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H:他是「逃避依附型人格」,我是「焦慮依附型人格」,我該如何挽救我們的感情!?

2019/09/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你好:
我是一個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小孩(國小國中), 約8個月前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了我的男友,他對我展開了很熱情的追求,在交往的前三個月幾乎每天都來找我吃晚飯,我也在見面第三次時和他說了我有離過婚也有兩個孩子,他考慮了30秒就說他願意接受⋯⋯(他從未結婚過)我當下有多感動就有多感動,接下來的日子雖然有小摩擦也是很幸福,兩個人的心是緊緊的繫在一起。

交往第四個月,我和小孩和他開始了同居的生活,有著家的感覺,他幫忙教育小朋友,讓小朋友改掉很多我無能為力的壞習慣,兩個小孩也都漸漸認同他是父親,我忍不住要感謝上天對我的恩賜⋯⋯卻沒注意到他對我的態度漸漸改變⋯⋯我們之間不再有親暱行為,從原本的2天,變成一個月一次,到現在無限期等待⋯⋯
他的態度轉變是從第三次吵架,我對於他朋友突然和我說他是同性戀,我當場沒來的及反應(他的男性友人和我的兩個孩子關係很親近,我第一時間想很多),他朋友離開後他完全不理我,三天把我當透明人,那個冷讓我無法呼吸。後來他和我說他對我很失望⋯⋯經過那次溝通後,他雖然日常生活和以前一樣,卻不再碰我,甚至我主動他都會甩開⋯⋯(3個月前到現在)

去年12月底他又突然發瘋不理我三天,我厚著臉皮去和他溝通,也做好了分手的準備,他說對我已經沒有興趣,看我一直哭,我也說請給我一星期時間讓我們搬走,他卻回我:「我們永遠不會分手」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你需要我」我問他你未來沒有想要做的事嗎?他說有。我問是什麼?他怎麼樣都不回答我⋯⋯
等心情平靜後就和我說對不起,他不擅溝通⋯⋯然後他又像以前一樣,日常生活對我們都很好,每天出門前會抱我吻我(但還是不碰我)周末一起在家看電影,我和他一起舉重,一起去買菜。我以為只是一時的情緒,就像女生的週期,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2月14日我們的第一個情人節,他沒有表示什麼,只是帶我去買菜,晚上睡覺的時候我試著再次想和他親熱,他把身體扭開不讓我碰,從那天起,他又開始冷冷的對我,4天後他又正常的和我聊天,聊天時突然罵我,說我和我的小孩一樣只喜歡問問題,有問題應該去問GOOGLE⋯⋯然後開始爆炸的說,我像殘廢一樣每次都要他開車帶我去買菜,舉重難道不能自己練嗎?我和他說因為我想和你有互動,他說要我們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就好,有默契的人都不需要講話⋯⋯有房子住有東西吃不是很好嗎?
我和他說:「謝謝你和我說,我才有機會改進」他說:「我不會說,我一個人忍耐就好,你看我說了,現在發生什麼事?」

隔一天上班回來他又變回原來的那個好男人,但,這次連抱我都不太願意,傷我後也不再和我說對不起⋯⋯他也盡量不和我有交集,感覺是在躲避和我的互動。

我這幾天一直在看書,發現他可能是「逃避依附型人格」,這些來自父母造成的傷,若他本人不願意去改變我是無能為力⋯⋯
而我從小因為被父母拒絕的經驗而成為了「焦慮依附型人格」,對自己的不自信和怕被拋棄的感覺,讓我對這段關係感到驚慌⋯⋯
但是我不願意我和他的關係變成相敬如冰,考慮到孩子,我也不願他們受到2度傷害,他拒絕了我的溝通,戴起了讓每個人都喜歡他的面具。
我無法放棄這段關係,如果幸運有機會的話,請H從外人的角度來看看我們的關係是否還能從哪裡開始挽救,謝謝><!(他是會講中文的ABC,思考方式像美國人)
H這樣說
妳知道嗎?從一個人敘述事情的口吻,可以看得出某些心理狀態。雖然妳看書得到他有可能是「逃避依附型人格」的結論,但我反而比較認同妳說自己是「焦慮依附型人格」這一塊。如果他不擅溝通,如果他真的是逃避依附型人格,那有可能不單單只是不跟妳溝通而已,他大可以直接離去。妳問我從一個外人的角度來看,會怎麼想?我會說,我認為妳應該有隱瞞不少關於自己的事情,以至於這整個描述看起來,就是各種避重就輕。
怎麼說呢?很明顯以時間點來區分,他對妳態度大轉變的原因就在於那次同性戀朋友的事件,但是妳著墨不多,我也不知道他到底聽到妳說了什麼而整個會從喜歡到不喜歡,會瞬間降溫,但妳並沒有清楚描述,雖然我推測,應該是妳認為對方是同性戀,所以會對自己小孩造成什麼影響,因此說了或做了什麼令他覺得不愉快的事吧!所以在我看來,他其實對妳跟小孩有感情,但是他心裡已經知道,在某些事情的最根本價值觀,你們是有極大差異,很難弭平的地方,因此他也處於觀望階段。這種價值觀無法講明,不能溝通,那並不見得是他溝通能力的問題,就像是深藍深綠的情侶遇到政治問題是無法溝通的基礎一樣的道理。
再加上妳最後一段又提到孩子,不願意他們受到二度傷害這種話,我真心覺得,妳判定自己是「焦慮依附型」十分正確,因為真的別再用小孩當作一段感情是否應該繼續的藉口,我相信對方也感受到妳這一塊,才會爆炸地說出一些氣話,而妳似乎完全不知道,對方在氣什麼。
這男人是願意負責任的人,但卻不是喜歡被限制住自由的人,妳的焦慮依附只會讓他更難受,就算他想負責任,卻會一直因為妳的這種個性而難受。如果妳真心要聽我建議,我會建議妳從新認識自己,等到哪一天,妳可以不害怕離開一段關係時,妳才真的會有魅力吸引住這個男人,讓他甘心負責。
祝福妳。
PS:想要詢問H關於感情方面(工作,人生亦可)問題的人兒,可以將自己的故事經過(儘量在500字內)私訊在H臉書粉絲專頁(搜尋「作家H」),方便的話留下兩人的西元出生年月日(po出時會刪除),就有機會在專欄中看到解答喲!!
若你是訂閱者,請記得提供:
1. 你用以訂閱的方格子 email
2. 方格子帳號的顯示名稱,將有機會被優先回答喲!(請寫在粉專留言的第一行,這樣才會被H看到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3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