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二、奇幻閒談─我們這些奇幻人的腦袋,都在想些什麼?

2019/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就跟大多數人一樣,奇幻人腦袋裡還是裝著很普通很平常的東西,畢竟我們也會煩惱生活、煩惱晚餐要吃什麼、煩惱追蹤與訂閱數衝不上來,就是一些跟日常有關係的東西。
啊今天第一位訂閱者誕生了,非常感謝你!

好啦,不鬧,回歸標題重點:
我們都在想些什麼?
會有這個問題,其實是出自一些讀者在看完奇幻小說後,都會有類似「哇賽,他怎麼想得出這種東西!」的驚嘆。
這感覺我很懂,像我當初看《來自深淵》時,也是覺得它的背景架構非常有趣且完整。它算是近幾年以來,少數能夠顧及劇情與世界觀合理性的日系奇幻作品了。
所以我們都在想些什麼?為什麼能想得出千奇百怪、扭曲噁心、奇異不已的奇幻世界?
其實並不是我們能夠想得到,而是我們需要。
是的,我並不否認我們這些奇幻人的腦袋裡,可能真的住著一隻牛角蛇身的獅子、有六隻腳與蠍尾的馬。我們天生就與奇幻為伍,走路也奇幻、呼吸也奇幻,不管看到什麼,都能夠牽出與奇幻有關的聯想。我們的腦袋,幾乎只為奇幻而轉。
不過更合於創作者的心理層面來說,我們是因為想把故事說好、把故事的世界變得更有說服力,我們才會需要去想像奇幻的樣貌。
先有故事,才能有景像。
場景元素(景物、生物、神與信仰等等)的置入,絕非只因為它存在,所以有
場景元素的功用,是為了讓故事能夠更加生動,更有畫面感。同時,我們也能安排角色與場景互動的情節,讓讀者更加了解「他身處在什麼樣的環境」。
好比說我寫的《荒滅獵人》。我就是在寫每一個篇章的時候,先把故事的內容想個大概,才開始布置場景、放置故事所需要的元素,這些元素可能是房間的床或衣櫃,可能是洞穴裡的生物、可能是森林中潛伏的野獸與植物。
然後又由於我們是奇幻作家,我們絕對不會甘於寫「普通的東西」。我們會試圖去想像再想像、把我們既有的認知拆毀再重造。把我們熟悉的事物變成另一種帶有奇幻感的物件,然後試圖發揮「讓故事變得更有趣、更有說服力」的效果,進而帶領讀者徹底沉浸在奇幻的世界。
所以回過頭來再問一次:我們都在想些什麼?
其實想得很簡單,我們就只是想把故事變得有趣而已。

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歡迎付費訂閱來閱讀我的文章,以及追蹤我的粉專:

我的粉專─村長村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