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奇幻寫作事─充滿未知與可能性的想像之旅(Q&A)

2019/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奇幻,源於人類的想像。它沒有正確解答、沒有必然的形式,雖然是虛構的產物,但只要為它添上肉眼可見的裝飾,我們便能從裝飾中發散的靈魂,感受到它的存在。
Photo by JR Korpa on Unsplash
我曾在方格子的一篇文章上這麼形容奇幻:
奇幻,即是「不真實」。任何一樣奇幻元素,在現實世界裡都是無法透過科學分解、理論分析它的存在與合理性。它們當然也存在著規律,但那是不合於現實的規律,是只存在於它們所活躍的世界中,只屬於它們的規律。甚至,它們本身就是規律的主導者。
沒錯,奇幻就是如此變化無常,如此難以捉摸。它就像是黏土,能夠隨意塑形各種形狀。或是根本不要變成形狀,而是捏成一團一團球;又或者,只是單純的拍扁它──這,其實也是創作的本質;但是在奇幻的世界,它更能恣意妄為、任意發揮。任何一種奇想、任何不合乎邏輯的非人之物,它都可存於奇幻、融於奇幻,甚至,它就是奇幻裡的「日常風景」。
奇幻,就是一場天馬行空的想像下,既合理又不合理的奇妙世界。也正因為奇幻的多變性不可用常規標準界定的飄忽性,它誘惑了我這名不愛受拘束的靈魂,使我昇華、狂熱於奇幻的創作。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這麼著迷於奇幻──
《奇幻寫作事》是藉由我透過這四年來大量閱讀與寫作練習、所累積出我對奇幻的見解與分析後,構思而成一系列專談奇幻創作的付費出版專題。藉由我身為「奇幻作家」的角度,來向各位講解投入奇幻創作的趣味,以及如何開始創作奇幻、好好認識這個帶有「奇」與「幻」的神秘領域,是如何讓人沉迷於虛構的故事之中、又能在幻想的氛圍下,找尋我們現實所尋求不到的答案與理想。

《奇幻寫作事》Q&A


1. Moonrogu(村長)的創作經驗?

我從開始創作至今前後約四年左右,不過最早我在國小的時候就曾用「世紀帝國」製作過一些劇情向遊戲,也在國中嘗試寫過武俠小說。我的閱讀經驗也是從國小就開始累積,但到了高三後就斷絕了。直到大學將畢業時,我才正視自己喜愛創作的天性。

喔對了順帶一提,村長是另一個暱稱,我只是把它們合併。你們可以只叫其中一個就好。

2. 這項專題所提供的內容,有助於提升奇幻領域以外的寫作技巧、或是在其它創作的發展嗎?

任何形式的創作,在被人「生產」出來以前,必定要經歷一個過程,叫做「思考」。如果沒有思考,創作者是很難寫好一篇引發共鳴、受人矚目的作品。而不僅是作品的劇情構思,你的設定、你的人物塑造、你的情感還有帶有特殊含意的場景與字詞,它們都得仰賴你的思考,仰賴思考賦予的「意義」;但是思考是需要養分的。除了閱讀、觀看書籍或影視作品外,從多方向獲取的建議與方法,也是促進思考的優良養分。

奇幻那不受拘束的廣闊想像,或許能夠成為各位投入創作時的啟發。

3. 為什麼「奇幻心理學:寫作者要克服的事」主題為免費提供?

前三項主題都是我四年來累積的創作經驗,因此我認為它們值得擁有收費的價值,畢竟要獲取如此豐富的經驗也很不容易;然而,對於曾經「跨不過心理障礙」的我來說,我認為能有一股聲音可以鼓勵、支持其它創作者繼續走下去,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相信有不少創作者都是靠著「自學」在學習創作,可是「自學」也就代表他們沒有嚮導能夠給予指引,這容易使這群創作者們踏進迷惘的泥沼。如果說能有多一個管道、多一點聲音,能夠幫助創作者繼續堅持,那我想將此主題訂為「免費提供」是非常有意義的。

4. 專題的收費模式為什麼這樣訂呢?

《奇幻寫作事》已於2020/01/17提前更改付費計畫。
全新永久閱讀付費方案:
「尋得永恆的奇幻人」299永久閱讀方案
計畫趕不上變化,因此要隨現實而變。
《奇幻寫作事》連載至今累積餘三十幾篇文章,但隨著時限將近,現行之訂閱方案看起來已經不是那麼符合需求了。因此,隨著方格子全新付費模式「單次購買」的推出,《奇幻寫作事》已從訂閱專題轉型成單次購買之付費專題。
《奇幻寫作事》對我而言是一個大膽的嘗試。在開始之初,我便曾提過這項方案其實以買斷的形式呈現會比較好,可惜當時方格子尚未開放此功能;而隨著時間逐漸鄰近2月,我針對《奇幻寫作事》在定價策略上的缺點也逐漸浮現,對於作者我而言或者是讀者來說,在這個時間點上都不是一個公平的付費模式。
在近日,我殷切期盼的「購買」機制終於到來。因此,全新永久閱讀方案「尋得永恆的奇幻人」在此呈現。以一本書的價格,獲得《奇幻寫作事》完整內容。
※目前(唯一一位)的付費訂閱讀者將直接享有永久閱讀權限。(最近一個月付費的退費方面也將由方格子方面執行)
《奇幻寫作事》是期程約七個月的付費專題內容,在整季期程結束以前,單月訂閱費用是150,一次付清則是優惠價800(已取消)在2020/03/01前,也就是本專題期程的最後一個月付費訂閱,兩者可以獲得等同永久閱讀的權限(至2099年)。

之所以這樣訂定價格,其實是因為我這項專題一開始是規劃類似HaHow那種付費買斷課程的模式。只是我希望我的內容是以「文字」來進行內容提供,因此我選擇在方格子推出這項專題(另一個原因是情感因素,你知道的,住久了就(閉嘴

至於永久閱讀權限的安排,就如我上述所提,我希望它是一個類似課程性質的付費內容,因此想讓「願意在期程內付費」的讀者享有買斷永遠閱讀的權利。

你可能會問,
那是不是讀者只要在最後一個月訂閱,就能獲得同等的權益呢?
事實上,這點我也掙扎非常久。

在創作這條路上,我曾經沒頭沒腦的四處亂撞,就這樣撞了一兩年,還撞不出一個成果。儘管我不能說我在這兩年毫無進展,但真的花了太多時間了,真的。

最後讓我得到大幅進步的,是前年的金車奇幻獎。我為了完成一篇十萬字的奇幻小說去投稿。儘管沒得獎,可是也讓我獲取大量的知識;然而我犧牲的,是我壞了五個月的身體健康。我花了三個月才慢慢重新調整回來。

我相信有些人確實是願意等待的,但也有些人更希望能越早找到方向與指引,
而對於後者,這絕對是比獨自一人橫衝直撞還要來得好的選擇,因為你不用花上比前者兩倍以上的時間,靠著摸索來學習寫作的技巧──然而我也很明白,有些創作者也很渴望得到指引,只不過他們的生活不允許他們一次負擔昂貴的學費。我希望讓這些仍在學習的創作者們,至少能在每個月以最小的開銷讀到我提供的內容──畢竟我也是「從無到有」一路成長至今,很能體會他們的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