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冰Honey Lemon——初戀無限好,只怕掛得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頓與室友久違的晚餐後,天色被吞噬成黑色的夜,沒有風,只有四個大男孩聊著彼此的近況,在七嘴八舌的互道長短。談話中,我們知道憲的戀情似乎已走到了終點。吃是吃飽了,久未見面的我們卻還聊不夠,還在討論要去哪裡續攤。
  彭想去IOI商場,順便去買日常用品。於是,我們很快速的,結賬,離開,上車,出發。彭買了日常用品後,我們找了一間,據憲說是商場內飲料最便宜的一間餐飲店。
  在黑夜中的白,就有如一盞燈,帶領我們往裡走去。其實大家心裡都懂,今晚續攤的主要對像是憲。那間餐飲店的裝潢是複古白,店內滿是客人,多是友族同胞。我們坐在最角落靠窗的位置,而憲坐在裡頭最角落,彷彿需要找個可依靠的牆角當避風港。
  大家都各自點了一杯飲料。店內一直播放著抒情流行音樂,在充滿情緒化的店內,大家的情緒都很快的陷入了莫名的剖白。憲述說了​​他與女朋友之間大大小小的事,直至最後如何莫名奇妙的分手。
  這是憲的初戀。人說,「初戀無限好,只怕掛得早」。說真的,我一直都看好憲這一對,他們的戀情總像是在熱戀期的情侶般,所以我從沒覺得那句不知何時流傳的可怕詛咒會應驗。偏偏要發生的還是發生了,問題出在,女的畢業了,以往的熱戀期在畢業後兩人再也無法朝夕相處,那種說見就見的奢侈,也隨著畢業而蕩然無存。當然,我覺得這只是其中的問題之一。
  憲喝了一口冰Honey Lemon,又繼續細聲惆悵的述說。今晚的憲就像一輛壓抑許久的老爺車,駛上了高速公路後,盡情的使用速度來麻醉自己,而我們三個坐上了這輛老爺車,陪憲一起在高速公路看已碎成一塊一塊斑斕迷離的過往。
  對於憲的戀情,我沒給出什麼意見與建議。一個沒有啥戀愛經驗的人,實在無法給出一個愛的方程式的最佳解答方案。整晚,我選擇默默聆聽那有點無奈的戀情,如果這戀情有味道,我猜想就是憲喝的冰Honey Lemon,甜甜酸酸的滋味卻沒了最熟悉的溫度。對於措手不及的愛情,我們似乎都太年輕了。
  彭與安各自都有自己的戀情,彭算是我們之中談過最多戀愛的代表,安則是修讀輔諮系專門輔導他人的,比起我,他倆更有資格開口。彭與安都各自給了憲自己的意見與看法,以及接下來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我猜想,無論誰說的意見再好,在憲的心裡其實已經有個被玻璃瓶包裹著的答案了,只是憲還不願意把那玻璃瓶敲碎看看裡頭的答案。敲碎玻璃瓶的代價,也許會弄傷自己,但,與其讓玻璃瓶卡在心中,不如一了百了的狠下心。
  在憲一段又一段似乎結了冰的述說後,淚點早已被引爆的從眼角噴灑。憲不斷地用手擦拭眼角,猶如擦掉那從未有的開始與從未有的結束。憲的這一面是我們三人從未看過的,我們三人也難掩神傷之情。男人落淚時,總是有說不出的感性。瞬間,我覺得眼淚在愛情中是最廉價的物品。店內播放的抒情音樂,從《喜歡你》、《聽海》、《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無情的情書》等……,巧合了嵌入,成了憲述說這段戀情的背景音樂。
  看了看表,快近十點了,一聊就聊了近兩個小時左右,這復古白的餐飲店也快打烊了,店內的顧客似乎也只剩我們這桌了。結了單後,我們也一起離開。今夜的夜很黑,沒有風,空氣中有甜甜酸酸的Honey Lemon味道,卻冰得異常刺心透骨。憲駕駛的老爺車把我們從碎成一塊一塊斑斕迷離的過往中載了回來。
8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淀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詩|理直要氣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散文|餓醒而失眠的夜   側睡的夜晚逐漸變得壓縮,胸口傳來的悶痛告訴自己並不是錯覺。側睡時,分明只不過是半身的力量——或許還有重力,可是肋骨就如此脆弱嗎?   我曾以為自己是「燕雀不知鴻鵠之志」中的鴻鵠,我也曾以為自己是那「天欲將大任於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斯人,不過到後來卻發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1-09-26
散文|純真也很好母親剛動完白內障手術,家事的擔子就落到我和妹妹身上。在週日,儘管清潔隊不收垃圾,垃圾桶仍跟平常一樣到了傍晚就已接近塞滿,並從縫隙中飄出廚餘般的腐臭味。妹妹怕母親低著頭拉起沉重的垃圾袋會傷到眼睛,所以用著急且命令的語氣提醒我袋子該更新。由於對聽命行事頗為反感,隔週週日下午,我便主動去更換垃圾袋,並順手
avatar
煦恩 Xu En
2021-09-12
【散文】好的作品,都該有價大概逼近30歲吧,開始意識到寫作這個志業固然高大上充滿理想性,但日常生活只有開水與白麵包的時候真的會想死;也就在同一時間,除了文學獎,開始會去搜尋各大報刊媒體的投稿管道。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1-09-05
【舊文重寫】Ep.2 我的快樂與 money 之間的曖昧所謂的好、壞是基於自我在成長過程中的認知,也就是做一件事情得到的結果好、壞如人飲水,然而有些結果卻未必會在做的當下就顯現。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1-07-08
【散文】鄉下阿婆的左轉力:請隨時準備好你的剎車 鄉下阿婆/老男人在台灣社會跟台灣的路上看起來最不具威脅性,但其實他們的破壞力卻是最大的。在路上,他們在你的視野裡根本不會有任何的亮點,但當他們不打方向燈突然左轉,而你又剛好騎在他們後面時,你就會體驗到他們強大的破壞力。 這真的無法可解,這些可愛的長輩們在鄉下的馬路上造成了人們想維持正常神經的斷裂,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20-12-01
散文〈好咖啡館的條件〉泡咖啡館最精華的......想像一間咖啡館,在離家不遠的街角那邊座落。你隨時都可以抵達、也隨時都可以離開,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時,只拎錢包和手機出門,走幾步路閃進去待一個下午,因為近,就算下雨了也不用帶傘,跑步到達,頭髮也只微微濕潤。在看似遊手好閒,無所事事之間,實則已然完成泡咖啡館最精華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安女子
2019-09-07
【散文】鄉下阿婆的左轉力:請隨時準備好你的剎車鄉下阿婆/老男人在台灣社會跟台灣的路上看起來最不具威脅性,但其實他們的破壞力卻是最大的。在路上,他們在你的視野裡根本不會有任何的亮點,但當他們不打方向燈突然左轉,而你又剛好騎在他們後面時,你就會體驗到
avatar
文生
201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