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改變身體系統的原子習慣

2019/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不是目標,而是建立系統。
寫部落格一段時間,最近停下來一陣子了。除忙以外(其實這是藉口啦),我一直在思索寫這些文章到底想要達成什麼目的。
回到初衷,我其實想改變你使用身體的方法與習慣。但我有達到目的嗎?我想答案並不樂觀。或許有些人看了覺得很受用、覺得很不錯,長知識了,但那並不是我的目的。
看到你的改變,才是我持續寫文章的最佳動能。
我想做一名身體使用智慧的傳道者,告訴大家如何更好的在行住坐臥裡,用更輕鬆自如的方法運用身體,進而不傷害自己。
我做得到嗎?我常常反問我自己。
這本書-原子習慣,提供我一些可能的答案,而我也想在未來做些嘗試性的改變。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書裡提到我們多半會為了成功設定目標,例如贏得比賽、寫一本書、考上好大學之類的;但決定你是否能「長期」贏得成功則是建立「系統」。那些會長期影響你的走向的原子習慣。
看到這段我是非常有感的,傳統醫學面對疾病是要找病原體透過藥物或手術剷除的,但這跟我們在做疼痛治療的哲學則是相違背的。
不良習慣(例如彎腰駝背、三七步)會改變你肌肉用力與徵召的模式,日積月累下人體就會日漸失衡,然而問題並不會一下子就發生,而是等到某個臨界點爆發時,才產生疼痛麻痛等問題。而治療則是找到這些累積下來的障礙,透過手法治療一一破除。
但這樣就完事了嗎?你使用身體的習慣才是最難改變的呢!所以在這階段我們必須設計運動幫助大家重新將自己的大腦與身體重新連結,「系統」才真的能被改變。
然而很多患者治療到這階段身體已經不太有疼痛困擾了,因此系統還不夠穩定時,患者通常也就離開了。只要遇到環境的挑戰,疼痛痠痛很容易再度復發。
「原子習慣」強調的不是一次性的大改變,而是一些小小的習慣、每天做、持續做,透過不斷的打磨、優化你的系統,讓你想辦法留在賽場裡,而不是退場放棄。
慢性下背痛可以說是「原子習慣」的最佳反面教材。你不會因為一次性的不良姿勢就讓身體受傷,但這些微小傷害不斷的累積到一個臨界值時,疼痛就會發生並且惡化。要治癒它也不是靠吃藥、打針或一次性的推拿整脊就能改變。而是小小生活習慣的不斷累積,讓身體重新建立好的使用路徑。
未來的文章(或影片),我將致力於各方各面的小小改變。可能是一個小動作、一個小習慣、一個小練習。這些小改變讓你可以隨時輕鬆開始、輕鬆改變,你不需要每個動作都做,你只需要讓自己持續留在練習場內。
你準備好改變嗎?我們明天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