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TALK-五星饗魘(下)】從頂級美食饗宴變成絕望烈火地獄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以下有雷✸✸✸
✸✸✸轟隆轟隆✸✸✸
✸✸✸轟隆轟隆✸✸✸
五星饗魘-主廚與賓客

前言

前一篇介紹完前菜本地生蠔佐木樨草乳化泡沫 × 檸檬魚子醬及生蠔葉、開胃菜壓縮醃黃瓜佐乳雪與燒焦蕾絲、第一道菜島嶼及第二道菜無麵包麵包盤:風味佐料後,菜餚的「主食」也漸從控制大自然的「死亡」,逐漸邁向對生命絕望的「死亡」,最後則迎來接受生命被控制的「死亡」。

第三道菜-回憶

煙燻布雷絲雞腿(上面有金色剪刀插入)× 家傳玉米粉製作的玉米餅(上面用雷射雕刻印有每位貴賓不願公開的回憶或秘密)
|就是這道菜讓當年的主廚一砲而紅,而此道菜餚也成為餐廳菜單上永久的存在|
從小住在愛荷華州滑鐵盧的主廚,對他而言週二是「塔可之夜」,
然而在主廚7歲的某個週二晚上,喝得爛醉如泥的父親回家後,
用電話線緊勒著母親的脖子。為了阻止父親,小小年紀的主廚拿起剪刀往父親大腿刺下,
也因此誕生了這道名菜。

「當時應該朝父親的喉嚨刺去才對。」主廚平靜而淡然的說著。
回憶-煙燻布雷絲雞腿
回憶-家傳玉米粉製作的玉米餅(其中一位貴賓做公司假帳的圖片)
不知道看這段的大家在聽到這道菜餚背後的故事後,有什麼感受與想法。乍聽之下雖然有點毛骨悚然,彷彿是悄悄地跟在場貴賓說道:「如果你們敢反抗,這就是你們的下場」。但老實說看到菜餚的呈現,真心覺得主廚能想到這道料理很厲害(大偏題)。不論是上面有金色剪刀插入的煙燻布雷絲雞腿還是印有每位貴賓不願公開的秘密的玉米餅,都赤裸地揭開每個光鮮亮麗背後的不堪。而比起主廚「自揭」不堪回憶所引發的不適,貴賓「被揭開」這些醜陋的回憶所興起的憤怒與恐懼逐漸瀰漫於整個餐廳。
你們一個也逃不掉」這道菜彷彿訴說著這些呢喃。

第四道菜-凌亂

高壓煮蔬菜×烤菲力×油封洋芋×牛肉汁×骨髓
副廚傑瑞米勞登安息(副廚舉槍自盡)
凌亂
這段從主廚逼問到副廚充滿壓力的回答過程很精彩,但真正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並不是這段問答過程及舉槍自盡部分,而是當副廚屍體被抬走時,美食評論家的回應:「這應該只是表演的一部分」。這聽起來試圖合理化一切而荒謬的回答,其實也帶出在場貴賓內心對自我的安慰:「我會死嗎?應該不會吧!這不是真的吧!」恐懼與不安逐漸渲染進餐廳每一位貴賓的內心,如同這道菜的呈現方式:高壓、混亂、試圖平靜。

安神茶

在面對惱人事實時,具備舒緩功效
安神茶
安神茶我覺得需要搭配第四道菜一同服用。在場貴賓們開始試圖透過談判離開、砸窗戶等方式釐清自己可以逃離這裡的機會與可能性,然當發現陸續失敗時,這些過往善於控制他人的「控制者」,開始說服自己接受現狀而成為「接受者」。而安神茶仿若於其中扮演著「說服接受現狀」的媒介,讓高壓而不安的情緒逐漸轉為無助與妥協。

第五道菜-男之蠢

將剪刀刺進主廚腿中,並讓男性顧客逃跑,再抓回來
這道菜由副主廚凱薩琳凱勒講述她多次差點被主廚性侵開始。
凱薩琳凱勒雖然成功拒絕,主廚也沒有因為被拒絕而開除她,
但代價卻是不斷被主廚漠視,而由於主廚是巨星,所以他可以為所欲為。
男之蠢
男之蠢(男貴賓開始大逃亡的場景)
這道菜我其實覺得比起翻譯成「男之蠢」,更適合翻成「人之蠢」。雖然只有男貴賓大逃亡而後被抓回,但看向副主廚凱薩琳凱勒與女貴賓們的談話,才發現這場饗宴中的「死亡」主意,就是來自副主廚凱薩琳凱勒的想法。於此女貴賓們也由原先想說服副主廚凱薩琳凱勒轉而變成掉入更深的絕望。
由於主廚是巨星,所以他可以為所欲為。」這段話說的是副主廚凱薩琳凱勒的處境,同時也是主廚之於貴賓們的處境。無論是美食評論家、天使投資人還是有錢企業家,由於他們掌握資本與話語權,所以可以為所欲為而不顧對方想法。「沈默的痛苦」由此產生,無論內心無數次想要掙扎與逃跑,但結局卻總是被抓回,而隨著不斷地逃跑與被抓回的過程中,內心逐漸從抗拒轉向妥協

第六道菜泰勒的狗屁菜

半生羊 × 難以下嚥的紅蔥韭蔥奶醬
其實帶女主角瑪格來的富二代泰勒早就知道今日便是大家的末日,
也因此他可以從容地看待這一切,也認真的品嚐著每一道「佳餚」。
然而從旁人來看,他只是位不管他人死活、自以為自己很懂美食的世俗之人。
最後再經歷過主廚的羞辱後,悄然上吊自殺。
泰勒的狗屁菜
比起其他人的驚慌與恐懼,富二代泰勒相比之下顯得淡定許多,甚至在副主廚舉槍自盡後上安神茶之時,還詢問安神茶的原料(我甚至忘記他說了什麼,因為在死亡之前,這件事真的是一點也不重要啊)。而在男貴賓大逃亡時,要不是主廚跟他說要一起逃跑,他大概會跟女貴賓一起回餐廳談天吧!
而謎底也在此時揭曉—泰勒早就知道今日是死亡之日。而他明知今日會死,仍邀請女主角瑪格前來赴宴,只為了滿足他的「迷弟心態與自我優越感」。(如果我是女主角,真的會很想衝進廚房拿一把刀....沒事。泰勒的「自我」、「自私」、「自以為是」的特質其實充斥在這次饗宴的賓客名單中,而這也是促成主廚漸漸失去初衷與自我的「人生主食」。於這道菜的最後,泰勒做出了一道不知所云的菜,而最終也了結了自己的生命。雖然不知道主廚最後到底跟泰勒耳語了什麼,但或許可以回應上集所說的:你吃得懂美食嗎?,更真切的是說:你懂美食嗎?泰勒而言,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追加餐點-起司漢堡

主廚的初心 × 瑪格的自由
起司漢堡(主廚初心)
在提到起司漢堡前,想談談主廚不願讓任何人進去的神秘之地—他的房間。在電影一開始女服務生帶貴賓們遊小島時,貴賓們就有提到想要去一探主廚房間的想法,然而這個請求卻被女服務生無情拒絕。在看完整部電影後,我覺得主廚的房間仿若是他的初心,希望至少這份初心能不被別人打擾,也不受到資本的控制。而女主角瑪格的闖入,其實也代表著她同樣身為「服務者、接受者」的身份,更能夠同理與珍惜這份初心。如同在一次的對談中,他們的對話:
主廚:妳喜歡提供服務嗎?
瑪格:喜歡,至少以前喜歡,那你呢?
主廚:以前喜歡,但已經好久沒有喜歡做菜的感覺了,其實蠻想念那樣的感覺。
回到起司漢堡,這其實是對應到瑪格在主廚的房間裡看到了他第一次得獎的照片:在起司漢堡店獲得優良員工。起司漢堡是美食嗎?一定是。但他有機會出現在豪華餐廳裡嗎?很難,因為太普通平凡了。也因此,當主廚做著瑪格要求的起司漢堡時,彷彿找回當初那個喜愛做料理的自己般,露出了淺淺而欣慰的笑容。大家可以重溫那段對話,不長,卻是能讓瑪格重獲自由的關鍵內容。
瑪格:我嚐不出食物裡面的愛。你是廚師,唯一的任務就是端出美食,但你失敗了
     更糟糕的是,我還沒有吃飽
主廚:你想吃什麼?我廚房裡什麼都有。
瑪格:我想吃起司漢堡。真正的起司漢堡,而不是酷炫的鬼分子料理。
主廚:這是妳要的起司漢堡。
瑪格:很好吃,但我吃不完,能幫我外帶嗎?
主廚:當然可以。
主廚在起司漢堡店獲得優良員工時所露出的真心笑容
提著外帶盒的瑪格在離去前回望著餐廳裡的大家,然而大家眼中顯露的除了絕望,沒有任何掙扎。大家仿若已被馴化成「接受者」,接受著主廚所傳達的痛苦與憤怒,也同時接受自己將死的覺悟。這邊想小小的補充主廚詢問大家的兩個問題,這兩個問題除了問大家,也是問主廚自己:
第一:是否想為一個無辜者的死負責?
第二:問自己這整個晚上為何沒更努力反抗來離開這?你們其實可以的。
最後瑪格在船上品嚐著外帶的起司漢堡,把附贈的精緻菜單當紙巾擦完嘴巴後,揉皺丟棄於一邊。她始終沒有也不願意成為「接受者」,也因此,她獲得了真正的自由。
主廚找回初心的釋懷眼神

甜點-棉花糖脆餅

除了瑪格外,其他人於烈火中同歸於盡。
主廚平靜的說著:
你們代表著我的廚藝與人生的崩壞,
而現在成為了料理的一部分,希望是我傑作的一部分。
這道料理的來源是不道德的巧克力與膠化糖水,其被囚禁於工業消化餅乾之間,
他代表著我們的過錯,我們卻將其與純真連結。
而改變這怪物的元素是「火」,我們應試著擁抱這火焰。
棉花糖脆餅
棉花糖脆餅(題外話:真的很美)
貴賓們:謝謝。
主廚:我愛你們。
大家:我們愛你,主廚。
這是最後的對話,極度荒謬吧!但這其實一點也不荒謬。主廚面對讓他大紅大紫的美食評論家時,內心也在被資本控制下妥協卻又感謝。在面對資助他持續發展的天使投資人時,也是壓抑卻又充滿愛。在不斷於初心與資本的平衡與妥協下,如同電影最初主廚所說的話:「接受他的一切,並且原諒」。當火焰冉冉昇起,大家付之一炬,而這座島上,重新恢復了最完美的平衡狀態。
很推薦大家看的一部電影,感謝大家觀看,我是Emma,我們下次見!

【五星饗魘】電影資訊
◍ 導演:Mark Mylod
◍ 類型:美國黑色喜劇驚悚片
◍ 主演:Ralph Fiennes|Anya Taylor-Joy|Nicholas Hoult|Hong Chau
Janet McTeer| Reed Birney
◍ 平台:disney+
◍ 長度:1小時48分鐘
◍ 年份:2022
9會員
14內容數
「艾 瑪 劇 TALK」涵蓋舞台劇、影集、電影...等,提醒不想被劇透的大家要慎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