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 比我更瘋狂的,是這個世界

2019/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我有問題,還是這個世界越來越瘋狂。」
這句話,是整部電影第一句對白,似乎也就明示了亞瑟注定與這世界看不順眼。
聽著廣播中平淡的聲音播報著市內的垃圾量再次突破新高,滿街垃圾、地鐵內數不清的塗鴉,隨處可見的街友生活在你看的到或想不到的城市角落,貧富差距使得街道上偶有零星的請願騷動,這是高譚市,你可以說它是漫畫家筆下的一個虛構的糟糕的城市,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世界上你確實能找到一個地方跟它如此相像。
這是小丑為什麼真實的原因,也是最使人畏懼而迷人的地方,它是一個完全能在現實中複製的悲劇故事,欸,或許該說它是喜劇,誰知道呢?
當一個精神病患最慘的是,人們總是希望你是沒病的。
如果這是一部掛著蝙蝠俠開頭的電影,你會從警察、從英雄、從正常人身上,去看亞瑟佛萊克這個人,就算你可能不覺得他是個罪犯,但一旦使用了同情的關愛的,甚至是用質疑的眼光去看待,你就成了一個自私的人,在虛表的關心底下,暗地裡給的是冷嘲熱諷以及排外感,這就是為什麼這部電影需要是以亞瑟佛萊克為主角,用精神患者的角度出發,觀眾才能真正的感受這些人所散發出來的惡意,以及一步步與亞瑟進入瘋狂,真正表面的惡意並不可怕,可怕的則是它是被這個社會,被各類言語或媒體包裝起來的,就像藏在袖子裡的一把刀,在你想要善待這個世界時傷你最深。
我只是不想再這麼難過了。
在知道眼前常常漠不關心的諮商師,以及亞瑟賴以為生的藥將要因預算裁撤而關閉部門時,講出了這句我認為是他在劇中一句來自心底很真實的話,也是一段非常重要的轉折,他需要這些藥物,就算他知道這些藥根本對他的病情沒有幫助,但純粹能夠給他一個安心感就足夠,他可能可以因為這些藥物的嗜睡性讓他今晚睡得好,或是哪一天可能不小心吃多了就離開世界也無妨,而劇情似乎就在他停藥之後往下墜到一個無法挽回的深淵。
可以發現的細節是,就算藥在之前看起來是根本沒用的,在停藥之後,他似乎再也慢慢控制不住自己大笑的病了,這些已經困擾著他的大笑,就像詛咒一般,越來越在一些不應該的場合發作,不管是獨自面對湯瑪斯韋恩,應該要是嚴肅正當的問出自己的身世時,或是第一次上脫口秀俱樂部表演自己的首秀時,這些重要的時刻,換來的卻是一次次撕心裂肺的笑,得到的是一刀刀刺往他心裡的冷嘲熱諷,以致後面的崩毀,或者,該說是重生呢?
如果我的死比我的活著更有意義
這句話曾經被諮商師冷淡的關心了一下,卻是亞瑟充滿負面想法的心中那個核心的價值,是他被悲劇給定義的人生想得到的唯一解決方式,或是說曾經是,在他地鐵殺人的事件中「小丑」被定義成英雄時,這句話有意無意間的好像換了那麼一點意思,變成了「如果我的____比我的活著更有意義」,那個「死」字在他人生第一次得到認同以及支持下,感覺變得不是那麼的絕對了。
我曾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場悲劇,但其實是一場喜劇
亞瑟的這一生,一直用著虛偽的靈魂面對著這個世界,就像一種超能力般,好似他看人一開口就能辨識誰說的是嘲諷的謊言,或是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總是一再再的欺騙著他,但在得到曾經公開嘲諷他的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莫瑞邀請上節目的契機下,對沒錯,嘲諷過後再邀請上節目,當下亞瑟比我們任何觀眾都懂這舉動居心何在,而同時,他藉由著那份病歷表,感受到這個世界第一次是真實的,他與母親的世界是假的,他的大笑是假的,他得過的愛都是假的,這個世界,比他所想的還要瘋狂呢。
在亞瑟上台的那一刻,似乎像是象徵著「小丑」這個角色的序章,他從這個舞台用一個新的姿態面對這個世界,如果戴上面具才會有人崇拜敬重,那又何必卸下武裝呢,第一次,或是最後一次,這次亞瑟用了他最自在的模樣得到前所未有的掌聲,跳著舞聽著那些似乎讚揚著他重生的掌聲,這一次他瞥了一眼筆記本,卻是娓娓道來他所有的遭遇,那個被他認為是喜劇的人生。
最後一槍解決了台上的莫瑞後,宣告這場秀正式結束,那些過去也一起雲消風散,那個亞瑟佛萊克,從上台第一次被介紹為「JOKER」以後,早就消失了。
在如夢似幻中重生,在烽火煙硝中跳舞,這是我們熟悉的小丑。
結論
就這部電影最後回到了療養院的結尾,我認為這是一個再巧妙不行的操作,給了觀眾一個無盡的想像,難道這一切都只是亞瑟的幻想嗎?或是他是在暴動過後被抓回療養院的,又或者是小丑這個故事是在他殺了那個心理治療師後才開始的,都給了人說不清的想像,或許沒有標準答案才是導演要給我們的答案,就像我們不能用任何一種既定的角度去看待亞瑟這個人,整個故事像是夢一般,反而有另外一種韻味吧。
「這個世界如此失控,每個人都有責任」
「這張臉,不過是個象徵而已,不是嗎?」
Derrick Lin
Derrick Lin
這世界太多顧慮,太多情緒,要是能全部都變成文字該有多好呢。 不期待寫出什麼曠世巨作,讓你能配午後咖啡就足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