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博1日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朝鮮館

朝鮮館

主題思想塔模型

主題思想塔模型

千里馬

千里馬

朝鮮江西郡古墓壁畫

朝鮮江西郡古墓壁畫

和平鴿噴泉

和平鴿噴泉

朝鮮服務人員

朝鮮服務人員

朝鮮館紀念品

朝鮮館紀念品

上海世博1日遊

    2010年5月,我與友人一同參加江南5日團,含上海世博1日券,淺嘗上海世博,由於時間與興趣,我特別把重心放在較冷門館,特別是朝鮮(北韓)館與蒙古館等,就認識世界來說,冷門館遠較歐美大國熱門館有趣多了。首先來介紹朝鮮館,北韓首次參加世博會,當然是給老大哥中國大陸面子,館區比起一些後共產國家,可說是有誠意許多。朝鮮館以朝鮮國旗覆牆,紅星藍邊很是醒目,完全無須排隊,可快速入館,但館內人潮出人意料地不少,原來遊客都躲在館內嘖嘖稱奇。場館主題一如朝鮮風格地是歌功頌德之「人民的樂園」。入館左牆上高掛千里馬(北韓計畫經濟之口號)標誌,還有北韓為上海世博推出的紀念郵票,並有蜿蜒河流,以象徵流經朝鮮首都平壤的大同江,過江上石橋後正式進入展區,右手邊是朝鮮式涼亭,涼亭前為小石洞,洞中為朝鮮世界遺產,即江西郡古墓壁畫與朝鮮古物。洞外有4.5公尺高的主體思想(金日成提倡之主義)塔模型,紅色火炬猶如聖火矗立於上,模型背襯有平壤鳥瞰圖。旁有兒童高舉和平鴿噴泉,對照現今兩韓緊張情勢,實在是頗為諷刺。左面的高牆掛著朝鮮風光照片,其下螢幕則播放宣揚國威的朝鮮發展影片。但遊客重頭戲都放在紀念品商店,通中、英、韓三國語言的朝鮮籍館員應付潮來潮往的遊客,紀念品以郵票、書籍與三角旗為主,看著韓文便讓人心動,我也趕忙下手。身著蓬鬆女式韓服的朝鮮館員更是拍照的目標,雖然她往往揮揮手拒拍,但人滿為患,應接不暇下也讓我拍下服飾照,最後在出口處蓋章,心滿意足地離館。

蒙古館

蒙古館

戰車蒙古包模型

戰車蒙古包模型

    另外,位於亞洲聯合館中的蒙古館也算是小冷門,館牆先以戈壁風光引人注目,尤其是蒙古姑娘身著傳統服飾,兩眼炯炯有神,顯示草原的熱情奔放,雖然館區不大,但巨型恐龍蛋安置館中,內有戈壁恐龍模型,館區環繞蒙古皮飾、礦產與傳統服飾也算誠意十足,還有木製帳篷,仿佛是敕勒車般躍然草原,其中又以蒙古巨幅國旗與360度圖片介紹蒙古今昔,點出「戈壁與城市」的主題。

2010年上海世博會內蒙古館簡介

2010年上海世博會內蒙古館簡介

    至於中國大陸部份,雖然中國國家館屬超熱門館,但中國省區市聯合館不如中國國家館須費時預約與排隊,實在是了解中國大陸邊區的好去處。內蒙古館以哈達環繞,搭配萬馬奔騰,透過展示蒙古包、祥雲、馬鞍帶出草原文化,地面再用沙漠與綠地暗喻綠色經濟,傳達「城市發展中的草原文明」主題,而內蒙館館員身著水藍蒙服,煞是好看,並發放內蒙館簡介,相當用心,可惜來訪時間不巧,隔日便開始內蒙古活動周,也只能隨遇而安了。

    西藏館是另個重點,以「天上西藏」的主題發想,雪山綠地藍天白雲,以拉薩河流經,布達拉宮聳立的拉薩城市繪卷迎賓,由粉色系藏族姑娘端莊迎接,我們避開排隊看「天上西藏」影片的洶湧人潮,循快速通道入館,館內先由青藏列車奔馳車窗流線般展示圖樣,往前可見拉薩民居,民居中雖可見到強調中國大陸領導的身影,但家具擺飾仍有濃濃的西藏風味,並用現代化的家電設備暗示西藏的變化,出口處還擺放釋尊金像與轉經輪供遊客祈福。不過既入中國省區市聯合館門,不妨也可參觀其他省市區,像與藏族相關的雲南、四川、青海、甘肅館等我也一併入內,但巧妙就各有不同,上海世博離閉幕尚久,就留待各位背包客造訪,不管是砸錢全覽,還是選擇性參觀,都是「捨得」,有捨才有得!最後附上場館網址:

    上海世博朝鮮館官網:http://www.expo2010.cn/c/gj_tpl_2020.htm

    上海世博蒙古館官網:http://www.expo2010.cn/c/gj_tpl_2111.htm

    上海世博內蒙古館官網:http://www.expo2010.cn/c/dq_tpl_2070.htm

    上海世博西藏館官網:http://www.expo2010.cn/c/dq_tpl_2071.htm

上海世博會1日遊攻略

食:在世博中心與主題館間有「中華美食街」,但人多排隊費時,且不能帶礦泉水入內,建議自備乾糧並於場內購買瓶裝水。

衣:夏裝但須帶薄外套,並穿好走鞋。

住:跟團住宿免操心。

行:比照過海關模式進入展場,前一日務必向書報攤購買「上海世博會官方導覽手冊」20rmb。園區開放時間是9:00~24:00,而各參展展區開放時間爲9:30~22:30。園區有13個出入口。地鐵13號線是世博專用地鐵,憑門票免費搭乘。入園先至詢問處,拿免費園區地圖與節目單。最好選擇人流少的8號後灘入口,中國館預約券須7點多排隊索取,台灣館9點可排預約券,10點發放。

園區橫跨浦東與浦西兩地,以渡輪及西藏南路隧道連接,搭渡輪僅需8分鐘。園內甚大,可以世博軸為中心行走,最好以公車世博大道線接駁,往來後灘與歐洲館,每個場館都有2條參觀路線,趕場可走快速通道。另外,法國館和比利時歐盟館,智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館皆有抽獎活動,而台灣館、中國館、日本館、西班牙館、英國館、德國館等,都是熱門展館。

育:重點攻擊場館為台灣館、中國館(西藏館、內蒙古館)、朝鮮館、蒙古館。中國館分成國家館及省區聯合館,在同棟建築中,但入口不同。

樂:入園必先找禮品部買「世博專用護照」。世博活動節目有儀式類、巡游類、舞臺類和主題類4大類。可憑票至世博文化中心換藝文表演票。推薦7點場,觀賞完可至陽台看夜景。

29會員
313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0大姑姑期待2011麗星郵輪 寶瓶星號(Aquarius) ~行程後續篇 誇張的麗星遊輪寶瓶星號熱賣的遊輪之旅 花了一番時間麗星郵輪改了好幾個版本,暑假旺季沒有買1送1,只好改買2送1前60間免艙房費 價錢也從每位11000升等13000還3人1間艙房降級等~為了10 個月之後帶家人去體驗~搭大船 11/3半夜2點訂好990703四天三夜,大大小小18位,採自由行
avatar
大姑姑
2023-06-27
avatar
Federico
2022-06-23
2010港劇【公主嫁到】萬物有情心有愛,何畏他人笑我癡 (佘詩曼 陳豪 鍾嘉欣 陳法拉 馬國明)    劇裏,公主嫁到一個賣黃金的平凡生意家當媳婦。公主很善良,可是在宮裡你爭我奪又不被姐姐疼阿姨愛,大家當她耍傲氣,她戴著不服輸的面具過日子。會一時興起看港劇《公主嫁到》的理由在劇名,它把「駕到」改成「嫁到」是故意的吧?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3-08-03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如果直屬主管ROSE(陳慧珊)壞心眼,那麼公關部主管薇薇安(葉童)算是教她的老師了,在DB這兩個女人影響杜拉拉(王珞丹)最深,也能說正反都是推拉拉往上爬的助力。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1-12-14
2010韓劇【成均館緋聞 성균관스캔들】(中) 即使失敗,對我來說,你就是狀元(朴有天 朴敏英 宋仲基 劉亞仁)  韓國電視獎尺度真讚,繼頒給《風中畫師》女女五兩戀「最佳 情侶獎」後,隔年《成均館緋聞》也拿下男男戀「最佳情侶」 -文在新(劉亞仁)和具龍河(宋仲基),我在看他們倆對戲並不會 太多BL情愫,頂多就是女林有時撒嬌了點。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1-06-24
2010韓劇【成均館緋聞 성균관스캔들】(上) 我對幸福並不熟悉,只是想記住你 (朴有天 朴敏英 宋仲基 劉亞仁)  即使離開成均館後不能在一起,大物(金允熙)都會永遠記住: 「現在我們經歷的煩惱,現在我們感受的恐懼,我們歡喜的每 個瞬間,無時無刻都在一起的同房生....你也可以記住我嗎?」 有沒有喚起屬於你的,青春的,和同學一起哭哭笑笑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1-06-24
2010日劇TBS【完美小姐進化論 ヤマトナデシコ七変化】人生的路上,我像迷路的孩子(龜梨和也 手越祐也 大政絢 內博貴 宮尾俊太郎 加藤清史郎 大杉漣 高島禮子)  ●2010日劇TBS【完美小姐進化論 ヤマトナデシコ七変化】人生的路上,我像迷路的孩子(龜梨和也 手越祐也 大政絢 內博貴 宮尾俊太郎 加藤清史郎 大杉漣 高島禮子) 高野恭平(龜梨和也)該懂了。許久以來他煩躁逃避,只是迷了路。「在人生的路上,我們都像迷路的孩子。很多時候,越著急就越找不到出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1-01-22
2010韓國電影【賽柏格之戀】I'm a Cyborg,But That's OK(Rain鄭智勳 林秀晶)  ●2010韓國電影【賽柏格之戀】I'm a Cyborg,But That's OK(Rain鄭智勳 林秀晶)    詠君說:我有一個秘密告訴你,我是一個機器人。 醫生說:原來你是機器人。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相信你。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