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拉‧羅伯特《危險情人 The Witness》每個不是今天的今天都是一份禮物

2014/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一向記不住作者,也能這麼說,把作者和某一個作品湊到一塊兒不是我閱讀的重點,通常我只享受閱讀的過程,一種放空,沉溺在情節裡的時空差。諾拉‧羅伯特Nora Roberts這回給了我兩個驚喜,簡介上寫「她也用筆名「J.D.羅伯」寫科幻懸疑小說」,我居然有印象;《危險情人 The Witness》塑造出一個以前我以為男主角角色較容易上手掌控全局的女主角!
《The Witness》翻成《危險情人》太不危險,我以為,全書的緊湊在於依莉莎白電腦技術的能耐,太聰明理性的分析著人際關係,甚至她的愛情也被自己的「理所當然」差點失落。至於男人,除了讓我稱讚「懂得看重一個與眾不同的的女人」外,這本小說裡的男人SO SO而已,哈哈哈!
在伊莉莎白成為電腦專家,專長保全系統設計和駭客的12年之前,她只是偶爾想來點叛逆的乖乖女。諾拉‧羅伯特Nora Roberts筆下的伊莉莎白,是母親精挑細選與捐贈者精子合而為一的「產品」。如此的母親冷酷,希望「她」依照著已定好的「規範」成長。她忘了,聰明的伊莉莎白,是個會思考的「人」,有感受也有欲望。她未來想從事的是電腦犯罪研究,不是跟媽媽一樣當醫生。
「耐心,是母親最大的武器,不想認輸。母親繼續她的行程去了。」
16歲的伊莉莎白決定換個造型,和在購物中心巧遇的同學茱麗,偽造證件到滿20歲才能進的俱樂部玩樂一夜。那一夜「莉絲」的初體驗,興奮轉為驚恐,宿醉中醒來「偷」看到黑手黨整理門風的槍殺;那一夜的「莉絲」成了唯一的目擊證人。她報警,她願意做證。伊莉莎白覺得,她的悲慘是活該的。
「我不可能回去念哈佛,不可能再回家了,如果我出庭作證,就會被納入證人保護計畫,我說對了嗎?」
智商210,理解力出色,擁有直觀式(照相機式)記憶的伊莉莎白對犯罪學有興趣,非常明白她的處境。現在,伊莉莎白還是莉絲,「我必須試著做正確的事,那就是代價,母親,我必須承擔那個後果。」事實上,約翰和泰莉警探對她的保護,讓她第一次感受到如家人的溫暖,她可以喝可樂,吃漢堡,做任何16歲女孩可以做的事,只要躲在「證人藏身所」內….
媽媽棄她不理。心疼她陪著她的警察卻難逃一死,「莉絲」記得約翰最後的交代,要她逃,不要相信警察,從此走向孤單自閉,戰戰兢兢的逃亡生活…直到來這親切的小鎮,布魯克警長不放棄的接近叫「艾碧佳‧勞禮」 ,不跟人交談的,古怪的,有禮貌但少開口的漂亮小姐。
艾碧佳有槍,一流的保全系統,嚇人的大狗…自認性格溫和的警長也被她過度的自我保護狀態弄得惱火,卻又覺得這女人不簡單,大膽.自信.有話直說而且神祕莫測,不化妝,沒有亮麗的顏色,透露著一種訊息「別看我..別注意我」,她太吸引布魯克注意她了。他想,也許有些她想逃避的人,「那些壞人找到她,發現她在這哩,這裡就是我的責任,無論她喜不喜歡,她都歸我負責。」
窺視依亞的隱私是伊莉莎白的成就感,「他永遠不會體會到她曾經面對的恐懼。她沒放過他」。
《危險情人 The Witness》該這麼解釋吧!愛上人並非危險,是怎麼把情人從陷入危險的坑井中拉出來,這點歸警長的勇氣和愛。用「艾碧佳」隱藏過日子的伊莉莎白,小心曝光,但「充實」自己手中的證據沒有鬆懈過,她用電腦跟蹤依亞‧沃可夫的動態….很清楚那個初吻的男人「所有的一切」,也知道,「他們必須找到她滅口」。太厲害,我能想像一個女孩迅速在鍵盤上移動手指,「只要她別惹麻煩,就能繼續修理沃可夫幫,彌補當年的錯誤。」……但是她,陷入愛情中了….
艾碧佳思考著每一個步驟,才能完美得滿足雙方並可慢慢澆熄對彼此的依戀和興趣。不愛牌理出牌的布魯克警長擾亂她原本規律的生活,也帶來了她渴望的「普通人」的生活情緒,她莫名其妙的認識新朋友,漸漸地,發現一個人吃飯太寂寞,花園裡有人幫忙很好,有人牽掛的感覺很溫暖。
布魯克就像是當年的約翰。「我不希望妳害怕。」警長要艾碧佳打電話給他,「妳是一名目擊證人,也天殺的歸我保護。」「她從來不相信愛情,從來不相信奇蹟。但愛就在眼前,她的奇蹟就在眼前。」布魯克改變了一切。「如果妳必須逃,就往我身邊逃。」他要她習慣他愛她,她悲慘得一路走來擔心害怕,12年夠久了,他疼惜她從未停止過逃命,「想辦法,解決問題,妳不再是一個人。」
布魯克和讀者都懂,風暴即將來襲..唯一讓我快速翻閱的是「證詞」必須一再的出現。她還要說多少次?還要抑制發抖著裝冷靜,再倒帶腦海中痛苦的影像多少回?沒錯,這也是愛她的人最不捨最糾心的時段。《危險情人 The Witness》的精彩點,在於不流血的復仇主控權在伊莉莎白手上,我喜歡那個精彩的結案,雖然很像電視劇情節,不過,就是最好的安排:
「我所求的只是讓我活下去,讓伊莉莎白‧斐齊活著協助為茱麗.泰莉和約翰找回公道。而等她完成任務後,讓她死去。」依莉莎白,莉絲,艾碧佳都很強硬,最後一次的主動,她不會再相信證人計畫。
伊莉莎白死了。誰殺了伊莉莎白?當然留給有興趣的讀者自己欣賞囉!《危險情人 The Witness》字裡行間不難讀,甚至也明擺著些香豔刺激,我在此就不爆雷留些趣味好了。
《危險情人 The Witness》
作者:諾拉‧羅伯特 Nora Roberts
譯者:唐亞東
出版社:春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1月
語言:繁體中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