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後記)

2019/08/31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前言
五月天 - 盛夏光年
照慣例放音樂的地方。
把這首歌藏到這邊的原因也只有一個:盛夏沒有光年。
。關於《盛夏》
盛夏是剩下的意思,當然一部份也是理所當然地取夏天之意。
坦白說我不太喜歡夏天,尤其在臺灣,這時節會出現的OO對我而言實在是一個非常讓人困擾的物事;我不喜歡夏天,我討厭開冷氣(附帶一提這當然與環保意識無關),討厭臺灣的溼熱,也討厭夏天本身自帶的過多意象。
太多轉瞬即逝的東西存在這個季節。
小松就像蟬一樣,就像煙花一樣,她只存在與柳言相伴的這個夏天。
京之雪的最初發想是白鶴報恩,而盛夏的來源則是藍鬍子。
。談三位主角
  - 柳言
對我個人而言最悲慘的主角,悲慘到我很開心讓他在蘇曉玫if當中很痛快地亂噴一堆。噴的是京都人實際上嘴的是我,因為連我寫到後面也覺得靠杯喔我在衝三小。
最大的問題就如同柳言那幾句對白說的一樣:
他很無辜。
最一開始,《盛夏》的書寫目的就如同對白一樣,我想要寫的是一個不知道要去往何方的迷惘人最後被少女之死救贖的中年大叔的故事,在構思階段的時候柳言是完全沒有名字的,所以這部分我也沒有想太多就接著寫下去,後來對應小松的葉生出了柳這個姓氏,又剛好柳言約等於留言所以給了他這個名字。
神奇的是取好名字之後這傢伙就跳脫了我的控制,扣掉藍玉成這個天賦尚未兌現的小鬼的話,柳言實際上是最正常的人。
他不是那個覺得世界無望唯有寂滅二字的京都人。
他不是那個希望有人捅死他,到現在依舊沒有名字的繁花男主角。
他只是柳言,一個有點色情的補習班老師。他樂於享受,也知道該怎麼讓自己過上好一點的生活,他知道自己或許可以有更好更遠的追求但他樂於停在這個地方。
但是他被我搞爆惹,呵呵。
有兩個很重要的設定是一開始根本沒想要寫的:
第一,是蘇曉玫,一開始是完全沒有這個角色的。
第二,是柳言父親的死,這也是一開始沒有想到的。
是因為發生了這兩件事情才導致柳言的頹廢,所以實際上再來小松這一發之後他根本什麼都沒有辦法承受了,卻被誓言逼著要繼續教書,這真的是史上最慘……
對,我在最開始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好柳言為了什麼而頹廢,顆顆。
不知道該怎麼補償他,就在這邊給他多一點篇幅吧。
  - 葉小松
小松的原型來自於一個推特帳號的主人,她大概佔了20%,主要是外型跟身材設定,另外大概還有20%是我某任女友;剩下的就全是我自己想像。
我想寫的小松其實也和最後呈現的樣子有些出入的。
本來小松應該更貼近現在的小女生,但我寫著寫著才發現我根本不知道現在未滿十八的小女孩腦袋在想什麼,某方面來說其實我的人生可能從來沒有跟這類型的女孩接觸過,所以小松的個性打扮等等最後才長這樣。
本來她應該會比較接近陷阱妹,但後來寫著寫著變成一個單純的小太妹。
唯一有點缺憾的大概是結局吧,小松必死這部分是不會改的,所以我只能很暴力地在if線用平行時空去寫,這也是我在那邊停駐很久的原因,畢竟算是違背自我意志要單純去寫一篇文章只為了讀者服務。
我想了很多時間點,但都無法順利切入,我沒辦法拯救這小妹妹。
因為要讓柳言體驗到最純粹的絕望這是很早以前就決定的。
手術沒有一絲機率,不會有什麼特效藥,唯一可行的是奇蹟痊癒,但最後這招因為我想讓柳言更慘一些,要更慘一些就必定要經歷小松死在他懷裡的過程,所以被我放棄。
嘛,但雖然是便當結局,可是我想小松最後這段時間是過得開心的。
至於在她的if線故事會如何發展我就不確定了,如果稍微細心一些或許能看出來我把這個時間線的小松智商調得高了那麼一些,我堅信對部分使用者來說網路確實會使人腦殘,所以到底她能不能攻略柳言,又能不能戰勝蘇曉玫或者和平共處這我就不確定惹。
附帶一提寫這種蠢萌笨妹有些時候實在是挺累的……
那麼如果在原本的時間線小松如果莫名痊癒了能不能繼續穩定和柳言交往呢?這大概也是我堅定便當結局的原因吧,因為我不確定她的成長曲線最後能不能達到柳言的要求。
  - 蘇曉玫
啊,是個意外產物。
小蘇這個角色一開始是完全沒有想過要讓她登場的,但大概就是在某個晚上,因為劇情得交代清楚柳言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才這麼頹廢,最初是老梗死爸媽,可是用得煩了又太偷懶了,想著我自己設定的時間線,於是就開始琢磨半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最後就連帶著把柳言的老師設定也補全了。
蘇曉玫是病嬌,異常執著,很多東西沒有寫出來不過她明顯也不是生長在一個讓她快樂無憂成長的家庭,於是她在極端的情況下找到柳言的部落格作為逃避現實的烏托邦,她把國中以後的人生寄託在柳言身上,因為柳言才找到人生的意義,但也是因為那段幸福才導致她高估自己的承受能力,選擇在名為留學實際上約等於囚禁的時候結束自己的生命。
一開始其實是沒有想把這條線跟京之雪連在一起的,但後來想不出破局的方式才把場景設定到京都,才讓京都人跟柳言成為朋友(是的,我本來完全沒有想過柳言高中大學念哪顆顆),最後才能進到逆轉的結局。
雖然我對中山的制服一直都有超乎想像的執著,但畢竟名校情節並不是我的創作初衷,所以中山的登場大概就只有這本書了吧。
小蘇的很多戲份都是後面才補上的,我根本沒有想要把盛夏寫這麼長啊啊!
。音樂選曲
盛夏使用的音樂整理好了,清單在這:
只能說自己真的很犯賤啊,剛開始真的是完全沒有要寫成音樂小說的意思,除了預定好的黑羊之外我是打算努力放空的,結果就在我重新聽音樂的那天隨機到了Ark,我覺得不用實在是有點可惜,最後就變成這副死樣子了。
不過這次音樂選曲都還算挺順利的,沒有太多痛苦。
我確信下一部小說絕對不會是音樂小說!
另外,其實這次的選曲非常非常多都跟死亡有關,這是故意的。
欅坂46 - 黑い羊
 應該算是一目瞭然的選曲?順便依照慣例推坑。
 當然也是依照慣例有小小暗示小松會死。
Perfume - Pick Me Up 
 因為是Pick Me Up,完。
Sound Horizon - Ark
 我小時候有段時間很喜歡Sound Horizon,當然現在也還是很喜歡Linked Horizon,只是兩個時代的創作風格跟方向多少還是有些不同,相比之下我還是偏好古早時期的作品。
 Ark出自一張非常病嬌的專輯,雖然是自瀆的主題曲但發現我竟然從來沒用過,於是就把它丟來這裡了。這首歌是讓小松前往樂園的前置條件,也是小小暗示便當。
再臨: 片翼の天使 ~Advent: One-Winged Angel~
 沒啥理由,魔王專用曲,柳言生氣氣的時候就該放這首。
Sound Horizon - 恋人を射ち落とした日
 老實說在這邊我稍微有點衝動把所有音樂都換成Sound Horizon,不過幸好我還有那麼一點點的理智,不然整部小說應該會變得異常狂氣。
 一樣,暗示小松會領便當的歌。
 必須同時滿足章節需要的重生還有將來的死亡,我很喜歡。
DJ Okawari - Luv Letter
 甜甜的過渡章節,沒啥好說。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
 便當暗示之一。
 這首歌真的很可怕,我覺得後面一些帶有悲傷意味的選曲實際上全部都可以很無賴換成這首,大概聽到前奏就準備要開始哭了實在是有夠煩XD
 劇情正好是暑假作業,理所當然。
伍佰 & China Blue - 夏夜晚風
 我覺得拿這首歌用在散步的橋段非常惡趣味又很適合。
 惡趣味的部分是章節內容過於色情,顆顆。
伍佰 - 鋼鐵男子
 惡趣味選曲,就是為了OO的登場而選的。
GUMI - シリョクケンサ (視力檢查)
 有點惡趣味又有點認真的選曲。
 這首是視力檢查,我想在狗籠裡的小松看向柳言大概也會像視力檢查的時候一樣認真而專注,雖然氣氛稍微有那麼一點熱鬧但還是很喜歡這首歌。
日向坂46 - ときめき草
 這首歌主要是想要用那種有點酸澀的戀愛情感。
 旋律跟詞都有那麼一點相關。
澤野弘之/小林未郁 - attack on titan
 反應平平但我自己其實超級喜歡巨人這兩章的選曲,最終決戰的時候就該配上這種旋律,雖然前奏略長可是歌詞進來那瞬間真的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這章節的情緒節點也是配著歌去寫的,最後爆發出來超愉悅。
澤野弘之/T:T - You See Big Girl
 不小心決戰打了兩章之後的選擇,前奏也是超長,所以我寫了蘇曉玫讓上章爆發的情緒先暫時緩下來回歸於前奏之中。
 當然這種東西永遠都是為了事後的爆發,愉悅。
 附帶一提,巨人選這兩首,尤其選〈You See Big Girl〉是非常刻意的,契合的不只是音樂和文字,我那時候甚至有考慮到巨人動畫的劇情進度——沒錯,就是動畫裡超級大轉折那段,選這首歌的用意就是告訴你們接下來要出大事了。
Linkin Park - Somewhere I Belong
Linkin Park - Faint
 兩首一起聊,我超級愛Linkin Park前兩張專輯,尤其是Meteora。
 這兩首是詞跟曲都有用到,那種不知所措又有點神經質還有不知道該如何定位自己的情緒全部衝上來混在一起,葉小松和柳言這時候都是混亂的。
黃立行 - 巴別塔
 因為巴別塔終究要倒下來所以選了這首。
Linkin Park - Breaking The Habit
 用法基本等同前面登場的那兩首。
 這邊是我的小失誤就是了,我沒有想到還需要一章混亂模式。
蛋堡 Soft Lipa - 墜落
 一目瞭然的選曲,這邊應該不需要解釋?
蛋堡 Soft Lipa - 我們都有問題
 依舊是所見即所得的選曲,這是兩個人最大的分歧還有爭執。
 然而諷刺的是,我讓小松在這時候倒下,強制隱藏所有問題。 
黃立行 - 黑夜盡頭
 經典便當歌,對我來說。
 選這首歌其實讓我自己挺難過的,以前聽這首歌就很容易掉淚,現在劇情的情緒到了就更加危險,我在咖啡聽寫草稿的時候是邊哭邊寫的智障模式。
 詞跟曲都契合。
黃立行 & 劉若英 - 分開旅行
 這首歌要往深一點的方向去聽,當分開旅行的兩個目的地一個是天堂一個是現世才可以把這首歌的破壞力發揮出來,我自己很喜歡在你懷裡卻不在你心裡那句,尤其故事中的進展是小松倒在柳言懷裡,住進他的心裡,自己卻得跟他告別了。  
 小時候就很喜歡現在依舊很愛的一首歌。
ヨルシカ - ただ君に晴れ
 因為是重新來過的夏天,所以放晴了。
あいみょん - 生きていたんだよ
 嚴格說起來這首稍微有點微妙,我覺得它跟祕密基地有點類似,都是很多時候可以毫無違和丟進故事裡的音樂,用在這邊我想不是最適合的,但應該還是堪用的。
 另一個尷尬的點是我其實是聽著盛夏光年寫最後一章,但終究還是想要讓盛夏光年在後記登場所以這樣選擇。
。關於便當
實在是有點難解釋當我把便當發出去那瞬間的感受。
盛夏的所有劇情都是為了便當而服務,之前有多甜最後就要有多虐,老實說當我看到大家情緒越來越混亂還有錯亂還有覺得甜的時候真的是超爽的,畢竟我很清楚我想寫出一個怎樣的結局,那種一口氣虐一片人的感覺相當難以言喻。
結果我猜哭最慘的是我自己,ㄏㄏ。
寫曉玫結局的時候大哭,因為我這邊能夠獲得的資訊終究是比較完整的,她在京都時有多絕望這部分我很刻意不寫出來,以她的個性絕對不會希望柳言看出她有多慌亂,所以我的文字必須壓抑,但那並不代表蘇曉玫在那時候就是坦然的。
她很慌亂,她很難受,她徹底絕望。
再加上那時候現實中臺灣跟香港也是一堆讓人心情複雜的情緒,在那種狀態下真的很容易壞掉。
不過我想最後小松的結局應該情緒渲染還是挺成功的?
便當到底有沒有讓人得到救贖?
蜘蛛之絲是用在柳言也是用在葉小松身上,他們到底是不是快樂的呢?
這個就交由大家判斷惹。
。Q&A
Q:為什麼小松是粉紅頭髮呢?
A:角色原型曾經有張粉色頭髮的大頭貼,我覺得這很中二很棒很ㄎㄧㄤ就決定髮色了。
Q:小松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再發病一次就會沒辦法救?
A:在故事開始之前她就被告知自己隨時都有可能掛掉了。
Q:柳言最後有繼續教書嗎?
A:小松死後五年都在教書,蘇曉玫的if線回臺灣之後應該也會繼續當老師 XD
Q:蘇曉玫感覺是有經驗的,她之前有過別的類似的關係嗎?
A:沒有,她的一切都是靠訓練還有本身惡劣個性(?)學會的。
  當然也是因為我有刻意在遮掩被調教玩弄的蘇曉玫就是惹。
Q:讓柳言回母校回憶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嗎?
A:要說有或是沒有好像都可以。
  成功高中出身的人通常對中山O中都會有一種異樣的狂熱,柳言之前沒有刻意去挑中山出身的人下手,所以跟蘇曉玫那次算是圓夢之旅。
Q:小松的期末考成績?
A:勉強飛過去及格線了。
Q:京都宇宙裡的時間順序?
A:京之雪兩年後是驟雨,驟雨之後緊接著京之雪北國篇;涼花出手保下蘇曉玫是在京之雪結束之後一年左右的事情,也就是兩部中間。所以實際上驟雨跟盛夏兩篇實際上是最有可能產生互動的作品。(包含地點)
  如果貼上假想的數字年份會是這樣:
  京之雪(2015)
  葉小松IF線開始(2015)
  蘇曉玫被救下來(2016)
  驟雨故事開始(2017)
  盛夏故事開始(2017)
  蘇曉玫IF線開始(2022)
  
Q:所以小松的爸爸到底怎麼了呢?
A:我不知道ㄏㄏ。
  這是一個可以切入但被我跳過的話題,在預想的設定裡是個會家暴酗酒強暴通通都有的角色,我覺得小松已經很可憐了所以不想要把這條線寫得太過明確;但柳言跟蘇曉玫回臺灣之後應該會做些什麼吧。  
Q:小松第一次在文內發病或昏倒之類的徵兆是第幾章?
A:早知道就不讓你問了可惡,這個真的要認真找一下。
  第一個最不明顯的敘述出現在第六章,午夜那時候有發現,害我不得不滅口(誤)
 「他停下操作,看了她一眼,問道:『妳有沒有什麼事情想要跟我說?』
  葉小松搖頭。
  雖然不安感越趨強烈,但她並不知道他指的到底是哪一件事──她不認為對方
會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於是她只能搖頭。」
  
  接下來是第七章末段。
  「葉小松哭了出來──真希望自己的時間能夠停在這一刻。」
  兩段一起看的話應該就很明顯了,本來要把所有埋梗的地方都找出來,但寫著寫著發現沒那麼多時間只好只丟這兩段。
 
。為何要用BDSM作為載體
 驟雨結束的後記有稍微聊聊,但是經過一年時間我想以這題材寫了四部小說之後大概又可以聊一聊——那就是我想要寫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配角幾乎沒有是刻意的,我想要寫的永遠都是關於人與人之間把所有東西都退去之後的情緒,在這種前提之下我不需要配角去推動一些劇情,我想要把光全部打在幾個主角身上,讓所有的劇情都是為了把他們脫光光而服務的。
 另外就是我個人的一點野心了,我覺得廉價的小母狗與主人量產機器非常智障,我想把一些我自己的理解寫進去,我想要讓香草也可以透過這些好奇心試著觸碰看看這個世界。
 大概是這樣。
。關於科普小說
 這應該算是每一部的特色?
 想要介紹一些平常人不會接觸到的世界,又想要讓他們能夠循序漸進慢慢去了解這個世界;當然很重要的一部份原因是劇情需要,把東西弄髒的過程無疑是有趣的,而這個過程則需要知識和常識去支撐,我一直想要找到那個平衡點。
 不過說是這樣說我還是懶得學繩(x)
。關於社會派BDSM小說
 這個就是在《盛夏》才很明確加進來的東西,雖然繁花那時候就寫過類似的題材,但說教和警世的意味其實是不如這部的,我想要去把一些傳統文學會用到的核心價值加進來,我想要跳脫純粹BDSM小說的框架,我想要描寫「人」以外的東西。
 至今網路交友的模式我還是覺得很荒謬,尤其是在Tumblr倒掉之後,每次打開Twitter我都會看到一堆讓我想封鎖掉的訊息。
 願世上不要再有低能主人還有智障小母狗,雖然不可能。
 希望這部小說可以真正把還沒有成為葉小松的人拉回正軌。
。未來的計劃
嘛必須先丟出幾個連結,一個是粉絲專頁一個是問卷一個是方格子。
確定會經營但現在很空白而且我真的不太習慣被一堆人追蹤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ilostraw2/
問卷:
https://forms.gle/nnzv8utqmaWJJGrp8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philostraw
這三個東西丟出來的意圖大概就很明顯惹,想要趁著步入中年的時候再試一次能不能靠文字吃飯,但是我自己又知道我寫的東西是不太可能受到出版社青睞的所以…剛好有這樣的平台,我還是會犯賤想要嘗試看看。
連結之後就來聊聊下一部小說還有之後的動向了。
因為小說挺沒用的我也挺沒用的所以會努力寫點食記遊記動畫漫畫電影劇集心得分析專題等等,雖然我覺得這樣還是不會有收入嗚嗚嗚。
下一部小說已經想好惹,甚至下下一部也有雛型惹。
名字暫定是《燼》或者是《野火》,我再慢慢挑。
這部不太會有技術層面的問題,我自己這邊的開頭和結局跟大綱也都挺有底了,所以理論上是確定會寫,時間比較不一定,寫完一部書之後勢必得休息一段時間,當然也有可能我一個衝動就又打開word……我是希望自己不要那麼神經病啦。
女主角是小綠綠,名字也決定好惹,但我也不知道其他的設定要什麼時候補齊,目前男主角的名字跟女配角的名字還是空缺著。
那麼就到這邊惹,上面已經很多找到我的方法了ˊ(?)
。後話
謝謝我的女友。
謝謝皮繩,雖然你們的粉絲專頁又被檢舉了。
謝謝被拿來惡搞的偏執狂小姐還有補上慾望的缺口。
謝謝被取材的莫小青和梅子還有小松的原型。
謝謝Maple Maple Cafe 還有吉可頌還有被我寫完介紹文章之後下個月就收店搬家到萬華的D.Maisie Q_Q
寫完驟雨那時候我其實有點絕望,絕望於覺得自己這一生再也沒有機會寫小說了。
那時候的不甘心其實沒有太多,主要的情緒反而是難過,那瞬間真的很後悔自己當初沒有繼續寫小說,而當我寫完三部小說重新確認過之後,我就必須得面對自己的人生問題了。
敲下盛夏第一個字的時候那種開心的感覺有點難以言喻。
寫東西不是難事,難的是寫完之後收到的反饋,所以雖然有奇怪的高冷人設這種誤解,我還是必須要在這邊謝謝每一位讀者,我真的沒有高冷吼真的一直都很感謝每一個推文吼QQQQ
我想要以BDSM作為載體是有理由的,但其實更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在這裡。
謝謝你們,希望再次以文字和大家見面的時間不會太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