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港劇【情迷黑森林 The Gateau Affairs】做蛋糕的冷凍之獸和母親之手 (馬德鐘 胡杏兒 胡諾言)

2007/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這部港劇有點偶然,是在我不經意轉台換廣告時看到就迷上,因為劇情裡的蛋糕都好好吃的樣子,漂亮到會懷疑是不是真能吃的蛋糕。
做糕餅蛋糕為電視劇題材看過幾齣,港劇是第一次看到。港劇港影的美食功力早已神乎其技,我是說都被<功夫>二字給矇住,哈哈,不過這《情迷黑森林》有小小日劇的味道,大體來說還是不失親切的港劇對白。

男主角馬德鐘和女主角胡杏兒都算我蠻喜歡的時裝劇演員,加上蛋糕的吸引力,雖然也不悲情也不浪漫,卻打敗我同時看的日韓劇,讓我欲罷不能的被緊緊拴住。我下的標題中,<冷凍之獸>是男主角餅神的綽號,他有一雙較低溫的手,能比別人多一點點時間不讓巧克力溶化,就多點時間變化巧克力作蛋糕餅飾;<母親的手>是形容女主角和媽媽餅后的手比一般人高溫,因耐熱而有純熟的拉糖技巧還為蛋糕造型。
我不清楚是否做蛋糕真有如此差別,但肯定材料和溫度配合是重要的。

在香港TVB電視台《情迷黑森林》官網上有對黑森林蛋糕來源的一段介紹。電視劇情中也藉著比賽來說明更清楚。它的解釋是「黑森林」並不等於一般常說的巧克力蛋糕。16世紀德國有個名為「黑森林」的小鎮,那兒特產的櫻桃.加上Kirsch酒.奶油和巧克力做成的蛋糕非常美味,以鎮名為蛋糕名來源。所以,真正的黑森林蛋糕有特定規格材料,還加上一點酒味感覺,讓入口的食客感到美味的輕輕醉意,但造型就千變萬化囉!
所以非常讓觀眾感到驚奇的,《情迷黑森林》全劇20集但每幾集就有針對不同主題的比賽和感情來創造各式的蛋糕,中間難免有著濃得化不開的親情‧愛情和友情來串場牽引。我想寫下來的卻是那些蛋糕的成型創意。

*餅神因為專注於比賽忽略妻兒造成遺憾,他以<蛋糕羅賓漢>的名義製作一個個可愛的蛋糕送給單親的孤獨的小朋友,在不同的設計上附上鼓勵的小紙條,每次刻出一個每不同造型的羅賓漢,看了真感動。
*爭總餅師的比賽,以黑森林蛋糕為主做成一艘巧克力海盜船,為了配合這船推出海洋系列五個漂亮蛋糕,代表五大洲形狀和飛躍的生物,還可組
合為整個大蛋糕,我不得不佩服這個好創意。
*電視台蛋糕募款活動,餅神將小塊巧克力融合為大塊,利用冰雕原理在冷氣房雕出建築物的巧克力蛋糕,讓我非常驚訝。
*和日本貴族式食材進行起士蛋糕大賽,以平民的食材和調味取勝。有點發爛的青蘋果,廚房的醋,都上了桌。
*挑戰結婚蛋糕的層數,居然利用撲克牌搭牌原理。
*新人比賽中採取所謂<拉斯維加斯的賭輪盤>規則,隨機拿掉你的工具之一,所以參賽者必須練到雙手運用拿捏的快速精準度。
*最後幾集的拉糖和巧克力大競技更是精采,充分表現糖漿和巧克力高低溫和溶解度在蛋糕上令人驚訝的表現。怨恨的力量,終於創造激動的怨恨火山蛋糕,和春夏秋冬生動的形容愛情的甜蜜和悲傷的蛋糕。

看《情迷黑森林》有個重點,劇中不管是多麼難以相信的蛋糕造型出現,他都會告訴你說這是全部可以吃的,不能有不能吃的東西出現在但高的裝飾或支撐上,這點說實在對我來說有點質疑,好難想像,但有覺得有設計的原理,忽然覺得做蛋糕,除了像個藝術品以外,根本也是要懂得非常多很有設計才氣才行,要會畫畫,會雕刻,會做模型,會讀書,注意時尚流行,重要的是要觀察體貼客人的心意,加上自己容易感動的心思。
我呢?看一行就想學一行,標準射手座有衝勁的三分鐘熱度。經濟不景氣的年代,看看電視學學新知識就好,別想太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