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2012韓劇《幽靈》我不是罪犯,只是正義的標準和你不同 蘇志燮 李沇熹 嚴基俊 郭度沅 (台:真愛密碼)

2013/05/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處理掉」那麼多人,趙賢敏(嚴基俊) 卻說,「遊戲還沒有結束」。
「這個社會已成為一個巨大的程式,現在的"人",無非就是0和1這兩個數字的
其中一個,需要的人和被需要的人,僅僅就這兩者而已,不被需要的時候只要
點點滑鼠刪除,就結束了。」
電視劇裡,「想」犯罪或「有能力」犯罪,總得有漂亮的理由。韓劇《幽靈》
裡「技術」在電腦網路,處處氣氛詭異,前幾集有嚇到我,這把老骨頭早就對
恐怖片敬而遠之,沒想到還是頂不住《幽靈》,幸好後來"正常"多了。
據說《幽靈》是韓國首部以網絡警察們為背景的電視劇,網路惡帖加反控放毒
,太自由的網路發言很可怕,參雜著韓劇擅長的家族企業內鬥。我一向偏愛電
視劇裡有科技元素,重陽剛味,《幽靈》被我蓋上「必看」章。這部劇剪接跳
動頻繁,營造刺激,前半段「回顧」畫面多到我煩,等到劇末才不禁懷疑,哇
.........觀眾被頻頻灌注的「既有印象」,是剝洋蔥解謎用的。
編導很細心,看來也受日港的刑偵英雄片影響不少.....我想起了「無間道」呢!
類似的日劇通常會拍得光亮點,《幽靈》很多片段,暗。最有意思的是,我覺
得這部劇裡有韓劇史上「錢最少,領便當最早,出現畫面頻率最多」的兩個可
憐人,觀眾等的就想知道「誰」殺了,和「為什麼」要殺他們倆?
韓劇《幽靈》的黑白兩線,是世強集團的趙賢敏(嚴基俊)對上警察廳虛擬搜查
隊長金宇炫(蘇志燮)。沒錯!我就是衝著這兩位看的。當時,我對蘇志燮的網
路警察角色有期待,對嚴基俊可能是反派就是肯定了,他使壞真的是精彩。
虛擬搜查隊每次查獲網路犯罪現場,總會被自稱「哈迪斯」的「H」電腦軟體
自毀程式破壞,數據證據瞬間在眼前消失,實在很丟臉。這次追蹤到「H」的
IP卻和女演員申孝靜的"推特"帖「只有想死的心情」IP相同,隊長金宇炫(蘇志
燮) 追蹤IP抓哈迪斯,卻碰上申孝靜墜樓慘案。這位女演員,堪稱是《幽靈》
最讓觀眾難忘的「女主角」,每見一回她靠窗的鏡頭我都起雞皮疙瘩,XD。
巧妙得連結起兩件事,但女明星自殺根本不像駭客H搞事的風格啊!
虛擬搜查隊長金宇炫(蘇志燮)要「不會說謊,可以看出死者死前心情」的電腦
數據資料,重案組組長權赫洙(郭度沅)要的是指紋,兩位曾經因案結怨,都很
積極有正義感,現場蒐集證據卻水火不容不相讓。權赫洙(郭度沅)在劇裡是「
瘋牛」,後面越來越有魅力到超出我的想像!
客串的崔丹尼爾以「紀實故事網路報社」記者朴奇永登場,他故意提醒美女警
查柳江美(李沇熹)注意女演員的上網記錄。崔丹尼爾有張可塑性很強的開麥拉
Face,亦正亦邪,我總想有一天,他如果演變態的角色也會很有FU。
無線網路的應用,讓大街上.大樓裡LED電視牆全出現了女演員被推下樓的影片
,是謀殺!每個人的手機也收到「她不是自殺」的簡訊,與其震驚網路的功能
強大,無所不在,倒也讓我倒抽一口氣,網路世界真的很恐怖....是駭客病毒,
金宇炫(蘇志燮)能查出HADES哈迪斯在社區網路裏,卻沒想到「他」竟然是10
年不見,曾經是最麻吉的好友。
我愛這段「相見」的運鏡,想像不到的下一個畫面角度讓我著迷。
「我就是HADES」,朴奇永(崔丹尼爾)承認是駭客,不認殺人。他也在抓真兇
一週前,神祕委託人找上連警察都找不到的HADES,讓他侵入女演員的電腦找
「phantom資料夾」,現在,委託人和資料夾都消失了....
「那個人才是兇手....我可不是罪犯,只是正義的標準和你不同罷了!」
朴奇永(崔丹尼爾)曾經也是警隊優秀的學生,那一年他莫名其妙的離開了。金
宇炫(蘇志燮)和虛擬搜查隊確認影片中「玻璃」上分析出的兇手影像就是哈迪
斯HADES,朴奇永(崔丹尼爾);重案組"瘋牛"權赫洙隊長(郭度沅)從大樓監視器
也鎖定嫌犯就是「紀實故事網路報社」記者朴奇永(崔丹尼爾),連累到可愛小
記者崔勝妍(宋昰昀)也被監視。
「真的快瘋了」瘋牛權組長很吵很煩,他跟冷靜的金宇炫不同,神奇的是,同
件事總會讓這兩位兜著圈,直搗回「相同」的目標來,我對如此的安排嘖嘖稱
奇。金宇炫(蘇志燮)先找到了那個「帶著地圖手錶的男人」,也預告他已經陷
入危機。
柳江美(李沇熹)的角色,朴奇永(崔丹尼爾)一句話就形容的清楚,「我聽說妳
雖然看起來脆弱,但腦子轉得很快」。江美過濾資料的組織能力強,她找到女
演員疑似懷孕的隱私梗很早就埋好,到最後才會串接好。看著仿造金宇炫(蘇
志燮)證件進警察廳證據保管室的朴奇永(崔丹尼爾),來不及阻止他偷看證據,
卻又翻出另一案,某影片中有某人被下毒,組長金宇炫在現場....
朴奇永對金宇炫的質疑沒有解開,但誰約他們兩個來化工廠?突然爆炸了!
「假證件」讓血肉模糊的朴奇永(崔丹尼爾)被當成是金宇炫,江美(李沇熹)證實
活下來的不是金隊長,卻不得不選擇相信重傷的「假」隊長,她盡力掩飾竄改
,讓「金宇炫」活下來,「騙」過想抓朴奇永,想追根究底又直覺超強的權班
長。能揭開真相的唯一方法就是「我變成金宇炫」,金宇炫是證人,真兇會來
聯絡,硬撐著「變臉」手術和復建的奇永,江美妥協了,她說出來也沒人相信
。藏在電腦螢幕後面的「幽靈」要由康復後的朴奇永找出來。
崔丹尼爾是相當帥氣的客串演出,令我印象深刻,戲份少也讓人可惜。蘇志燮
繼續演「復活」後的假「金宇炫」,得依靠柳江美(李沇熹)的提醒,表情或習
慣動作都必須留著「朴奇永」讓觀眾辨識,我原本以為會有點粉紅微妙感慢慢
醞釀,沒想到男女主角擦不出「愛」的小火花,哈!
柳江美唯一擁有的,是聽到隊長最後給她的手機留言:「當警察,不能放棄的
是一定要抓住真兇,這是我的原則,但這回好像有點困難,我從一開始.....就錯
了。柳江美,妳不要像我這樣,要做一個好警察。」在寫著朴奇永的牌位前,
她決定要為金隊長正名,絕不放過幕後操控的慘忍黑手。真相,先不說。
除了主案,《幽靈》中的角色遭遇分配在穿插的小案件,分配了觀眾的懷疑,
要釐清案情猜兇手,用的是「刪去法」。虛擬搜查隊隊員通通讓我對號入座過
,因為編劇很會「栽贓」。
爆炸案讓金宇炫被降職,重案組權赫洙接手虛擬搜查隊頭兒位置,就兩件事放
不下,未偵破的女演員案,和金宇炫為何單獨見嫌犯(朴奇永)的理由。《幽靈》
中看不見男女的浪漫,集中在兩個拼命查案的男人,從對立.不藏私到互相信任
對方的判斷。「瘋牛」和「假宇炫」,找《幽靈》,拼出真正的義氣相挺,「
同樣的打扮,不同的感覺,所以我才討厭你」,瘋牛對美男吃醋,好好笑!這
條相知相惜的路很危險,權赫洙和金宇炫的關係「耐人尋味」。
江美(李沇熹)說得好,「警察不能做的,駭客可以」,案件每當陷入僵局,假
宇炫(蘇志燮)又得轉回天才HADES,偷偷用「自己」朴奇永的電腦駭到需要的
資料,一台筆電,一支隨身碟,彷彿就能掌控世界,動動手指就很帥氣!
江美告訴「假」宇炫,工作狂金宇炫的秘密是有個不能動的父親,有個兒子小
善宇。奇永也有發現,「宇炫的(手機)導航系統好像是個回憶,宇炫的家,宇
炫和善宇一起去過的露營地,還有,偶而想去的某人的家門前...」奇永從宇炫
的手機裡知道江美的家,知道他對她,藏在心裡.....這段話也解了我的疑惑,
炫在自知步入險境的瞬間,那通手機留言,真的是想對他最在乎的人說話.......
案中案要套得好是不容易的。我看日劇及電影時的驚喜,情不自禁成為看《幽
靈》時的挑剔。韓劇做得到災難大場面或意外衝擊不容質疑,但有些橋段讓我
還是覺得可有可無,索性還是有帶出蛛絲螞跡,又撕開疑案一層皮。案中案,
從世強證券公司收到恐嚇,網路被駭開始!
世強證券公司代表趙賢敏(嚴基俊)出場,說警察金宇炫(蘇志燮)還沒有恢復,感
覺不記得他了.........畫面上交代著「穿幫」,趙賢敏(嚴基俊)就是(真)宇炫見過的
「帶著地圖手錶」的男人,當時趙賢敏(嚴基俊)一口認帳,現在(假)宇炫「對他
沒印象」,只有江美知道的變臉組長被當成失憶,「第一次見過的眼神」不對
了,趙賢敏(嚴基俊)是挺機靈的。
你可能跟我一樣,看到這兒的百分之九十九聯想,兇手就是趙賢敏了。差點讓
首爾全城癱瘓的網路被駭,先引出來小幫兇-香港大哥駭客組和曾經在醫院下手
想除掉金宇炫的「穿格子布鞋」的男人」。只有權赫洙(郭道元)執著於「金宇
炫,你到底是誰?.....你又在耍什麼花樣?」這胖子自以為是卯上金宇炫(蘇志燮)
的嘴臉讓我討厭,但他查案時的瘋勁的確也算好警察,真是矛盾的角色。
「因為非法,因為我有可能被懷疑,就放棄犯人嗎?」不管真假宇炫都做不到。
險中耍狠,假宇炫有駭客HADES哈迪斯上身的膽量和軟體,他的攻擊,就是高
手想跟高手對招,「你用自己的手挖自己的墳墓了,HADES」權赫洙當場逮個
正著,將剛剛解救整個韓國的英雄金宇炫扣上手銬,權瘋牛堅信眼前的金宇炫
(蘇志燮)就是死去的哈迪斯朴奇永。
「我確信金宇炫就是朴奇永,只要能做DNA檢查就能揭開所有一切。」
江美(李沇熹)擔心,不能說「秘密」的理由是,(真)宇炫曾對奇永說「警察廳裡
還有兇手的同謀,還沒找到」,假宇炫被死不放手的權隊長搞得要瘋了,扯他
後腿的竟然是天天得想處的同事,不是還找不到的兇手。
當鏡頭帶回兩個好朋友在警校的那一年,要不是韓語發音,我真掉進港劇警察
片的情境裡。研究電腦病毒程式,是同寢室的宇炫和奇永的「玩具」,甚至親
密到使用相同的密碼。崔丹尼爾的客串出現在回憶裡,讓人心疼....連大學老師
都覺得,當年的奇永是個比宇炫更可能成為優秀警察的人才。
權隊長能掌握朴奇永的「習慣」,是和小記者崔勝妍(宋夏允)交換來的。崔勝
妍在社長朴奇永「死」後獨自撐下「紀實故事」網站繼續網路新聞採訪工作,
她遇上的麻煩事,也惹出假宇炫的說溜嘴的關心,勝妍開始懷疑「金宇炫」好
像早就認識她,是啊!這樣權瘋牛和小記者就有共同的目標可以常走在一起,
他倆對金宇炫的調查,剛好慢慢解釋著這對好朋友的深濃的情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