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韓劇【成均館緋聞 성균관스캔들】(中) 即使失敗,對我來說,你就是狀元(朴有天 朴敏英 宋仲基 劉亞仁)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韓國電視獎尺度真讚,繼頒給《風中畫師》女女五兩戀「最佳
情侶獎」後,隔年《成均館緋聞》也拿下男男戀「最佳情侶」
-文在新(劉亞仁)和具龍河(宋仲基),我在看他們倆對戲並不會
太多BL情愫,頂多就是女林有時撒嬌了點。女林對總悶著苦不
說的桀驁的不捨,對受傷的桀驁的心疼,是讓我心動的。
桀驁說先觀察,刺探著李先埈,看他到底是哪一種人?不當貴
族就得和平民子弟混一起,不能兩邊都不要而自命清高,女林
依著他,視線也會多停在兩個狀況真多的新學弟身上,恰當的
時機出手幫一下。「我,是具龍河啊!」能幫人解決問題,周
旋在各派系或師生之間,女林可是引以為傲的呢!(其中包括他
出手闊氣,沒有甚麼打聽不到的八卦。)
如果單純學生劇,《成均館緋聞》也沒看頭。古裝劇最重埋梗
,尤其是殺人案和找寶物屢試不爽,再跟親人有關就更悲情。
丁若鏞之所以受聖命來成均館有「密令」,正祖皇帝要他暗尋
失蹤的「金藤之書」-先帝遺物,10年前命令成均館金承憲博士
和掌議文再咏護送回京卻失蹤了,也害死兩位。丁若鏞從學生
名冊中驚喜發現大物(金允熙)是老師金承憲博士的兒子,卻又
在大物受劍射昏倒急救中驚訝「他」是女兒身,當年在金老師
家見過很愛讀書寫字的金允熙,居然男裝考進成均館,愛才之
心加上想救她難解,只好為難先替她隱瞞,處罰她欺君之罪前
不得曝光。(暫時放她一馬的意思吧!)敏感的女林對老師不讓
探望,覺得大物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祕密。
成均館的「大射禮」(射箭比賽),為了教連拉弓都不會的大物
佳郎和桀驁都用「心」和「自己的方法」來訓練大物。佳郎
是嚴格的,他要贏,板起臉操練大物,即使他右手受傷也要練
成左手射箭來激大物練習,「如果需要奇蹟,我就創造奇蹟...
我們能選擇的只有一種,就是如何讓自己活下去....凡是人都要
面對自己的箭靶,沒有射完前都無法離開,最重要的是彎曲的
箭無法射中靶子。」先埈是恨鐵不成鋼,對大物(允熙)的憐惜
就是對她嚴厲,不能放棄她。桀驁不同,他看見想躲起來哭的
大物會讓她獨處發洩,輸贏不用在乎,他心疼她,溫柔送上「
指套」練箭就不疼,要大物握緊拳頭對付那些欺負他的人。
因為同房生先埈的恆心和桀驁的細心,大物(允熙)跪下向丁若
鏞老師求情,「我生平第一次對學問是甚麼有疑問;第一次遇
到欣賞我才藝的人,第一次遇到為我著想的人...請給我機會,
允許我繼續向這世界提問題。」老師答應不揭穿,倘若無法以
女生贏過男人射箭就得被趕出去,大物在成均館必須是個救家
人救自己的「男人」才行。
「身為女子的我從開始認字那天起到現在,我一次都沒有聽到
過"你可以"這句話。」大物跟老師說,她決不放棄。
「大丈夫若胸懷大志,視死如歸,還怕無路可走嗎?」大物說
他需要「奇蹟」,完全接受佳郎安排的魔鬼訓練;桀驁幫她治
療練習過度而受傷的右手,大物的感激讓桀驁笑了打嗝了。「
碰見女孩子一緊張就打嗝」小動作設計的真妙,往後觀眾都能
看穿桀驁的心思,還有女林看懂桀驁的打嗝,成均館哪來的女
生?女林反應真快。
夜裡總亂放箭,箭上紅紙條指責皇上不敢面對「金藤之書」,
斥責老論派誤國的黑衣人「紅壁書」讓宮裡很頭大,研究他逃
亡路線就是消失在「成均館」。演給觀眾是早清楚「紅壁書」
就是桀驁文在新(劉亞仁),10年前護送「金藤之書」命喪的成
均館掌議是他親哥哥,他忍不下這口氣想找出兇手!
我常被編導將古時候的遊戲弄成現代搞亂版笑岔了氣,「大射
禮」儼然成了全村下賭注的餘興節目,泮村(大學城)小書店有
話筒實況報導比賽現況,拉線還能傳遍全村子,轉播畫面還有
選手水墨素描,畫得真好,好厲害的劇組.....比賽好緊張。
「你不必咬緊牙關去爭壯元」佳郎拉起練習中讓他滿意的大物
的右手「即使失敗,對我來說,金允植你已經是狀元。」輸不
起的「老論派」換掉的弦線上玻璃粉讓大物的右手裂開出血如
注;而對手掌議夏仁秀最後一箭,卻因貂蟬(大射禮可以開放女
生進來觀禮)始終看著大物的眼光讓他忌妒失神,他掉了淚....
成均館第二個知道大物是女人的是桀驁,不小心偷看到她洗澡
,知道了又得幫她保密了。他嚇得打嗝不停,在女林面前絕不
認,那天起,中二房睡覺的位置和三人姿勢都因怪桀驁而改變
,他想保護大物隔開佳郎,好好笑,越看桀驁越覺得他善良。
掌議夏仁秀(全泰洙)想不透為何貂蟬會選擇大物?這成了他處
處刁難這貧苦白淨小子的理由。中二房的佳郎和桀驁都挺大物
,在階級明顯的成均館真是奇聞。夏仁秀為了搞中二房內鬨,
回報父親兵判大人「把佳郎李先埈變成自己人,因為妹妹孝恩
喜歡他」。夏孝恩的太主動雖然可能被觀眾討厭,我卻覺得她
也直接單純,愛情對她來說是鬼迷心竅,無法控制心跳能怎麼
辦?只想完全釋出自己的情意讓佳郎知道啊!左相大人也沒反
對,他要兒子先埈看著辦。
書店老闆說借錢給她的其實是佳郎,想讓她無後顧之憂在成均
館念書,大物好生氣,她不想欠他錢,不想接受同情。大物看
見孝恩和佳郎接近會心煩,夏仁秀叫佳郎「妹夫」更令她心灰
意冷。心意模糊的時候,桀驁已經悄悄守護著柔弱的「女」同
學,因為父親司憲大人的提醒,兵判懷疑金博士之子就是「紅
壁書」,要兒子別靠近大物(金允熙)。
演到這兒,四人幫裡有3個心裡有人,剩下呆頭鵝李先埈。
成均館遭小偷。倒楣的大物又被掌議賴上,夏仁秀想以「學生
自治會」組織來行使處罰儒生的權力。正祖夜探成均館,即興
以「抓小偷」為君王殿試試題,給兩天要儒生們找出大物「是
小偷」或「不是小偷」的證據。表面上,皇上說成均館儒生以
後都是可當官的人,趁此機會磨練,實際上丁若鏞和主子在觀
察,讓這幾個小孩接近殘酷的現實學點東西:「一個人,在這
看來不正當不如意的世態中,無能挽正,只能對自己憤怒。」
站在幫忙大物洗清罪嫌這邊的只有佳郎.女林和桀驁三人。抓小
偷這一段劇情,突顯女林的八面玲瓏,指揮若定,臨危應變都
有一套;桀驁為大物什麼都可以做的心思藏不住;佳郎驚艷變
女裝的大物(櫻桃小嘴)心動不已......唉呦....重點錯了。
《成均館緋聞》有一群很可愛的小朋友管雜務,他們要喊早起
.拉上課鈴.發早報.跑腿報告老師.偷說八卦.反正想不出來該誰演
,通通變成小朋友來串,我喜歡這有趣的安排(倒不知朝鮮時的
成均館究竟有沒有?)。「小偷」就是某一個小朋友的哥哥,泮
村裡沒有錢的苦,歸咎到施政的錯誤還有官商收賄,演來是悲
苦的抉擇。讓小偷能自己認罪,又能大膽指正現行商法的缺點
,正祖看見四人幫的實力,送他們最特別的小禮物:給市集長
大的女林是他最愛的金飾街屋模型;給桀驁是他親哥哥當成均
館掌議的試券,給佳郎是指南針(要他別忘懷疑過左相父親的
心情);給大物的是他父親遺物七巧板。金允熙才知道原來父親
曾是正祖最寵愛的臣子金承憲博士,母親從來沒說......
「其他我都能忍耐,但再也不許穿上女人的衣服,拜託!」
郎驚訝自己喜歡一個「像女人」的男人怎麼得了!還問同房的
桀驁為什麼睡覺一直換位置?兩個大男人都無法直視大物的小
嘴,想睡她旁邊又不許另一個男的貼近她,得克制,好好笑。
感情線和揭密線同時編演下去,危險因子才能加劇緊湊感。在
兒子面前,左相讓兒子敬畏「能繼續相信並跟隨您」,他放手
讓兒子去做,從不責備。「親情」在《成均館緋聞》都是正分
,它在主角間有各種不同的面貌牽引,到最後都是「愛」的感
動,很微妙,編得很棒。兵判和左相,為孩子為官的互動,一
則躁動一則沉穩,李在庸和金甲秀對手演來為戲增色不少。
夏孝恩(徐孝琳)為了吸引佳郎無所不用其極,她低聲下氣求剛
認識的女林(宋仲基)教她,「男人或女人對氣氛都沒有抵抗力
,陶醉在氣氛中比醉酒更可怕,愛情需要一點緊張刺激,這樣
更容易相信是命中註定。」哇....女林又想惡作劇,他早看出來
學長學弟三角關係的曖昧,桀驁和佳郎對大物有「怪」反應,
說穿了都是醋意。他費盡心思讓佳郎和大物單獨去島上約會,
引起夏孝恩和桀驁的妒忌。
桀驁一拳打到女林嘴見血,「你現在完全被我看透了,那麼擔
心大物嗎?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你的情人呢?」女林(宋仲基)
台詞是全劇中最模擬兩可的,「雖然覺得你騙了10年的朋友很
可惡,但我無條件會站你這邊。」為了心急的桀驁,女林徹夜
找船家。這裡我覺得女林就是義氣就是友情,怎麼會是男男戀
?我不懂男生吧!
島上雖然有風有雨,有爭執有擔心,昏睡醒來,古裝劇明明也
能愛得發狂還得待之於禮,不可侵犯,對重口味觀眾來說也是
另一種虐。蠢蠢欲動,才是最粉紅。桀驁對回來的大物說:「
以後無論去哪裡做甚麼事,都要在我的視線之內,因為我差點
瘋了。」桀驁告白了吧!放心,女主角聽不懂。
佳郎按耐不住向學長女林求教,「比起不太了解的女人,對同
學更感情深厚」女林當然知道他在說誰,只能安慰學弟佳郎說
,男人喜歡女人是熱情的本能,但他也有經驗,就像對桀驁,
也很困擾,會想接近他想摸他。女林介紹給佳郎看「禁書」,
「一個人在才能看,偶而會感動落淚。」這招真令人傻眼....「
恨一個人才是罪過,喜歡一個人不是。」無論對方是誰都不需
要太擔心,這句話也好聽。
「禁書」在《成均館緋聞》裡有神秘的地位,前後被用來好幾
次,第一集和最後一集也連得巧,每回看「禁書」出現都能讓
我會心一笑,血氣方剛的學生加上論孔孟禮儀的學問,「禁書
」真是妙不可言。這是《成均館緋聞》第一個有趣的小道具,
書皮還紅色的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0年到2017年:在台北書店尋找知識的歲月】── 1. 政大書城 2. 山外出版社 3. 若水堂 4. 淳久堂2010年到2017年,我還在台北。那段時間,我經常光顧幾家書店,這些書店成為我探索知識的寶庫和心靈的避風港。 ▋政大書城 政大書城是我常去的地方之一。雖然我並沒有任何考試的壓力,但我經常在這裡購買各種考試用書,純粹是為了學習,增廣見聞。這些書籍幫助我拓展了很多不同領域的知識,讓我在學習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6
    2010上海世博1日遊上海世博1日遊     2010年5月,我與友人一同參加江南5日團,含上海世博1日券,淺嘗上海世博,由於時間與興趣,我特別把重心放在較冷門館,特別是朝鮮(北韓)館與蒙古館等,就認識世界來說,冷門館遠較歐美大國熱門館有趣多了。首先來介紹朝鮮館,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9-02
    2010到現在10款最重要的APP在發達國家幾乎每個人都擁有一台智慧型手機,這意味著手機應用程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應用程式被開發出來,但並不是每個應用程式都那麼有用。有時候某些應用程式曾引起你的興趣,但很快又被你遺忘。然而有些應用程式有助於改變人們彼此互動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heamia
    2023-08-23
    2010大姑姑期待2011麗星郵輪 寶瓶星號(Aquarius) ~行程後續篇 誇張的麗星遊輪寶瓶星號熱賣的遊輪之旅 花了一番時間麗星郵輪改了好幾個版本,暑假旺季沒有買1送1,只好改買2送1前60間免艙房費 價錢也從每位11000升等13000還3人1間艙房降級等~為了10 個月之後帶家人去體驗~搭大船 11/3半夜2點訂好990703四天三夜,大大小小18位,採自由行
    avatar
    大姑姑
    2023-06-27
    【2010.台北】坐在棒球場的傳播實習從未在台北長住的我,多年前有次待上整整一個月,為的是大學實習被安排在某報系體育組。身為棒球迷,那段日子幸運地能在天母及新莊棒球場裡穿梭外,也帶來如今難以再現,有別於觀光客的台北經驗。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10-13
    2010年 推薦動畫 第一彈(戀愛番)學生會長是女僕! 故事大綱 鮎沢美咲,是星華高中第一位女性學生會會長。星華高中原是男校,改為男女合校後,男生仍然佔大多數,形成女生權力不高的情況。而為了保護學校的女生們,文武雙全的美咲以不輸給男生的能力與蠻橫幼稚的男生們對抗。
    Thumbnail
    avatar
    桑桑是宅女
    2021-08-25
    分析自己:2010-2020韓劇統計透露了什麼?之前寫《皮諾丘》ㄧ文提到我將自己觀看的韓劇做了個統計。今天就來說說,我為什麼要做這個,以及我在這些自我紀錄中發覺了什麼變化。內文提及閱讀列表包含哪些資訊、評分標準,以及閱讀喜好和戲劇喜好的變遷等等。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7-15
    2010金馬《親子與精子Just Between Us》世上有為青年皆應立志成為這種前男友才是導演: 萊柯格利克 Croatia克羅埃西亞│2010│35mm│Color│87 分│輔導級 我原本一直以為"前男友"是"骨頭"- 一種介於"垃圾"跟"廚餘"之類的東西,很難分類,當然也就很難丟棄(因為這年頭環保意識高漲,難歸類就難丟棄,難丟棄就只好擺著,擺著就看了就討厭!!!) 📷 📷
    Thumbnail
    avatar
    在屋頂讀書聽音樂看電影
    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