斯汀豪斯的西屋公司之間的商業利益爭奪,而特斯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他設計的交流電傳輸方法給威斯汀豪斯。
因為我對這段歷史沒有很熟悉,所以片中的資訊量對我來說算是滿大的,而且在片長僅 107 分鐘的情況下,我覺得整體節奏稍嫌太緊湊。不過若把目標設為「交代電流大戰的概況」,本片算是有做到,看完若想了解更多細節,再去找其他資料就好,畢竟電影本身已經夠滿了。而且能看到奇異博士和蜘蛛人再次同框(?)也挺值得,雖然我都在看戲分不多但超帥的尼可拉斯霍特(演特斯拉)。另外我觀影過程中一直覺得演愛迪生妻子的演員很面熟,看完一查才發現就是 Sense8 的萊利。然後演威斯汀豪斯妻子的也是熟面孔:《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女主角蒂娜。
這幾年有不少網路文章針對過去被神化的愛迪生事蹟進行翻案,並為特斯拉叫屈,所以滿多人心裡可能已經有愛迪生就是奸商的印象,去看這部片時難免會覺得愛迪生又被美化。但姑且不論片中其實有演出愛迪生的爭議事件(包含為了證明交流電的危險而電死動物、協助發明電椅等等),那些翻案文章常常也是一面之辭,未必能盡信。因此我會認為,在看這類歷史題材的影視作品時,應該把重點擺在事件本身;對於人物的動機和心境等等則要保留幾分,因為這些層面往往涉及敘事者的觀點,並不見得有對錯之分。說到底,人性本來就是複雜而多面向,把一個人無止盡神化或黑化都是不恰當的。而本片的最終呈現並不特別偏頗,這部分我會給它正面評價。
本片對我而言雖有不足之處,但其中描繪的歷史事件還是值得一看的,對歷史有興趣的人請別錯過這部。
歡迎追蹤粉專 影劇業餘觀察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