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嶋帆高 - 大人不懂的事,應該堅持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時我是真的壓根沒有想過,這個16歲的男生會如此影響我。
不管是心情、回憶或是一些既定的想法,有點像是整個丟到了洗衣機洗再拿出來一般,原本進影院前平復的心情跟著帆高覺得開心、覺得難過,甚至是有些不捨,很多自身經驗的回憶隨著他講出的話,一些心裡的獨白,以及那些奮不顧身的堅持,慢慢地浮現並且一個一個的連結起來了。
「是啊,那些是我以前曾經做過的事啊,怎麼好久沒再想起來了。」
是啊,那些是大人不懂的事
帆高對我而言,或是許多對這個角色有共鳴的人,同一個共通點就是那份純真,其實真要認真的說,純真跟愚蠢就是一線之隔的東西,不管是在陽菜為了晴天成為活祭品而消失後,因襲警被捕的帆高,發自內心向警察喊出自己的不甘心時,被警察提議是不是該做精神鑑定。或是明知違法,甚至被路人嘲笑著,跑著鐵軌,眼中只有代代木會館跟雲端上的陽菜時,那種懇求著一個相信的眼神,只要有一個人可以相信著他就好,這樣的對抗著整個世界,相信著只有自己相信的事,其實很蠢對吧。
是啊,那些是大人不懂的事
在電影結束後回到現實,或許我們可以思考,我們這個時代背景,資本主義趨近飽和的年代,大人們掌握著金錢與權力的年代,為何這些許多有著反社會人格或是具有反叛性格的角色或是相關的電影作品總是能得到好評及票房,甚至在多年後被人拿出來審視,從離現在有些年份的《V怪客》,到近年的《小丑》,最後到現在《天氣之子》的森嶋帆高,人們期望衝破體制似乎是現在進行式了,因而從電影去獲得這類想法的認同,藉由在媒體越來越發達的現在,進而衍生出許多活動與請願。
「期望被人支持且相信,那些應該是正確與需要堅持的事。」
新海誠的自我堅持,讓他在這個時代下,畫出了帆高這個角色,用最帶感情的劇本表達這些爭議性的議題,用最溫柔的方式在這部電影中帶出了這種情懷,用愛情的方式告訴我們身為人是不是不該安於現狀。
平凡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你有沒有想要在生活中改變一些什麼?
不能堅持某些事情是不是一直都是一種藉口?
這三個問題,隨著帆高在離家的第一天,給了他自己,在電影結束時”大丈夫”音樂一下的那一刻,還給了我們這些觀眾,你會怎麼理解,或是做選擇。
平凡與純真,堅持與理想,就我目前的觀影經驗來說,帆高是一個真正完全貫徹這些字詞的人,只有將一些想法表達的這樣極端的角色,才有足夠的反彈力道去帶出這些反思。
新海誠說過這是一部完全依照他個人意念的作品,希望能夠給觀眾帶來激烈討論與思考,同時能夠就其中的一些議題得到啟發,我只能說,藉由帆高這個角色,他真的成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errick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天氣之子 ‧ 愛情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展覽】台日友好特展-南國風情.森山大道的台灣紀行「台灣,與我的記憶有一種臍帶相連的感覺,彼此連繫著,所以不論怎麼拍都拍不夠呢!」- 森山大道 精選出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於2015-2016年間(攝影集紀錄18號、紀錄28號),往返台灣的旅程中所拍攝最為親切、轉瞬即逝的台灣景色;透過攝影作品本身所展現的強韌生命力,期盼觀者能感受歷經疫情挑戰後的正面
Thumbnail
avatar
劉立新
2021-09-13
詩人影評|《彼得漢德克:我在森林,晚一點到》:我以有思想的作品慶祝,而不是派對。在今日這差勁、算計,科技的世界之中,《彼得漢德克:我在森林,晚一點到》這部作品,像是世外桃源,它是溫文儒雅的,是發人省思的,它點醒了寫作、真實、自我,與生命的流動。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6-17
挪威社會和台灣社會最大的 3 個不同。生活態度超佛系?不能沒有森林?/ 挪威交換生于婷聽說挪威和台灣簡直是兩種不一樣的世界,這是真的嗎? 于婷,曾經去挪威交換一年,在這一年當中,她體驗了各種文化衝擊,而且在不同價值觀的洗禮下,重新擁抱不完美的自己,甚至勇敢做出挑戰台灣社會價值觀的生涯決定。 在了解于婷的生涯選擇之前,先來聊聊社會文化的差異吧。
Thumbnail
avatar
阿席娜 Athena
2020-06-05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二十五)森林大火的迷思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教育是永遠都講不完,而且教育是終身都在學的,所以才會有終身學習的名詞。現在要來說一說森林大火。森林大火,舉凡森林區出現火災都是森林大火,而我們卻只集中在
avatar
謝立婷
2019-08-27
#奧客和講不聽的客人森七七了,所以店員要再訓練?除了訓練人,想出真正的解決方法吧! 以下,艾比亂亂來提供~~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