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奈斯博《知更鳥的賭注》只有需要知道的人才能知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本很厚的書,讀著不輕鬆,讀完有恍然大悟的痛快。我常
會在閱讀中情不自禁的,順著作者有意的鋪線,享受「猜中」的
暢快,這種起伏硬是在《知更鳥的賭注》來回數次,甚至讓我在
最後一「戰」賭輸,只能佩服作者尤‧奈斯博,真有你的!
《知更鳥的賭注》不是偵探小說,或許更像犯罪小說。在十九世
紀有戰爭有和平的洪流裡,這小說橫跨半個世紀。之所以得仔細「
讀」,歸咎於尤‧奈斯博太細膩的文筆,硬生生分割超過上百的章
節,不過,短短的章節中明顯都是豐富的感情。
書一開始沒多久,愛倫就告訴哈利跟讀書的人,「晚秋很少見到
知更鳥了」,百分之九十的知更鳥會往南方移棲,極少數才會冒
著風險留下來,留下來的「猜」今年會是個暖冬,「猜」錯了,
就得賠上性命。那麼不肯南飛的知更鳥會不會只是懶惰?才不呢
!如果賭贏迎來溫和的冬天,就能在同類飛回來前先挑好地點築
巢,飛到南方再回來的知更鳥可能找不到築巢地方....風險一半一
半,要不要冒險?這問題永遠是「兩難」的困境。
你一定也會說,人,不也一樣,常常就站在「兩難」的交叉口。
不想多花腦筋搞清楚知更鳥習性的哈利,和在前線被稱為「知更
鳥」的士兵蓋布蘭,應該是《知更鳥的賭注》的兩位主要人物,
在慢慢回溯著戰地友誼和愛情的同時,穿插著警察抓殺人兇手的
線索,和一場最後暗殺的精密部署,因為貪婪的人性,因為不放
手的執著,這條揭開真相的路曲曲折折....
我不想計較《知更鳥的賭注》太多的地名人名和歷史悲痛,這些
應該是我的拙,無法輕易融入,但是尤‧奈斯博在短小的段落中營
造出的感人氛圍的確太精彩,整本書看完我還忘不了,哈利和愛
倫的腦力激盪「遊戲」,而他只能在無預警的失去好友後對著她
的答錄機說著每天他查著她命案的進度,「早點跟我連絡吧!愛
倫」直到電話暫停使用;忘不了空襲烽火中,蓋布蘭和赫蓮娜偷
酒痛飲的欣喜,糾結被單中的激情告別;忘不了一個垂死老人驚
心策劃的暗殺倒數中,只因女兒受欺負,拐了彎多犧牲一條人命
讓小說變得更撲朔迷離。
哈利其實不該算「知更鳥」,他的警務工作根本無法選擇,撐著
被愛倫激起的熱情,只想該做點事,一頭栽進「男人.70歲.挪威
人.50萬克朗.充滿仇恨.藍色眼珠.馬克林步槍.說德文.身體健全.港
口走私槍.希恩市練槍.超過50年沒練槍」,他也不聰明只是偶而
有點經驗和專業,加上點衝動和好運,哈!
刺刀高手蓋布蘭才是「知更鳥」,他總在兩難時做了選擇,拐彎
抹角的賭贏,於是他得到他要的美滿的愛情和家庭,有了錢,
者只好讓他「生病」了,「我可以承受很大的痛苦。我只需要止
痛劑來讓我保持清醒,讓我可以理性的思考和行動。」病得不輕
,病得足以架構出《知更鳥的賭注》一書中所有讓讀者的驚嘆,
病得無法「完美」的扣下最後一回板機。
「只要踏進病房,就會立刻知道和平只是一場幻夢,受傷的士兵
帶著殘缺的身體和受創的心靈,把戰爭一起帶回家鄉。....他們即
使睡著了,面貌仍不斷在說著故事,她可以在蒼白.孩子氣的臉上
看見受苦,可以在堅硬封閉的臉上看見殘暴的行為。」蓋布蘭,
他身體中的「丹尼爾」,他資料上的「辛德」,他在醫院被記憶
的「 烏利亞」,快六十年,都還在.......所以才讓他變成神祕的買
槍的老頭,哈利怎麼找都找不到他,也沒有懷疑過身邊的他。
如果不是「回憶錄」,我還以為我猜到了「結局」。《知更鳥的
賭注》從頭就有太多小圈圈需要串起來,耐心點看,那些角色終
究會在書一半意外的有了「關係」,原來如此。
我蠻喜歡POT密勤局交辦任務的那句話,不要多問,「只有需要
知道的人才能知道」,只要讀著這本書,尤‧奈斯博會讓正在看書
的「你」理解,你,就是「需要知道」的那個人,該知道所有理
由,不堪,痛苦,虛偽,害怕,美妙,熱情,溫暖....都能夠來一
杯酒或咖啡,慢慢聊。

// <![CDATA[ google_ad_client = "ca-pub-3182599823713232"; /* 部落格文下 */ google_ad_slot = "9371187719"; google_ad_width = 468; google_ad_height = 60;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喜劇《沒問題先生》與尤努斯的社會企業有什麼共通性?微型貸款消費的其實是「信任」緊密的社區網絡讓人與人之間多了一份濃烈的「信任」,卻也因為這份信任,讓還款率高達九成以上的微型貸款,乍看之下成為了非常成功的社會企業案例,其實只是礙於「人情壓力」,換句話說,微型貸款消費的就是「信任」。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17
    荒誕成長故事:讀狄更斯的《遠大前程》在所有享有盛名的文學大師中,狄更斯大概是我最不懂得欣賞的一位。我在年少時讀過《霧都孤兒》和《大衛・科波菲爾》,只覺得拖沓散漫,沒看出太多好處來。我當時年紀太小,而狄更斯又太著名,這使我不由得陷入自我懷疑。這次讀《遠大前程》,算是一次重新認識狄更斯的機會。 《遠大前程》是狄更斯的晚期著作,被公認為是他
    Thumbnail
    avatar
    孫李
    2021-03-17
    《沉睡兩百年的文豪與鬼故事》-讀過愛倫坡、狄更斯、馬克吐溫等文學大師的鬼故事嗎?透過浮誇的文字,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習慣,被拉扯下平靜生活的表面。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的原型故事,諸多原型故事形成的人格加總,就是一個文化的集體無意識。所以這本書帶來的體驗與發現特別有趣,一方面西方的文化底蘊對我們來說是陌生的符號,但這我們來說反而是閱讀上的好事,因為不熟悉能更好的發現故事背後的違和感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1-18
    釀短評|《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由《史達林死了沒》的阿曼多伊安努奇擔任編導,讓這部實在與時代有點距離的重量級經典有了可親且愉悅的面貌。表面上有點吵、有點胡鬧,但其實作者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後設的呈現方式也相當動人,算勵志、窩心又娛樂。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11-03
    在閱讀之前薛西斯《魔女的槍尖》與《H.A.》之前,最好先知道的事。終於看完這兩本書了,實體書看得真的很慢的我。因為在閱讀前沒有被劇透,我算是很幸運的完整感受了作者對於這兩本書創作概念的讀者(有好好聽前人的警告),所以在寫心得之前,也要來說一下,不然被劇透到真的挺可惜的。
    avatar
    deeproads
    2020-09-23
    《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搶先看∣瑪莎從不覺得自己是俄羅斯人,只知道蘇聯人民打敗了德國法西斯!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下旬,瑪莎和母親搭上一列火車。她們正要到波蘭過新年。塔蒂亞娜這兩年都到波蘭去;由於莫斯科的商店完全沒有存貨,家教工作也無法再讓她們買到像樣的東西,她成了俄國第一批「梭客」(chelnoki),這些人靠著進口數量少到足以當成隨身行李攜帶的貨品謀生。塔蒂亞娜夾帶的是前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09-05
    釀一場完美的視覺饗宴|《尋愛偵探阿洛伊斯》與《廣島之戀》,知覺與記憶的迷宮遺忘之所以恐怖,是因為遺忘痛苦之時,也必須遺忘愛。而每一次新的相遇都是「第一次」的迴光返照,它燃起又熄滅,一次比一次微弱,卻未必能夠達到真正的遺忘。電影最後,女人尖叫著:「我會忘記你,我已經在忘記你了!」真切地表達了這樣的恐懼。遺忘看似是從回憶中解脫的方法,卻同時是對愛的失去,而他們是活在過去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于念平
    201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