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收納於無形

2019/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末早上,好友來跟我拿寶寶用品,我早已如數整理好通通搬到一樓等她過來

這次要離開我家的清單有:一張汽車安全座椅/一張嬰兒躺椅/一組吸鼻機/一組全套式電動吸奶器/一包衣物(大概20來件)/一袋寶寶用品,我把東西整齊地排列在一樓大廳等人領取,放好後往後站一看才覺得:噢!我家怎麼這麼多東西?回到樓上自家,卻又覺得,沒有少了甚麼啊~但這就是我家最神奇的地方,能收納於無形!
我家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家,不管是誰想要找甚麼其實都能找的到(除非沒貨了),除了常備品及家用品外,我有設置出清櫃及空櫃1-2格,另外因為梯廳只有我家一戶使用,家門口我就設置了資源回收/垃圾區/出清區/腳踏車區等,室內的出清櫃放置各式各樣我準備要換或賣或贈的東西.室外的出清區最大宗是衣物,不管是室內或室外,我都期望它有一定的流動率.
以晴晴這次出清的所有東西來看,恩典牌的安全座椅是因為每次被拆下來我裝不回去,一定要請Combi處理實在太麻煩,加上周歲的晴我們把她轉向前方,實在擔心她沒綁好會飛出去,所以在兩周前決定在家附近買新的,舊的就把配件找齊用大袋包起暫放在室外出清區.
八年前啟用的電動吸奶器在去年就已經鳴金收兵,但我都還沒想處理(因為配件實在很多),他一直就放在我給他的專屬踢腳抽屜內.
二手電動吸鼻器還算好用,只是晴晴看醫生免掛號費,自己吸當然不如給醫生處理,常常我們就上午去一次晚上又去一次,吸鼻器用到的機率相對很低,我就先收到機器收納櫃去擱著.
兩周前晴晴托嬰中心腸病毒放了五天假,因為去托嬰中心都會開冷氣穿的是薄長袖,回家一定會出門得找出短袖的,就想說把她庫藏的衣服全部拿出來整理,果不其然已經有接近穿不下,晴晴的庫藏區是在璇璇房間新做的床底收納抽屜,之前就規劃兩個是專門放未來衣.
恩典牌嬰兒躺椅是晴晴使用率中等的物品,小的時候還綁得住,會翻身會爬之後,這張椅子變成剪指甲專門用椅,稍稍綁個幾分鐘,固定好速速剪完,但晴晴體重直線上升,塑膠椅布看起來已經有無法支撐的現象,這張椅子一直就放在掃地機器人上方,一方面也是為了免除晴晴去欺負掃地機器人.
那天剛好看到有幻友在徵吸鼻機,想說也是該處理了就留言說晚點給,沒想到好友的弟妹已經懷孕八個月了,這下真的是出清的大好時機,我整理了我有的東西,好好地拍照寫下它們的狀態及用途傳給對方,好友很阿莎力的全包了,然後就在昨天全部載走.
老實說,除了暫放在室外出清區的安全座椅消失感受較為深刻外,其他東西因為都好好地被收納著,消失了也沒有太大感覺(某些櫃子空了是看起來有點爽快
能做到這種程度,是從每個東西規劃的位子開始,讓每個東西都可以好好回家,若已經住得太滿,要淘汰或搬家都是必須好好思考的選擇!
若甚麼東西都隨手放,只會造成東西散落在各處,要找時一個也找不到然後去買新的,既浪費錢也浪費空間,所以我認為,物品定位才是斷捨離的第一步~
瀲灩
瀲灩
我,大齡少婦,每天跟兩個孩子鬥嘴打鬧, 還有追著剛學步的嬰兒,這是我人生的1/3,我覺得還可以更精采點! 現在的我對事情開始有多方面的想法,不只站在我的角度,不會只會悲傷或只會高興, 而朋友你,如果還不能看開或是自怨自哀,那也許就是別人不願幫助你的原因. 我相信,上帝關了門必定留一扇窗.願共勉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