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與怪物 Love and Monsters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完這部片的當下,就立刻覺得它會是我的年度愛片之一。我很少看恐怖類作品,主要是無法享受恐懼感;而這部片雖然是怪物片,但它用喜劇的調性講故事,就變得很可愛而且平易近人,在「末日後」類型影劇浮濫的現在,創造出一番新意。
這部片的製作方之一,是《怪奇物語》監製 Shawn Levy 和他的公司,所以場景的美術設計、怪物的質感是不用擔心的。本來這片的發行商是派拉蒙,但疫情導致撤檔、後來才賣給 Netflix。我覺得如果在正常的時候,它上院線是賣得出成績的。
整個故事的開端,是 Dylan O'Brien 飾演的主角,為了尋找因怪物肆虐而逃往別處的女友,離開地下碉堡、踏上旅程。表面上是一個娛樂取向的怪物冒險,但內裡其實是個關於「成長」的故事。
每個人的青少年階段,多少都會經歷一些美好的事物(以本片來說就是愛情),那些事物構成的回憶,則成了往後人生前進的動力。不過讓人有所成長的,往往是那些回憶所造就的幻滅或空虛:「我到達那個一心想去的地方了,啊然後呢?」本片的故事加上 Dylan 的演技,巧妙點出成長的主題。
關於回憶,在片中還有另一個充滿亮點、跟機器人有關的橋段。那個機器人,簡直是某種撫慰人心的存在,我看到眼眶泛淚。那一整段,簡直可以變成《愛x死x機器人》或《黑鏡》的故事。
劇情也用很溫柔的方式,帶出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肆虐世界的「怪物」,其實是受化學物質影響而突變的生物,而那些物質則跟小行星有關。或許這個設定有點超現實,但在地球歷史上,隕石確實曾幾度影響生物演化的進程。處於食物鏈頂端的人類,常常忘記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片中用突變生物讓人類跌下神壇,如同一種大自然的反撲。
片中最後一個高潮段落的關鍵轉折,呼應了前面某個細節,再次帶出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智慧讓我們能夠做出各種選擇,因此當我們面對大自然時,就不該只剩下趕盡殺絕的原始本能。
雖然是巧合,但本片的怪物末日其實可以做為疫情的對照,同樣都是人類生活被大幅限制,也同樣都有生物因人類活動減少而再現生機。《愛與怪物》顯然是娛樂為主的電影,但它也可以讓我們反思,人類的存在對這個世界到底有什麼意義。
喔對了,這部片有勇度、小葛摩拉、鐵拳俠女友,好萊塢還有哪部片沒有漫威演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