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不顧身,追你所愛 - 天氣之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了想要的與心愛的事物,你願意犧牲與放棄多少東西?」
這句話背後衍伸到現實的每個事情,
似乎都讓人覺得這樣的想法太過中二或不夠真實,
會有人告訴你做事前要考慮到後果,會有人跟你說你這樣不行做不到,
但是,在這些質疑背後,你有真正的為了真正想要的事情,真的用盡全力去拚過嗎?
「天氣之子」完全的貫徹了這個理念,瞬間懂了這樣的''決心''。

主角帆高的人生完全就像是一場賭注,在他的字典裡沒有後果這兩個詞,不論是一心孤行的離家出走,又或是拔出槍只為了當下做對的事,再來多次的逃離警察的追捕,任何角度看都是笨的可以完全中二病的16歲男孩。但他比誰都更清楚的是,知道什麼是他最重要的事物,是他是生活末路時應該去把握的事物,因為那些都是他人生僅剩的支柱,在他離家的那一刻起,他的人生就什麼都沒有了,他的靈魂已經不允許他再失去任何東西了。
重要的是「他比誰都更知道,怎麼樣去愛一個人與事,真正單純的去愛」
他應該是生活中什麼都沒有的人,卻比任何人都愛著他的生活,
這些精神,大人們做不到,我們做不到,但很重要。
再來新海誠在劇情中設計了一個真正的社會背景,學生會因為沒錢去打工,生活不如意四處找工作的無力感,犯法會被警察抓,真實的塑造了一個平凡的人們是怎麼被社會塑造成失去熱情的模樣,大社會中,人們是冷淡的、理智的、利益的,正因為這樣,帆高與其背景完全不同的對比,才會真的讓人感到有共鳴,在劇情的推進中,隨著他不斷的在認真生活,充滿幹勁的面對每一天,就像一直賞著觀眾的巴掌問 : 「你們平常到底在抱怨,放棄著些什麼啊?」而這句話,似乎也在劇中就這樣傳到了各個角色的心中,願意在最後相信著,為他挺身而出。
如果不是這樣的設定對比,我可能不會這麼喜歡這部電影,嚴格上來說,這部片在真的美到爆的畫面之外,呈現了很多面向最''純真''的那一面,很單純堅定地去相信一件事情,很單純地去愛一個人,那些我們隨著年紀增長,很難再碰到的東西,在這1小時51分鐘內,讓你重新想了起來,其實很難得。同樣的,我覺得劇本就完整度而言其實是還不夠的,有些設定其實是蠻模糊的,或是可能當下沒看懂而已,但是他整部劇背後傳達的精神對我而言是能補足這些缺失的,對我而言,那些都是一些被放棄或是遺忘的情感,能在一部電影中再次感受到,感覺真的很好。
最後引用RADWIMPS為這部電影所做的主題曲「愛あい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的幾段歌詞

何なにもない僕ぼくたちになぜ夢ゆめを見みさせたか
為何要讓一無所有的我們做夢呢
終おわりある人生じんせいになぜ希望きぼうを持もたせたか
為何要在有限的人生擁有希望呢
なぜこの手てをすり抜ぬける物ものばかり与あたえたか
為何盡是給予 跟我們雙手擦肩而過的事物呢
それでもなおしがみつく僕ぼくらは醜みにくいかい
儘管如此仍在緊抓不放的我們 是否很醜陋呢

人都因自己堅持的重要事物,所以有了價值
世界再壞再亂,那又如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感謝她奮不顧身小母獅承蒙藍貓兒關照
avatar
小潔
2021-09-13
觀後感|你也有奮不顧身追尋的真物嗎──《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續、《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完 記得果青這部動畫很久以前就看過了,大概是在高中畢業的時候,當時只有出第一季與第二季,直到去年才出了第三季完結,也是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決定把果青從頭開始再追一遍。 也不知道自己受到這部動畫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Yufann
2021-08-26
滴滴為何不顧北京偷偷在美國上市?習近平的派系對手和黨內利益集團有充分的理由向滴滴施壓,催促其在美國上市。滴滴的政治支持者也可能在打賭,習近平不會在IPO後對公司採取過於強硬的態度,以免在建黨一百週年之際引起軒然大波。習近平別無選擇,只能對滴滴公司採取強硬措施。習近平也不會允許他的政敵在破壞政權安全的同時,以犧牲他的
Thumbnail
avatar
透視中國
2021-07-20
我會奮不顧身地前進親愛的你: 我終於覺得好一點了,從2016開始失眠以來,從去年10月開始看醫生、諮商以來,我終於覺得好一點了。 一切是多麼不容易,前後花了我5年,我1/6的人生。而且我也不敢斷言,這真的會有盡頭。 但我相信,我會越來越好。
Thumbnail
avatar
雪莉詩
2021-04-21
奮不顧身奔向,每一道陽光:《天氣之子》看不懂《天氣之子》?新海誠用美麗的筆觸、配上熱血少年風格,帶我們從成人、與少年的交錯觀點裡,觀看世界運行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9-19
就算看女主角不顧形象地發脾氣,還是無損整個電影的文藝感,這就是徐譽庭的電影後來不經意得知故事出自徐譽庭這位作家之手,可想而知我的景仰霎那如濤濤江水般,迫切希望能成為像她一樣的寫作家。後來等到她當了導演,我去看了《誰先愛上他的》,劇情的開始就讓我驚豔......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